文艺花园集结号第140期:蒲公英(萤火虫,狗尾草...)

本期花园之星:艾思,老_树,心一sue,温热寒,中士啊,月明红红,原始飘屋,月华笼露华,走过岁月知冷暖,我心依然580a

前言:蒲公英迎风飞舞,狗尾草坚定不移,生命即使微小,也有属于自己的人生欢乐和人生意义;即使微光如萤火,也有与太阳月亮一样的光芒,也有自身的价值……

艾思《五绝二首》

一)狗尾草(中华通韵)

芳名称狗尾,容貌不夸张。

秋夜寒风起,悄悄饰山冈。

二)萤火虫 

腐草漫催生,传奇得美名。

身微心细腻,黑夜照人行。

心一sue《蒲公英》


数点簪黄墙角依,清眸含露待初晞。

平生堪可凭谁语?惟许西风共我归。

心一sue《友赠流萤视频有感》

点点萤光千里寄,似曾相识忆华年。

人生难得是知己,相望天涯几度牵。


老_树《狗尾巴草眼中的春天》

十月末的原野守护家园,

几片秋叶栖身在寂静的草丛中。

寒霜凝结了曾经的浪漫,

高傲的青杨失去了绿色的爱宠,

灰褐的躯体祈盼春光垂怜。

在十月末的河岸阅读风景,

残荷在秋阳的怀抱里安度晚年。

莲舟寻找着夏季的热情,

摇橹的姑娘哼唱着朦胧的思念,

潋滟水波簇拥着她的倒影。

在十月末的山谷仰望蓝天,

云朵被秋风梳理成柔软的棉绒。

纯洁的白是冬日的爱恋,

蒲公英似的雪花飘入人间仙境,

阿罗汉在空缘的浄界酣眠。

注:

1、狗尾巴草:又称阿罗汉草,禾本科一年生草本植物,花果期为5-10月,10月末枯萎。

2、阿罗汉:罗汉的简称。罗汉六根(眼、耳、鼻、舌、身、意)清净,已达到无烦无恼的境界。

中士啊《萤火虫》

群星黯淡的夜晚

看不清

梦想的道路

点一盏希望的灯

即使只能照亮方寸

也要

发出光芒

温热寒《蒲公英》

蒲公英

根植大地

胸怀宽广

志在四方

心随梦想一起飞翔

白色的绒球

蕴含无限的能量

心怀远大理想

信念随风飘扬

飘落山峦原野

跨越江河湖海

飘向蓝天

飘向朝阳

飘向远方

飘向希望升起的地方

……

温热寒《萤火虫》

自从离开家乡来到大都市

每当夜幕降临

城市的夜色格外迷人

华灯绽放 霓虹闪烁

灯火通明  五光十色

如诗如梦 如痴如醉

简直就是一个大的灯光秀场

在这如同白昼的夜晚

我在努力找寻儿时的印记

在县城最宽阔的道路两旁

几盏路灯孤零零站在那里

发出微弱的光 还时不时熄火

家家户户点亮的灯光

犹如夜空中稀稀落落的星星

每次放假回到爷爷家所在的村子

电灯更被视为宝物

停电是家常便饭

家家户户都备有蜡烛和煤油灯

夜晚来临 整个村子

被零零散散的灯光点缀

行走在路上依然漆黑一片

伸手不见五指

在爷爷家的后院

经常莫名其妙出现

一种银光闪闪的小亮点

在夜空中飞舞

出于好奇我把爷爷叫过来

问爷爷那是什么

爷爷说是鬼火

我又问鬼火怎么来的

爷爷说是神仙点燃的

说的我一头雾水

因为我那时根本不晓得鬼神是什么

于是回家去问在县城教书的爸妈

爸妈告诉我那是一种会发光的小虫子——萤火虫

他们没直接告诉我萤火虫发光的原因

而是让我自己去查

在《十万个为什么》里

终于找到了萤火虫发光的秘密

原来萤火虫身上有一种发光器

里面有含磷的荧光素和荧光酵素

发光器上有气孔与外界相通

当氧气进来与磷接触

借助荧光酵素的催化作用

发生氧化反应便产生光亮

并非爷爷所说的鬼火(民间传说)

漆黑的夜空

电灯常怯生生躲起来

萤火虫却闪亮登场

用点点的亮光

给夜行者带来光明和希望

有萤火虫做伴

一点不觉得孤单和恐慌

每每见到萤火虫

在夜空中自由的飞翔

禁不住心潮起伏

恨不得自己也变成一只萤火虫

为漆黑的夜色增光添亮

时间回到现在

我越发觉得儿时的萤火虫

就好像一粒粒火种

深深埋入了我的心中

温热寒《金毛犬和狗尾巴花》

小时候

爷爷家有一条金毛犬

特有灵性招人喜欢

每次见了我

它那条金色的小尾巴

就微微翘起摆来摆去

向我撒着娇

我忙给它些好吃的

一来二去

它竟把我当成了主人

爷爷家的后院

有几颗粉红色的狗尾巴花

苗条秀丽 风度翩翩

金毛犬对狗尾巴花情有独钟

狗尾巴花对金毛犬也颇有好感

金毛犬和狗尾巴花常常一起玩耍

清风吹来

狗尾巴花尽情扭动腰肢翩翩起舞

金毛犬则围着狗尾巴花手舞足蹈

好像一幕欢快迷人的二人转

又恰似一对情侣难舍难离

此时的我不禁为他们拍手叫好

爷爷家所在的村子

无论路旁地头 沟边河岸

还是家家户户庭院

随处可见狗尾巴花的身影

狗尾巴花成为整座村落

一道独特靓丽的风景

金毛犬

不慕富贵

诚实厚道

彬彬有礼

善解人意

狗尾巴花

不慕虚华

性格倔强

虚怀若谷

崇尚自然

金毛犬和狗尾巴花

一直陪伴着我的童年

给我了无穷的乐趣和启发

月明红红《蒲公英的歌》

我喜欢自己

一身洁白的衣裙

更愿意陶醉

在云淡风轻的世界

诗远天高让我的心宁静

我背负了一身沧桑

从一种迷茫

凭微微凉风穿透

我薄薄的身影

我于是去赶赴

另一种尘世的光芒

我听见风在我耳边响起

任我的端庄是眉间

横生的一种落寞

我没有目的地飞舞

心上却多了丝丝静娴

原来,光阴向前

我飞舞着就是一场盛典

我飞向黑土

又是一株翠绿的生命

原始飘屋《蒲公英飘屋》

蒲公英飘屋

随风飘到原始森林

在一棵参天树下安居

在春暖花开时漫天飞舞

和森林的一切动物植物相爱

在大雪纷飞时漫天飞舞

让看雪景的森林动物沉醉于飘缈的世界

在迷雾中漫天飞舞

让迷雾中的森林迷路的人闻到销魂的花香

在飘屋的小河中沉入底

让飘屋在花河里旅行

原始飘屋《蒲公英花船》

我是脱离了现实的浪漫主义诗人

可是我坠入了尘世

离不开一身的俗气

当我只想入世时

写出的文字不怕失去了读者

那种毫无顾虑的感觉

却是河流中铺满蒲公英花船的倒影

原始飘屋《狗尾巴草是我的枕头》

这几天刮起了狂风,我、好想走进照片里,躺在你家门前的狗尾草里

我想在你家门前的每根狗尾草上系上风筝,让你的家被风筝包围,被我的气息包围

你向我求助时我没有回应,以后我也一直没有回应,我感觉到了你的担心, 你的担心让我于心不忍

请你不要频繁的给我发微信,因为你需要我的帮助,所以我只在我能帮助你的时候回应你

我知道我不能帮你,一直没理你,你也不会怪我,猜疑我

可是我只想给你带来幸运,不想给你带来不幸。

照片中你近距离的脸庞像在我的眼前,你家的仓库,墙,靠墙的树枝,门前的狗尾草,就像我们之间的距离

我感到你的仓库,墙,靠墙的树枝,门前的狗尾草都在担心我

因为我复制了很多狗尾䓍包围着你的仓库,墙,土地

每根狗尾草都系着风筝,这几天的狂风让我于心不忍

我听到你的担心,仓库的担心,墙的担心,靠墙的树枝的担心,门前的狗尾草的担心,风筝的担心

请你不要担心我,你担心我会让我流很多眼泪

此刻我把眼泪全部流完,流完之后,我还是沙漠里的骆驼,我扣扣的网名一直是骆驼

请你不要那么的想我,因为此时我已经失声痛哭

不知道你的身体怎么样了,你不要太拼命的工作,太节省,要注意身体

我用ps,让门前的狗尾草更加的绿意,我爱原本的景象,我只是想知道很绿的时候有多美

我喜欢咀嚼狗尾草,我要去采摘很多的狗尾草,做成枕头

我想你回答说:我家门前的狗尾草就是你的枕头

月华笼露华《蒲公英的约定》

偶遇的风

无法寄存伤感

是你悄然而至

带来影子的记忆

嚼碎后的清新

不动声色地飘荡在尘世间

你的纯白

治愈我爆裂的情绪

那一处绿色的风景

不只是转角的遇见

是你在等我长大

捧起我的任性

等我再走进回忆里

温柔如初

走过岁月知冷暖《蒲公英》

不甘卑微

在原野 在路旁 在溪畔

用一抹新绿

将春天静静守望

用灿烂的金黄

扮靓缤纷的时光

终于有一天

你擎起多情的伞

开始诗意的流浪

背负乡愁的种子

四海为家

把梦想

遍植海角天涯

走过岁月知冷暖《萤火虫》

在静静的夏夜

微弱的萤光

点亮一角夜空

与星光辉映

萤火虫

一盏童年不灭的灯

浪漫的童话

在缤纷梦里飞翔

照彻理想的行程

走过岁月知冷暖《狗尾草》

狗尾草

摇曳在十月的风里

挥动遒劲的毫

饱蘸丰泽的笔墨

历经阳光的润色

精选最富表现力的意象

书写激情洋溢的人生

平凡绝不卑微

普通绝不平庸

我心依然580a《蒲公英》

白的透明,黄的纯净

秋风一吹,我快乐地飞

我把生命交给了风

永远也不知道自己会飘向何处

我努力向前飞去

能飞多远就飞多远

或许远在天涯

或许近在咫尺

即使突然降落也无愧于心

绒球落下,不是结束

而是新生命的开始

我心依然580a《萤火虫》

芙蓉残

萤火点点

幽梦寄情江畔

烛光明,石阶静

花容难见

秋扇一柄扑流萤

风吹散,

何处寻?

寂寞锁东岸

我心依然580a《狗尾巴草》

既没有牡丹的富贵

也没有玫瑰的妩媚

你只是一株狗尾巴草

虽然卑微但决不低头

带着些许的羞赧,

在风中摇曳出独有的隽逸

漫山遍野地生长

是什么力量让你生生不息?

你只不过是一株草

但活着就是对生命的尊重

你倾心大地却又说不出口

只能把根深深扎进泥土里

早晨品尝雨露琼浆

傍晚观赏红霞云霓

你率性而为却不张扬

让多少花儿心生羡慕?

看那满坡疯长的荒郊田野

我知道,这是思念的季节

若将你编成一只心形戒指

又何尝不是一首长情的诗?

本期责任编辑:我心依然580a

这里是文艺花园原创基地,

感谢您的品读与喜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