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有感

很少有一本书能让自己熬着夜,想一口气把它看完的。但李尚龙的《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却是个例外,不仅让我熬夜,而且还意外失眠了,而失眠的后果是又继续去看它。

喜欢看今日头条,里面的好文章多少会有些印象,早在很久之前就读到过他的文章,只是从来没有去深入了解他还写过什么。仅仅只是以为是在人人或豆瓣上一个网友写的罢了。然后再一百度,才知道是个年轻有为的作家和导演。

而在前几天,当我再次看到一篇文章,里面写的东西很现实,虽然内容难免与自己心里所想的有些落差,但却很真实而又恰到好处,当然,也不是所谓的鸡汤文。文章末尾写道,摘选自李尚龙《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我毅然决然地买了这本书,高兴地是上午下单,下午就到了。

下班回到宿舍,洗漱后,就早早地跑到床上去了,然后就拿着这本书,开始看了起来。我也不知道为何会有如此强烈的欲望想要去读它,只是觉得它或许能与自己在某个时段的某种心情亦或某些想法刚好接洽上,我想这就足以让我喜欢上它,想要去读它,就像在读自己的故事一样,可以找到真实的自己。

每一个章节都少不了一个或几个故事,且都是关于作者自己所经历的,也是我们曾经历的,或日后将要经历的。

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以书名为题的这篇文章——《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

里面的有一段话写道:“看起来每天熬夜,却只是拿着手机点了无数个赞;看起来那么早去上课,却只是在课堂里补昨天晚上的觉;看起来在图书馆坐了一天,却真的只是坐了一天;看起来去了健身房,却只是在和帅哥、美女搭讪。在我们身边,总有一些笔记记得很认真的人,但是考试成绩不理想;也总有那些学习成绩非常好,但看起来不怎么认真的人,很多人把他们定义为聪明,其实他们只是在学习的时候摒弃了诱惑,一心一意地在努力,虽然那些努力没有让别人看到,但那段时间没有被干扰。”看到这段话,不仅想起读书时代的自己,时隔多年,到今天,终于知道了为什么自己觉得在努力,却效果不显著的原因,至少这段话给了我想要的答案之一,想到曾经被同学认为我如何如何刻苦努力,现在想来,或许我只是看起来很努力罢了,而至于真的是否有在努力或者尽力,只有自己才知道。想到这些,不禁有些惭愧,更有那么点讽刺。不过,好的是,我找到了源头,还没有放弃治疗。哈哈~~~

关于梦想,这个话题曾是学生时代写文章或和几个好友谈及人生时最常用的词汇,而当走入社会,发现它与我们所想象的不那么一样或不易实现时,我们开始对它避之不及,仿佛是在为自己无法轻易实现它而找一个出口。是的,它的确与我们所想象的不一样,那是因为我们只是在想象而已,却从未行动过;是的,它的确有些难以实现,那是因为我们从没有坚持到最后。于是,它离我们越来越远,但我觉得远没有关系,只要你没有忘记,只要你还想要去追寻,只要你一直在坚持,你就会慢慢向它靠近,怕只怕你只是想想而已,甚至已经忘记。如果没梦想,至少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也是极好的。突然有些想笑自己,似乎从来只是嘴上说说,却总是不见行动。也有些感叹,为什么现在才明白这些道理。庆幸的是,还没有放弃一丝丝可能。记得里面有篇文章最后一句是:若梦已冷,就用希望去暖。

就在写完上段话时,好友J突然打来电话。聊了很久,彼此的近况,生活,学习和工作。然后我就向她推荐了这本书,对于快要走出学校走向社会的她来说,我想这也是一剂镇定药,让她可以不用那么慌张和迷茫,让她清楚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让她在告别时可以再用心一些,因为我想我已经错过了这些,至少学生时代已经错过了,我不希望她再错过这些重要的时刻。我已不记得毕业时,我和室友最后分别的时间,地点,彼此的表情。好像说走就走了一样,没有任何形式的分别。已经快1年没见,估计大家都已变了模样,都不再是当初的样子了。或许,那一次再见就真的会再也不见了。所以,下一次告别时,一定要再用心一些,因为你无法确定是否那就是最后一次相见。我在心里告诉自己。

仔细算算,异地恋已经三年多一点。我也不知道当初就怎么坚持到现在的。虽然有时还是会有些抱怨,但最后都可以被理解――因为这是异地恋啊!异地恋就是:你必须学会忍受寂寞和孤独,学会拒绝他人和诱惑,懂得包容和理解,懂得珍惜,然后选择用另一种方式去过好每一天的生活,并且你也是不一个人,因为在另一个地方,还有一个人和你一样,在坚持着,在努力着,你也会因此而成长。每当想到这些,我就觉得,其实幸福真的很简单,关键看你去怎么对待和看它,而不要总觉得谁欠谁的,谁在等谁。用尚龙的话说就是:异地恋就是选择少一点。所以,提示异地恋正在进行时或准备异地恋的朋友们,慎重选择了,就不要轻易放手。

小时候,巴不得快点长大,那样就可以脱离父母的手掌心,长大后,就巴不得回到父母身边多陪陪他们。有时,人就是这么怪。好的是,能早点明白就不晚,就有机会。只是希望他们老去的速度能慢过我们成长的速度。

喜欢旅行。或许真的是因为不在于目的地,而在于沿途的风景而喜欢上的。因为你不知道旅途上会遇到怎样的,怎样的事,每一站都充满未知和意外,而那就是它最吸引人的地方。但现在我开始明白的是,旅行和工作断然是不能分割的,除非你已有了丰厚的积蓄,以至于有能力去过完下半辈子。所以,懂得平衡两者之间的关系,才是最重要的。

关于如何对人说话,我记得最清楚的一句话就是:“你以为口无遮拦是直白,其实那只是你幼稚的表现”。学会说话,也是一门艺术,需要修炼和讲究。

每当自己要写点什么时,其实最害怕最后就成了一篇世人都懂的通俗大道理。更怕是成了一篇感人肺腑的真心话。还怕是一篇矫情得不行的伤感文。其实不过就只是一点感想罢了。那是积压在心底很久,恰好赶上这时候有一股力量让它喷发了出来,像山洪一样,一发不可收拾罢了。写到这里,自己也不知道到底在说什么,只是觉得说出来后,心里明亮了许多,轻松了许多。如果,你在其中也能找到一点共鸣之处,愿我们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