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失踪了吗? | 《PMBOK®指南》第6版解读

听说研读《PMBOK®指南》第6版的同学们都在议论,不少“活动”从新版失踪了,真是这样吗?“活动”在项目管理中如此重要,为什么会在新版失踪呢?笔者决定一探究竟。

背景:“活动”是什么?

根据《PMBOK®指南》,“活动”(Activity) 是在项目进度计划所列,并在项目过程中实施的工作组成部分。“ 活动” 最早出现在定义活动过程中, 作为对项目工作进行估算、规划、执行和监控的基础。以房屋装修项目的WBS为例(见图1)。其中的工作包“1.2.2.2 客厅” , 在定义活动过程中可被进一步分解为检查墙面、封固墙面、找平处理、粉刷墙漆等活动。就像细胞是人体的基本构成单位, 活动是项目的基本构成单位。因此, “ 活动” 失踪了, 对项目管理工作者而言可是件大事。

图1 房屋装修项目的工作分解结构及部分活动分解

案情:哪些“活动”失踪了?

究竟哪些“活动”失踪了?本着专业“探员”的态度,笔者仔细盘点《PMBOK®指南》第5 版和第6版中与“活动”最为相关的知识领域,包括第5版的项目时间管理、项目成本管理、项目人力资源管理,第6版的项目进度管理、项目成本管理和项目资源管理。从这些知识领域的名称,可以看出两个显著的变化:一是为了明确管理对象是项目进度而非时间,将“项目时间管理”变更为“项目进度管理”;二是为了同时关注团队资源和实物资源,将“项目人力资源管理”变更为“项目资源管理”。

笔者发现,第6版中存在两类“活动”失踪。第一类是“搬家”,即“活动”并没有消失,只是挪了地方。“估算活动资源过程”就属于这种情况。该过程从项目时间管理知识领域移至项目资源管理知识领域。第二类是“消失”,即第5版某些地方出现的“活动”二字,在第6 版已不见踪影。例如,第5版中的“活动成本估算”,在第6版中是“成本估算”。与第二类失踪情况有关的过程有:估算活动资源、估算活动持续时间和估算成本(见表1)。

表1 《PMBOK®指南》第6版中的“活动”消失情况(注:粗体“活动”是第6版中消失的)

调查:为什么会“搬家”?

在第5版中,把估算活动资源过程放在项目时间管理知识领域,实属无奈之举。一方面,对于项目所需资源,第5版不可能用项目人力资源管理知识领域关注实物资源;另一方面,估算活动资源中,除人力资源外,必须同时估算实物资源。

在第6版中,项目资源管理知识领域同时顾及人力资源和实物资源,使估算活动资源过程有了本该属于它的“家”。因此,“搬家”实际上是“回家”,属于对以往考虑不周的纠正。

调查:为什么会“消失”?

从故意删去“活动”二字来推断,第6版的编写者有意淡化“活动”这个落脚点,使那三个规划过程不再局限于“活动”层面,而是还包括工作包、控制账户乃至整个项目层面的资源、持续时间或成本估算。活动层面的估算作为起始点,当然没问题;但是,如果把它作为落脚点,容易误导人们“只见树木,不见树林”。

对资源、持续时间或成本进行估算,不局限于活动层面,至少有以下三大好处:有利于活动之间的协调,有利于考虑各活动共同的制约因素,有利于尽早把握全局。

(1)有利于活动之间的协调

虽然活动可以分开规划和执行,但相互之间需要有效协调,包括资源协调、时间协调和成本协调。以图1所示的房屋装修项目为例。

工作包“1.2.2.2客厅”和“1.2.2.1卧室”都有“粉刷墙漆”这项活动(“1.2.2.1卧室”分解的活动,在图1中被省略了)。客厅的粉刷墙漆需要1个工人、2把刷子和2桶墙漆,卧室的粉刷墙漆需要1个工人、3把刷子和3桶墙漆。如果只局限在活动层面进行资源估算,总共需要2个工人、5把刷子和5桶墙漆。显然,这种估算方法没有考虑这种情况:只要这两个活动不是完全并行开展,工人、刷子这两种资源,可以由客厅和卧室的粉刷墙漆活动共享。为了考虑可能的资源共享,需要在WBS更高层次的“1.2.2墙壁”这个组件上进行资源估算。

活动之间的资源共享,也会对活动时间估算和成本估算产生实质性影响。例如,随着熟练程度提高,后续粉刷墙漆的持续时间相应减少;集中批量采购各活动共用的油漆,多个活动分摊刷子成本,使单个粉刷墙漆活动的成本降低。所以,估算持续时间和成本,都不能局限于活动层面。

(2)有利于考虑各活动共同的制约因素

在项目上,可能存在预先确定的资源、时间或成本限制。例如,整个项目的可用资金只有10万元,只有5个工人可用,必须在1个月内完成。这种情况下,无论是估算资源、持续时间或成本,都不能局限于活动层面。否则,各活动所需的资源、持续时间或成本汇总,很可能超出既定限制。

在估算时,需要先理出每个活动可分配资源、时间或成本数量的上限,再协调各活动的资源需求、持续时间估算或成本估算,使它们既具有可行性,又不突破总量限制。当然,这三个总量限制不能同时存在,最多只能同时存在两个。

(3)有利于尽早把握全局

在估算资源、持续时间或成本时,之所以不能局限于活动层面,其目的是为了尽早把握项目资源需求、持续时间估算或成本估算的全局,防止在开展估算时“只见树木不见树林”。

虽然将通过后续的制定进度计划过程(项目进度管理知识领域),最终确定项目持续时间;通过后续的制定预算过程(项目成本管理知识领域),最终确定项目成本预算;但是如果估算活动资源、持续时间或成本时不考虑全局,这两个后续过程将很难有效开展。

调查:为什么是“估算成本”?

仔细审查一下存在“活动”失踪的三个过程:估算活动资源,估算活动持续时间和估算成本。其中,前两个过程的名称中都有“活动”二字,后一个过程却没有。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经过仔细分析,笔者做出如下推断:“估算成本过程”既可以在项目规划阶段的早期用于估算整个项目的近似成本,又可在中后期用于更准确地估算活动、工作包和项目成本。按照第6版的思路,首先,在项目启动阶段通过制定项目章程过程,规定“预先批准的财务资源”,即项目发起人打算花多少钱;然后,在项目规划阶段的早期(“活动”还未出现时)用估算成本过程,估算项目大概需要花多少钱;接着,在项目规划阶段的中后期,通过估算成本过程,更准确地确定各活动、各工作包和整个项目的成本。如果只用于规划阶段的中后期,其名称的确应为“估算活动成本”。

其实,在《PMBOK®指南》第6版中,那些“活动”并未真的失踪,而是包含在变更后的、外延更广的内容中了,与第5版并没有实质性冲突。第5版其实已隐含这个观念:“估算时不能局限于活动层面”,第6版只是在明确阐述的同时,完善和发展了这一观念。

高媛,PMP,(美国)项目管理协会会员。东方航空公司精益六西格玛黑带,内训讲师。
朱焕,PMP,(美国)项目管理协会会员。北京某IT 咨询公司创始人,十余年IT项目管理实践经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