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岗前培训演讲稿

尊敬的领导,亲爱的同事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感谢领导对我的信任和支持,给我这个机会发言,中午到家突然接到领导电话让我准备个演讲稿,也是紧张又激动!接下来我就简单谈谈自己对幼儿教师这份职业的认识,以及我对我自己以后工作的期许,与大家共勉学习。

除了十几位中小学老师,在坐的53位同事,(不再是同学了),有很多和我一样大学就是学前教育专业的,不是学前专业的我相信在备考复习的这半年里,关于幼儿教师要有耐心,爱心,责任心等素质,要有沟通意识,要重游戏的意义和价值,要寓教于乐要全面发展素质教育,要不断学习提高教育教学能力终身学习等专业素养等等,大家对这些都很熟了。我听到要发言准备稿子时第一时间也百度了下,看着都是这些老生常听的内容,大家想来也不用再听一遍了,都熟的很。我唯一想跟大家想谈的一个话题就是这个——终身学习。所以自己准备了些观点,给大家听听。

跟大家一样,终身学习从小听到大,但想着只要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就不用再学了,我大学西和的一个舍友上半年我们一起复习时还一起聊,只要考上就把书撕了,再也不学了,当时我还笑了笑,鼓励她说,对对对,只要考上就撕了,就可以不学了。

但其实,不是这样的。

不管是因为什么我们回家选择了这份工作,即使留在很远的乡镇上班,但幼儿教师确实是一份很要求智慧和学识的工作。因为我们是搞教育的啊,因为我们是一线直接接触孩子的教师啊,更因为我们接触的还是3-6岁的幼儿啊。

英国哲学家思想家洛克的白板说想必大家都听过,他认为人一开始就是一块白板,人类所有的知识都来源于经验,所有的思想都是外来的。孩子不正是这样吗?怀着憧憬和期待懵懵懂懂来到人间,除了家长,接触到的真正的专业教育者,领路人,就是我们幼儿教师啊!从心理学角度讲,童年的教育及成长更是对一个人成年的工作,生活,婚恋有着不容忽视的重要影响,读过心理学类书籍和对心理学感兴趣的同事应该都对童年遭遇对成年生活的影响有了解。如今我们马上都要正式入职,成为一名真正的幼儿教师了,想想自己以后身上的责任,都不敢沉浸在考上工作的欣喜之中了呢。

针对上岗成为一名幼儿教师以后的终身学习,我还要再着重提一句——我们每位老师一定要经常读书,养成每天阅读书籍培养自己广泛涉猎阅读的兴趣和习惯啊!

虽然“纸上得来终觉浅,得知此事要躬行”,但“腹有诗书气自华”,“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相信我,经常阅读,广泛阅读我们收获的肯定不止是在工作理念和能力的提高,甚至对我们自己日后的生活甚至择偶眼光都会有意外的收获。

另外我为什么在这个场合,这个时间大言不惭的倡导大家广泛阅读呢?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在我们幼儿园五大领域——语言领域的四大块内容中就有培养幼儿的前阅读和前书写的目标。而我们知道幼儿教育很重要的一个教育方法就是潜移默化,幼儿也有一个很明显的特征就是爱模仿,那我们作为老师爱读书,爱阅读,孩子看到了会如何呢?

关于读书选书方面的内容我就不再废话了,我们可以私底下交流。

最后,我还有要再说几句“教师不仅是一种行业,更是一种专业,具有像医生,律师一样的专业不可替代性”。

国际上对职业专业化的标准有:

1专门的知识。

2需要较长时期的专业训练

3.有专业的职业道德

4有自主权(能根据自己的专业进行判断和决策)

5有组织,有行业自身的监督和约束

6需终身学习

专业化幼儿教师依靠专业知识作出判断,着眼于幼儿长远的发展,非专业教师注重当前情况,以最短的时间解决问题。让我们终身学习,热爱阅读,携手努力,一起向成为一名合格的,优秀的,专业的,研究型的,反思型的幼儿教师而努力吧!

谢谢大家!我就说这么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坐秋末的窗口 清冷略掠上心头 伸出的手 挽留不住南来的风 爱情把月亮挂在了秋天的枝头 你冰冷的心似霜,那么的薄 ...
    泰安左眼皮跳跳阅读 199评论 0 5
  • 上上周日心理培训课上顾老师提到岳晓东写的登天的感觉一书,就回来下载看了,觉得的确不错,有他自己做的经典案例的剖析,...
    ashley0517阅读 1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