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涅槃,艰难的法兰西共和之路——《资本主义政治制度在欧洲大陆的扩展之法国》教学随想

这条路上,充满着荆棘和困顿,亦洋溢着光明和希望。

这个国度,有着孟德斯鸠、伏尔泰和卢梭,也有着大仲马、小仲马、《茶花女》,《高老头》和《葛朗台》……。

各种思想、希冀、苦痛、利益、激情,包含着战斗、纷争、歧视、实践、向往的法国人奔波在旧制度和大革命之间,总以各种不同的面貌演绎着法国的历史。

你看这这一幕幕旧制度和大革命的挣扎:

画面一:

最高权力存诸吾身,法庭之存续与权威皆归于吾一人,那……权威只能假吾之名以行——因为立法权只归吾一人所有……整个公共秩序维系于吾一人之身,因为吾才是其最高监护者。……国家之权益和福祉……与吾本为一体,尽可安享于吾之手掌矣。出自十八世纪法国国王路易十五之口。

画面二:

法国大革命的洪水如期到来。

1792年8月10日,巴黎人民起义,攻入王宫并推翻了王政。

1793年1月21日,路易十六(路易十五之孙)被推上断头台,引颈就戮,成为法国历史上唯一被处死的国王。

1793年的法国大革命如同一匹脱缰的野马,疯狂而盲目地向前飞奔。吉伦特派试图拉住缰绳将它制服,雅各宾派不断抽鞭催它更快。

……雅各宾派挟民众之威通过决议,尽数驱逐吉伦特派议员并在全城搜捕政敌。“吉伦特的无冕女王”罗兰夫人,她的意见左右了吉伦特派的政治走向,而以罗兰名义发出的各种政纲和法令,几乎无不出自她的手笔。

11月8日,罗兰夫人被判处死刑并立即执行。看到自己为之奋斗的理想,还有亲手建立的制度堕落到无以复加的地步,罗兰夫人留下了后来传遍世界的最后遗言——自由啊,多少罪恶假汝之名以行!

画面三:

1794年7月27日(热月9日),罗伯斯皮尔的忠实支持者圣鞠斯特在国民公会发表演讲,发言刚刚开始便被粗暴打断,国民公会随即通过逮捕罗伯斯皮尔及其支持者的法令。次日下午,罗伯斯皮尔和圣鞠斯特、库东等追随者一起被送上断头台,是为热月政变。

罗伯斯皮尔死后,有好事者为其写了墓志铭——

过往的人啊!不要为我的死悲伤,如果我活着你们谁也活不了!

人生价值惟爱惟真自由思想独立精神

言论自由平等竞争定期选举分权制衡

……血与泪,苦与痛,法国热无比的纠结,在彷徨和徘徊中走上了凤凰涅磐的共和之路。

今天,世人对法国——这只高卢雄鸡的共和之路一直充满了兴趣,对其曲折艰辛的共和历程颇多论述。当我们的目光走过高高的埃菲尔铁塔,走过静静的香榭丽舍大街,倘佯在凯旋门,漫步在巴黎圣母院,抚摸感触历史的沧桑,回忆起马拉、罗伯斯皮尔等等,高卢雄鸡的共和之路,便历历在目了。

法国18世纪著名思想家孟德斯鸠把国家的政体分为共和、君主和转制三种。他指出:“共和政体是全体人民或仅仅一部分人民握有最高权力的政体;……”。这一指引,给了浪漫的法国人以热情的向往并为之抛洒热血。法国大革命中,1792年9月法兰西第一共和国建立,国王路易十六被送上了断头台,体现了人民民主和社会契约的精神。但之后的热月政变,罗伯斯皮尔蒙难;小个子拿破仑于1804年的举动,法兰西第一共和国成为历史云烟。随着拿破仑远逐圣赫勒拿岛,波旁王朝复辟,之后的七月王朝,使法国这只高卢雄鸡在帝制的圈子里旋转。

1848年2月,法国人再次举起共和的旗帜,建立了法兰西第二共和国,可惜好景不长。追逐叔叔拿破仑往日的荣光,志大才疏的路易·波拿巴的第二帝国使第二共和国也成为过眼烟云。高卢雄鸡的共和之路再次受挫。但愈挫愈勇,法国人以执著的热情,浪漫的激情,再次焕发出战斗的风采,在1870年7月,法兰西第三共和国在战火中成立,“共和”在这时“涅磐重生”。

这一“共和”追求之路,艰辛曲折,充满荆棘,一如法国歌剧的咏叹调,一波三折,最终是“吹尽狂沙始到金”,虽然火苗微弱,但玛丽安娜女郎的三色帽的光彩熠熠闪耀在法国人的心头;虽然有人把“一票赢得”的法兰西第三共和国称为“不光彩的、从窗缝迁入的共和国”,但法兰西第三共和国却不断巩固,在历史上存在了70年,成为法国历史上“长寿”的共和国。

将目光定格,穿越历史的烟云,我们再来审视高卢雄鸡的共和之路,想一想那些伟大的人物、伟大的事:雨果的《九三年》,大卫的《马拉之死》、巴尔扎克的《朱安党人》……。

奇迹和荣光或许都不在,耻辱和血污或许早已忘却,但高卢雄鸡追求“共和”的脚步,始终向着一个方向——“涅磐”。

请倾听,依然在历史天空飘荡高卢雄鸡的《从军歌》:

“共和国号召我们,

我们要懂得胜利或懂得牺牲,

一个法国人应当为共和国而生存,

一个法国人应当为共和国而献身。”

至此,法国人应无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