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上学期我教授五一班的语文 、道法、科学 等科目,一 周20节正课 ,5节延时,认真备课 、上课 、辅导学生 、批改作业 ,上思维导图特色课程,周四值安全班 ,大型活动时负责学生纪律,一切听从领导的安排 ,遵守校纪校规 ,没有可圈可点的成绩 ,也没有突出的亮点 ,我就不再多说 。

      以前我给大家的印象可能是喜欢读书,喜欢心理学 ,喜欢听 攀登讲书,上学期又多了一个爱好, 喜欢观摩部编教材的优质课例 ,一看自己的观课记录,学习时长是2248分钟。遇到特别喜欢的老师讲的课,除了听课记录外 ,还写了教学实录。欣赏他们精湛的教学技艺、扎实的基本功 、不着痕迹的点拨,特别佩服的是他们那种高层建瓦的大语文意识 。特别是王崧舟老师的 《 西游记 》整本书阅读 ,王老师 用弗洛伊德的 本我 、自我 、超我人格理论作为阅读支架 ,去品析孙悟空。第一回到第七回。孙悟空无法无天,快乐至上。这是孙悟空的本我阶段 ,本 我最害怕的是死亡 。 孙悟空的“自我”阶段第八回到五十八回。三次出走,自我成长的过程。真假美猴王,打败了假美猴王,就是打败了“本我”。第三阶段是孙悟空的“超我”阶段——“理想的我”成为斗战胜佛。学生在品读中意识到 活成“理想中的我”是一辈子的事!要感谢那些磨难 ,就是那些磨难让我们成长为理想中的自己。前后算下来 我写了 8篇名师教学实录。

        上学期在余映潮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交流活动上 做了一节交流课  ,虽然课上的不怎么样 ,但能得到余老师这样的名师亲自点评 ,收获非常的大 。这节课的准备过程 非常的漫长 ,从暑假开始 就阅读《余映潮小学语文教阅读教学设计 》《小学语文教学艺术三十讲》,学习余老师的教学思想和教学艺术 ,完成余老师布置的一篇3000字教学设计 和一篇教学论文 。教学设计完成后 ,在实验小学进行了两次微课大赛,我非常幸运 得到上交流课,和让于老师亲自批改作业的机会 。由于交流课是在实验小学上大课 ,从教22年来 还没有上过有这么多人观摩的大课,压力特大 。我先后在学校上了三次大课 ,特别感谢师们抽出宝贵的课余时间去给我听课 、评课 ,提出修改建议 。教学设计和课件前后经历五次修改。后来为了摸清陌生学生的可能会出现哪些突发情况 ,我该如何应对 。我去东高屯小学和南寨小学那里借人家学生上课 ,请那里的老师给我评课指导。上完交流课 ,听完于老师的点评,这对余老师的教学理念和艺术才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特别佩服余老师的教材解读能力 !余老师是用教材在教学生 ,而我是在教教材 。余老师的教学课例,像一扇窗 ,透过窗口我看到了统编教材 研读也是一个风光旖旎的大花园 ,留连其中,风光无限 。《余映潮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培训总结 》和《<太阳>课堂剖析与反思》是当时写下的 小作文。

      还有一点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小古文的阅读和教学也特别有趣 。朱文君老师小古文 教学,妙趣横生 ,学生在对比阅读 、朗读、师生对话中 ,明白许多深刻的哲理和基本为人处世的礼仪 ,懂得许多历史 人物 史实 、风俗 、典故 。家里有小学生的老师们可以让自己的孩子学习背诵《小学生小古文100篇 》让您的孩子做到知书达理, 言谈举止温文儒雅 。欧阳校长主持的市级课题《统编教材小古文教学策略的研究 》我分到的任务 是写研究报告 。因此查阅了很多资料 ,无意中发现了朱文君老师的小古文 。现在我和智奕嘉一块儿阅读背诵 第二册已经快学完了 。

      痛苦地坚持不如愉快地享受。在教学工作中 ,有和学生心灵相通的乐趣 ,有在讲台上侃侃而谈的潇洒 ,在课余观摩阅读时有拍案叫绝的真性情 ,跑步时有挥汗如雨的痛快。在家时,有家人陪伴的温馨  。我就是一个普通的老师 ,过着普通平凡的生活 。在这碎碎念这么长时间 ,耽误大家宝贵时间 。谢谢大家的聆听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