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秋冬又一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日周五。接孩子回来,吃完晚饭已是夜半。劳累之余随手翻阅马克,看一场《春夏秋冬又一春》。看完心里空虚,然后又劳累,终于睡去了。

夜里有梦境,似乎也是劳累。但也不记得些许情节。随手翻微信,说今日又是重阳。北方的重阳,山上应是层林尽染秋霜季了。不由又有几分向往,同时兼有几分伤感。心里是希望下午能出去走一走的。

其实,我的住处前有三颗银杏树,还有几棵枣树,石榴树…我是能从它们身上感受到秋意深沉的。前几天上班路上,看着它们的叶子黄,看着它们的叶子红,看着他们的果实落,总想等运城的天空湛蓝一些,澄澈一些,好给留个影。终于因为匆匆,也因为没等到好天气,一拖再拖,再一看,叶子都掉落了,枝头又开始光秃秃。哎,有谁能阻挡时光的脚步呢?

昨夜的《春夏秋冬又一春》也在讲一个轮回。人生的轮回,小湖四季的轮回。恍惚间记不起电影里的两个主角的名字。大概是没有名字吧?因为这里讲的就是众生相。

春天的时候,小和尚很小很小,天真烂漫。他穿行于山水草木之间,对天地的一切充满兴趣。学师傅划小船、跟师傅上山采草药,也有自己独乐乐的小空间,他跟小鱼、青蛙、蛇嬉戏游玩。然而他终于用一根根的白线把小鱼、青蛙、蛇捆绑在一起。看着他们挣扎却发出无知的欢笑声。或许是小孩的心里没有善恶之辩吧,他笑得那么开心。后来他受到了师傅的惩罚。师傅也拿了大石头,趁他睡着的时候绑在他身上,又让他去找被他绑上了石块的小鱼、青蛙、蛇,对他说:你去找它们,放了它们,如果它们死了,你的心会背上石头一辈子的。小和尚去了山涧,青蛙还活着,小鱼死去,蛇全身血淋淋再不能动弹。小和尚哇哇大哭。或许,他从这一刻开始认识到生命是应该有所敬畏的。

夏天的时候,小和尚长大了。很壮实的样子,也很帅。湖光山色给予他的是纯粹的干净和宁静。一位少女随她的妈妈到来了。少女很憔悴,师傅说她的灵魂此刻正在遭受折磨。师徒两个为他熬药,帮助调理身体。然而或许真正的康复永远在心里。青年和尚爱上了少女,少女似乎也需要青年的关爱与陪伴。她的脸色慢慢红润起来,唇间也有了血色。青年和尚和少女的欢悦让宁静的山水间有了别于自然的风景。老年师傅说这也是人之常情。但他终于把少女驱走了。他对青年和尚说:你的淫欲使你有了占有的欲望。他是在提醒青年和尚生命终归于虚无吗?然而对于青年来说,提醒终是没有用的。于是少女刚走,青年和尚也背上佛像,离开湖间。

秋天的时候,中年和尚回来了。他回来的前一刻,和尚师傅从市集上带回来一只猫,以及用报纸包着的充饥食物。他从报纸上看到了青年和尚杀妻逃亡的报道。然而当用小船把中年和尚进入彼岸门的时候,他对他说:你长大了。回了庙里,中年和尚的匕首还带着血气,他不断地埋怨,咆哮,自我折磨。因为他最爱的女人离他而去。而他当初说过要和他过一辈子的,因而他充满了痛苦。老年师傅对他进行了二次肉体上的惩罚。他又抱着猫,把猫尾蘸上墨汁,在庙前的木板上写下了《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对青年和尚说,用你手中的刀子把这些字一个一个刻下来。刻完了,你的心就宁静了。彼岸门来了两个人。是来办案子的警察。师傅说你让他把《心经》刻完吧,明天早晨一定能刻完的,到时你们再带他走。《心经》刻完,大概警察心里也很宁静,只是把他带走,却没有给他上镣铐。

冬天的时候他回来了。中年和尚身体愈加壮实。然而他的师傅在他回来之前看着日落西山,知道自己的归途已至。他把自己的衣服鞋袜、木鱼经书堆叠好,给小船进了水、搭上木材,在火焰中圆寂。当年的小和尚从冰块中凿开小船一角,取出了一些小小的类似石块的东西,大概是传说中的舍利子吧。把它用红布包起来,再凿出菩萨冰雕,把舍利子虔诚地供奉起来。冰雕后面是涌动着热气的温泉。他从供桌的抽屉里找到了(瑜伽?)经书。在冰雪之间开始练功,参天地,与内心对话。一位裹着面巾的妇人带着一个小孩来了又走了。那个小孩,也就是和尚自己吧。

人生如此相似。自然如此相似。

春夏秋冬又一春。

人生的本质或许是无尽的空虚。童年的天真、青年的欢悦、中年的无奈、老年的沉寂——自然中的轮回。

只是当我们真的身陷虚无,我们又能做些什么呢?

如果回到昨夜的梦里,或许梦境能给我一些启示和答案。你觉得有点颓丧,然而这正是你需要梳理和澄清的时刻。

从此岸到彼岸,路途很远很远。

电影结尾处,中年和尚用一根粗大的绳子,绑上一块石磨系在了腰间,拖拉着,往山顶上走。那个情景让我想起了西西弗斯。想起负重而行或许就是人生的本质。小时候,因无知伤害了鱼、青蛙、蛇而被师傅以同样方式惩罚的他,此刻又以同样的方式来寻求圆满。他把菩萨的雕像置在了山顶,金黄的阳光普照下来,菩萨雕像遥遥地望着那座冰雪中的小湖,湖上的木头小庙静穆同如万物。

人说举头三尺有神灵。也许,自己才是自己的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