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课》 | 生活是一场长跑,我们要在不慌不忙中坚强

所谓万丈深渊,下去,也是前程万里——木心

《穿普拉达的女王》

let me know when your whole life goes up in smoke,that means it's time for a promotion——如果你的个人生活化为乌有,说明离升职不远了。

这是美国2006年上映的电影《穿普拉达的女王》中的名言。

在现代的生活中,选择生活还是选择工作是仅次于“生存还是毁灭”人们讨论度最高的问题。

电影中Miranda是人们口中的“大魔王”,她将自己的全身心融入了工作,她的两任丈夫都选择了离开她。然而她很清楚的了解自己,所以她不再与丈夫的感情生活中多做挣扎,转而想起自己的功劳,觉得老板应该给她更多的分红。

女主角Andy初入职场,不打扮的她让周围的同事总觉得他们自身散发着一股优越感。Anday从一开始的菜鸟助手一路升级到了首席助理,却在离顶层只有一步之遥选择了辞职。与其说是她恪守初心倒不如说Andy清楚的明白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并勇敢的选择了离开,这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

初入职场有时真的感觉很累,做了那么多的事看不到进步,认识那么多工作伙伴儿,真心对自己的好像没有几个。工作上的事情其实不难,做起来却变得异常的复杂,而复杂的不是事情本身,是人们对待生活的态度。

初入职场有的时候真的很快乐,完成了一个艰巨的任务,拥有意外的收获,增加了自信心,瞬间觉得自己像个天使,头顶的圆圈正在放射光芒。

而真正的痛苦是我这么努力为什么总是要去“填坑”,有自己亲手挖的,也有间接挖的,只是我们当时没有注意到。反之,真正的快乐应该是很努力很认真却不抱怨的把所有摆在自己面前的“坑”全部填上,并在上面踩实。挺胸,抬头,迎着风迎着光继续向前,并无所畏惧……

我很喜欢慕容引刀画的《刀刀狗》系列的漫画,有一副漫画上是这样写的:“生活的一半是倒霉,另一半是如何处理倒霉。”

生活真的是这样吗?当你走完一段人生路后,知道如何心平气和地待自己的时候,那时,你真的会笑得风轻云淡,感谢生活提前让你遇到这些坑,并知道了该如何去填平,下次自己仿佛是探雷器,随时排雷或绕道而行。

我想生活就是人生,那么什么人生,是岁月的积累。

回首生活,可能会带给每个人不同的感慨,而过好当下,却是生活的实质。

让我再次回味到那些生活带来有苦有咸,有酸有甜的这些感受时,是从一本书的封面中看到了这样一段话:“感谢二十多岁出入社会的那几年,生活给我上的扎心课。”

这本书就是美女作家李筱懿的一本书《生活课》,对于这个书名有些不解,当你读完书中的内容,你便会豁然开朗,生活是人生的百科全书的课堂,所以,我们一辈子都在生活中上课,一辈子一堂人生的生活实践课。

作者说:在今天你打开的这本书里,我写了很多自己掉过的“坑”,摔过的跤、做错的事和走过的路,很想温柔地提醒你:此处有诈,请绕道。

一、我们被“真诚”打动,又经常被“真诚”利用

初到职场的新人对一切都是陌生的,有点恐惧自己不够好,有点兴奋想施展自己的抱负。同时,又有些担忧,怕其他人看不到自己的光。

这个时候如果有一个职场老手来主动与你聊天,偶尔给个建议,人看起来既接地气又不世俗,你一定会觉得自己运气很好,于是,掏心掏肺乘以十倍或者百倍的奉还回去。

只是有一天你会发现,你的真诚,居然变成了他人的茶余饭后,八卦谈资。

曾经听到这样一个故事,有个女生初到职场很努力的工作,加班成了最正常的工作,有天快要下班的时候接到男友的邀约电话,因为要加班工作她便推掉了约会,于是男友在电话里表达对女生的不满,而女生也觉得男友不理解自己,便在电话里你一句我一句吵了起来。

后来挂了电话,女生坐在办公桌前小声的抽泣着,这时,她的一位女同事走过来,问她为什么难过?开始她还不好意思说,后来同事说我给你讲我的故事吧,便把自己在情感中受到的伤害和女生说了,女生听后觉得这么隐私的事都和自己说了,于是敞开心扉把自己和男友吵架的事情告诉了同事,同事不时地开导她,让她觉得犹如遇见了知己,把自己所有的事情毫无隐瞒的告诉了这个同事,心里很感谢同事的安慰与知心。

但是没有两天的时间,她的隐私成了全公司聊天八卦的素材,茶余饭后的笑料,并且领导还暗示这位女生要自重,在公司就要把心思放到工作中去。

交换秘密有风险,因为不是每个人都如自己一般爱护和重视自己。很多的时候是把你的不高兴说出来让别人高兴高兴。

成年人的友谊或者职场上的友谊参杂了太多的不明思想与情绪,你不知道你在对方眼里是哪一种物理分子经过加工变成他们需要的原子。就像很多职场新人明明由师傅领进门,却又受过他人的白眼或者欺负。

真诚需要信任,而信任需要时间,所以真正的友谊、真正的人心需要时间的河流去冲刷。

在《人和人走得太近,是场灾难》里有这样一段话:交浅就不要言深,不要高估你在别人心里的位置,也不要对别人抱有过高的期待。

每个初到职场的人,都会认为这个世界非黑即白,非错即对,什么事情都要看真相,尊重事实,所以我对你真诚,你就必须对我真诚。

当你在职场混迹一个五年、一个十年又或者你已到了不惑之年,你会发现不是所有真相都有意义,而很多真话变成了没用的真话,你会明白原来话要少说,人要低调。

作家李筱懿视频号

二、花未全开月未圆,不完美才是生活中真正的美

走出校门的那一刻,我们仿佛看见梦想在向我们招手,初到职场我们往往使出全身力气,朝着目标冲刺,而往往我们用力过猛,没有学会调节自己的方法,很多的时候我们的力气变成了戾气。而忘了留点空隙与时间给自己,我们总希望光芒万丈,却忽略了在安静中盛开的独有魅力,闪耀自己,兼顾他人,让自己从优秀变成卓越。

书中提到这样一个故事:

有次一位男作家被邀请参加笔会,坐在他身边的的是一位年轻的女作家。她衣着简朴,话不多,态度谦虚,丝毫没有高谈阔论,男作家不知道她是谁,从她的反应觉得这肯定是个不入流的作者,不然为什么这么低调,瞬间,他有了居高临下的自豪感,开口问:

请问小姐,你是专业作者吗?

是的,先生。

那么,你有什么大作发表吗?能否让我拜读一两部?

我只是写写小说而已,谈不上什么大作。

男作家更加确信自己的判断,得意地接着说:

你也写小说?那我们是同行,我已经出版了339部小说,请问你出版了多少?

我只写了一个。

男作家有点瞧不上地问:哦,你只写了一个,那能告诉我这个小说叫什么名字吗?

女作家平静地说:这部小说叫《飘》。

高谈阔论的男作家马上闭了嘴。

这名女子正是玛格丽特·米切尔。她一生只出版了一部作品--《飘》,但它所产生的影响力,令人叹为观止。

《飘》于1936年6月30日问世,打破了当时的所有出版纪录。前六月它的发行量便高达1000万册,日销售量最高达到5万册。它标价3美元,却被炒到了60美元,在1937年荣获了普利策奖和美国出版商协会奖。更不用提小说改编的电影《乱世佳人》所获得的巨大成功,让它更加声名远扬,以至于截至上世纪70年代末期,小说被翻译成27种文字,畅销全球。

我们要学会在安静中慢慢地盛开自己,我们不要把自己的优势当成待价而沽的商品。做一个优秀水平高却不自大的人,超越平常心,不要有那么多的看不惯、嫌弃,多些随和,看似不起眼,却已超越了优秀走向卓越,闪耀自己兼顾他人,即使不言不语也能自带光芒。

在书中作者一直记得她初入职场时,她的boss对她说的一句话:“花无需全开。”

花没有全开的时候是最美的,月没有全圆的时候是最棒的,所以不完美依旧美。这便是生活赋予我们的另一种美,而我们要做到的是真实地看到这种美,真诚地接受这种美,而不是用尽全力后的过犹不及让自己变成刺眼的美。

真正使人成长的是生活,而每个人从生下来就和生活打交道,不长不短一辈子。

作家李筱懿视频号

三、生活是一场长跑,我们需要在不慌不忙中坚强

生活像一条跑道,我们如何奔跑,如何用力,何如在枯燥中看到希望、看到乐趣并不断地前行,这便是人生的成长,人生的成长除了岁月的变迁更重要的是心智的成熟。

林清玄在《作家的终极追寻》里这样写到:二十岁有二十岁的样子,四十岁有四十岁的情貌,作品的展现因此不只是“结果论”每一个过程都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在生活的这条路既要看向远方,同时更要看好脚下。

让自己过好每个当下,不要总和过往的不愉快牵扯,不停地撕心裂肺,疼到忘了正在前行的路。

让我们用一颗平常心,去看待每一件事物,有温柔与善良,也要保持“优雅”的狼性。

让我们用心生活,人生这条跑道,是一种修行,坚持的修行,前进的修行,调整自我与改进自我的修行,最终是对灵魂的修行。

所以生活是对人生的考验,这是一项长跑运动,千万不要用短跑的心态对待自己的生活,坚持好每一步的节奏,在不慌不忙中坚强。

结语:年轻人,你的职责是平整土地,而非焦虑时光。你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自有回答——余世存

《生活课》的作者说:你现在困惑的是我当年经历过的;你目前迷茫的,是我曾经思考过的,我不相信捷径,但我或许了解方法。

其实没有什么书,什么真理名言让你一下子对生活,对自己的人生大彻大悟。让你醍醐灌顶、看清人性的是你生活中的某段刻骨铭心的经历。

生活让这些经历变成了回忆,某天看到一本书,一段文字,一个似曾相识的场景,让你想起了自己的那段经历,你才明白不是你的命运有多么不济,运气有多么不好,是生活给自己上了一课。

让我们的生活就像林徽因说的那句话:“温柔要有,但不是妥协,我们要在安静中不慌不忙的坚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