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空城之上弹的什么曲,能让司马懿退兵(正解加胡扯)

正在热播的《军师联盟》终于到了“空城计”这段,没让观众们失望,把诸葛亮和司马懿针锋相对的场面用一种超越时空的形式表现出来,逼格很高。诸葛亮也是影帝,背后都湿了,还装作云淡风轻,看似稳如泰山,实则慌的一匹。这段故事被剖析的淋漓尽致,估计不会有什么更新颖的解读了。可是,无论是老版三国,还是新版,或是各种影视剧,直到正在上映的《军师联盟》,都没有说诸葛亮到底弹的什么曲子。引发三国热爱者的无尽思考。

老版三国中,司马懿对于诸葛亮的琴声有很全面的评价,他说,“这铮铮之音如惊涛拍岸,风卷残云,指端似有雄兵百万,似山山涧消息,清澈见底,非心旷神怡者不能为之,诸葛亮定然是兄有成竹! 心乱则音噪,心静则音纯;心慌则音误,心泰则音清。听诸葛亮弹琴,如观其肺腑也!我能为诸葛亮知音,不胜荣幸! 你不知诸葛向来用兵谨慎,不曾弄险,如今城门大开,不见兵将,城中必有埋伏,再者诸葛亮琴声又含杀机,我兵若进城,必中其计。”

现在人们大多已经不相信司马懿是被吓走的,而是主动退兵,因为诸葛亮死了,他也没有存在的价值。不过两种可能性都要考虑,所以,诸葛亮给司马懿传递的是两种信息,一、城内有伏兵,你来就得死;二、这是座空城,你不能进来。

第一种可能,诸葛亮弹的是《十面埋伏》。用意再明显不过了,你司马懿别看我城门洞开,空无一人,其实里面尽是伏兵,包括四周的山上。我是请君入瓮,关门打狗,你要识相的话,就带着兵马回去吧。

这是最直接猜测,但战场上虚虚实实,真真假假,诸葛亮和司马懿都不是一般人,不会做的这么假,所以,还有别的可能。

第二种可能,诸葛亮弹的《高山流水》。这是最能解释通的,一曲肝肠断,天涯何处觅知音。他俩是百年不遇的天敌,也是千载难逢的知音,此情此景,两人心领神会,都明白对方的意思,诸葛亮知道,现在司马懿要杀他易如反掌,所以弹这首曲子提醒司马懿,司马懿明白,杀了诸葛亮,对自己没有好处,于是做做样子,慌忙撤兵了。

还有一种可能,诸葛亮弹的是《渔樵问答》。这首古曲正合《三国演义》中那首《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白发渔樵江渚上,贯看秋月春风,一股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诸葛亮高人,达到这个境界,看淡世间名利,以此曲点醒司马懿,功名利禄,如过眼云烟,司马懿被洗脑了,晃晃悠悠就退兵,一路想着出家当和尚,回过神来再杀回去,诸葛俩已经跑远了。

既然脑洞开了,那就多想几个可能性。

或许是司马相如的《凤求凰》,凤飞翱翔兮,四海求凰。凤兮凤兮归故乡,遨游四海求其凰。诸葛亮臭不要脸,用琴声挑逗司马懿,满满的基情,司马懿感到羞射,捂着脸退兵了。

也可能是诸葛亮弹了萨克斯名曲《回家》,声音悠扬清亮,把缥缈缠绵的意境表现得如丝如缕,层次感清晰分明,具有很强的感染力,音质柔和不显刺耳,却极富穿透力。细腻刚硬,延伸很远。给人以无限美好的遐想与向往。侧耳倾听,仿佛有了家的味道。一首曲子下来,令城下司马懿和他的士兵乡愁顿生,无心恋战,回家,回家,斗志已经瓦解,脑子里想的全是回家。

说不定是喊麦的那一套,诸葛亮边弹边唱,“娇女,我轻抚琴,燕喜,我紫竹林;曲动,我琴声妙,我轻狂高傲,我懵懂无知,我只怪太年少,弃江山,我忘天下,斩断情丝,我无牵挂,千古留名传佳话……”楼下将士疯狂刷666!司马懿一看,再这样下去就造反了,赶快撤吧。

也可能诸葛俩学会了江湖是失传已久的伏羲破魔琴,能控人心神,杀人无形。纵使十万大军,入神之后,也抵不过片刻分毫,若不退,则全军覆没。司马懿为保全大局,果断撤军。

当然,不管弹的什么,都应该是只有他俩能懂得福尔摩斯密码,诸葛亮说,兄弟,你快撤吧,你现在根基未稳,把我杀了,也就没你什么事了,回去先把权利巩固了先。司马懿说,好的。

(纯属娱乐,欢迎交流,不喜勿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