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一个节点

昨天去参加朋友婚礼的时候,遇到了好久不见得同学小新,得知他年后刚参加了中央部委招录公务员的面试,不行当了炮灰。

虽然没有成功,但能够从中央部委公开招录的笔试突围,本身就是一次能力的体现。

我问他这次面试有什么收获,他说最大的感慨是发现有才的人那么多,自己也因为没有上名校而有点后悔。

我明白他的感受,那个地方不是精英也不会进得去,同时参加培训班的学员当中,只有他们三个人不是985的,而最后把小新PK掉的,是一位清华的研究生。

小新说被人家PK掉一点不亏,自己从参加培训班就有点懵逼,在别人名校的光环下有点自卑,而正式面试环节时的与领导小组讨论上,他又因为紧张抢先答题,违反了规则,发现之后立刻纠正,虽然后来的表现还算发挥了实力,但意识到自己出错后,脑子很长时间处在一片空白的状态。

我说我能理解,参加面试的经历我也有过,这样的情况,参加的多了也就没问题了。

小新还提到一件事,是在考前去参加华图面试班上,班主任让他们同时参加备考的同学们上台做自我介绍,大家陆续上台,都是名校,资源多经历丰富,让小新听得越来越自卑,怎么自己的几十年就跟没过一样呢?

于是小新上台,说了句大家都是品学兼优的学生,可惜我不是,我的大学四年和研究生三年是混过来的,没怎么好好学习,巴拉巴拉说了一些并不能展现自己好价值的内容。

小新跟我说,我是想表现的另类一些,加深别人的印象。

我说你这样的效果肯定不好吧。

他说确实,后来同班的十几个人,也分成了几个小圈子,清华北大的几个人总在一块,同样专业的人大南开的混在一起,而我就跟西北一个还有桂林电子的一个,我们三个人玩的比较好。

我说问题一方面是你的学校背景确实没有亮点,另一方面是你没有表达好,讲讲自己的高光经历,你才更容易跟名校的交朋友。

小新说我确实没有什么经历,看人家去这支教去那实习,我啥也没干过呀。

我想了一下,说你忘了你有一个别人都没有的经历,十年前的汶川。

小新一拍脑袋,说对呀,当时怎么没想起来呢?

小新在成都上的大学,08年的那个所有人的共同记忆节点时,他算是亲历者。

我清晰的记得那个郑州平静的下午,我在高数课上昏昏欲睡,一阵晃动以后,全班人转移到了2号楼前的空地。再确认了震源在遥远的四川之后,刘教员居然又带着我们回到三楼教室上课了。

可是底下的我们哪还有心思,我想起四川跟我的关联,除了当初差点考过去,就是这位十年后已经大腹便便的小新同志了。

于是我给他发短信问情况。众所周知,当时除了CDMA有信号,其他都不行。

小新回短信已经是第二天凌晨5点,“没事,放心吧。”

当然我让他自我介绍并不是说经历了地震这件事,而是他在地震后,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志愿活动,作为志愿者亲历了包括在双流机场运送救灾物资等一系列的救援活动,这些是在成都的大学生才会有的特有的经历,而其他名校,都是不会有的。

我俩讨论这件事时,并没有意识到今天就是512,只是把那次志愿活动作为他人生经历中的一个好价值亮点,转眼到了今天,朋友圈开始被这个数字刷屏时,我突然意识到他的那段经历,背后是一场惨绝人寰的大灾难,一场死了几十万同胞的地震,却成了我们后来的谈资,实在有些不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是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和北京奥运会都成了十年前的往事。2008留给人的记忆更多的是前者,把原本是护士节的这一天,变成了全国抗震减灾日。

于是也有很多人每到这一天,就要把这个全国人都经历的前尘往事拿出来,作为人生中一个记忆节点回忆一遍。

存者且偷生,死者长已矣。

逝者安息,存者在这十年里又经历了好多世间悲欢离合,一个个从童年变成了少年,从少年变成了青年,从青年变成了中年。

十年过去,新的汶川北川也早已建立,唯愿包括你我在内的同胞们,少经历苦难,多拥抱幸福。

简宝玉写作群日更打卡第21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爸爸近期处于休假状态,每天可以与家人团聚。特别庆幸,在孩子最需要父母的阶段,能够与之有一段朝夕相处的岁月。遂在日记...
    攀登_超越阅读 999评论 0 2
  • 《一眼万年》这首歌,小白是觉得非常不错,如若从初见的惊鸿一瞥,至此任岁月流梭,你仍然是我心上的一抹白,如果可,我愿...
    长白风雪阅读 141评论 0 0
  • 日光浴 大狮指导老师:糖果老师 课前材料准备: 白色卡纸、剪刀、记号笔、彩笔 教具...
    卜卜紫阅读 173评论 0 0
  • 初始时,两个人因新鲜而坚持着爱恋,幻想着未来。一年又一年,共同陪伴度过了人生中最重要的转折点――高考。 过后便...
    夏惜缘阅读 210评论 0 0
  • 在方法中可以个一些参数设置默认值,在调用该方法的时候,有默认值的参数可以不传递参数 func sayHello1(...
    fordring2008阅读 6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