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需求分析思路和方法(笔记整理)

本篇文章是对超仔老师课件的笔记整理,对于入门级产品经理应该如何掌握对产品需求分析思路和方法,学习完本课堂能够对这方面的知识体系更加系统性地了解,课件内容是理论和实际例子的结合,实实在在的干货知识通俗易通。对自己近期奔波于各公司的面试有莫大的帮助。

总共有三节课:

第一节主要内容是产品需求内涵的理解;认识需求的分类、层级、规律;学会如何正确地表达一个产品需求。

第二节主要内容是对需求获取的渠道和方式的掌握;学会对记录需求的方式。

第三节主要内容是对需求挖掘使用场景的了解;需求挖掘方法的掌握;需求分析的方法和需求优先级的排序方法的掌握。

一、产品需求分析思路和方法--产品需求

1、产品需求的内涵

①什么是产品?

所有的人造物都可以是产品,为了满足人们特定的需求而生产出来。汽车是为了让你移动的更快;房子为你遮风挡雨;衣服是让你保暖与遮羞。

②什么是需求?

需求是由个体在生理上或心理上感到某种欠缺而力求获得满足的一种内心状态,它是个体进行各种活动的基本动力。这是需求在心理学上的定义。

③需求的产品的关系

产品是为了人们的需求而被生产出来的,因为需求的驱动,才会使得用户需要产品。互联网产品就是通过互联网技术来满足人类的需求。

互联网产品的形态有:App、Web网页、PC客户端、各种硬件内的软件、AR、VR等等。产品经理所做的工作就是如何设计互联网产品去满足用户的各种需求

④案例分析:中午你饿了,想尽快吃饭,又不想出门,快速填饱肚子是需求,因此诞生了外卖产品。比如:美团外卖、饿了么

⑤理解需求的误区

很多产品在讨论需求的时候,会流于表面,最常见的一个问题就是把解决方案当成了需求,对需求的理解挖掘一定要到心里状态这个程度。

2、需求的分类及层次、规律、拆解用户需求

①需求分类

用户需求:满足用户所想,用户是上帝

商业需求:一切向钱看,商业化是目的,实现产品价值的最大化。

用户需求和商业需求的关系

提供产品必须满足用户需求,你只有满足了用户需求才会对用户产生价值,你才有可能实现你的商业化目的。谈商业需求的前提一定是谈用户需求,只要把用户需求满足好了你的商业需求才有可能得到实现。

案例分析:微信在起步阶段,用户需求高于商业需求仅仅满足用户需求不收取任何费用没有任何广告,最近几年,用户需求满足得很好了,作为一个成熟的产品,要攫取商业利润,商业化信息越来越浓,支付提现要手续费,广告介入,售卖广告位。

②需求层次: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

(Ⅰ)生理需要:满足日常生活基础所需,如吃穿住用行等;

(Ⅱ)安全需要:如对健康的担心、对贫困的恐惧、对无知的忧心、都是缺乏安全感的表现,在安全感匮乏的同时,则内心驱动会促使去满足获取安全感的需要;

(Ⅲ)社交需要:社交包括友情、爱情、亲情等多个层次;

(Ⅳ)尊重需要:希望可以得到别人的尊重,展现自己,获得人们的认可。尊重与被尊重都存在与社交网络中交流互动中;

(Ⅴ)自我实现需要:最高阶级的需求。如微博加V、知乎。

用户需求:人性七宗罪,在圣经里,人类天生都是罪恶的,所以从生下来开始一生都在赎罪,具体有七宗罪:淫欲、贪食、贪婪、懒惰、暴怒、妒忌、傲慢。

③需求层次的规律

规律一:需求层次理论将人类需求从低到高层次划分为5类,只有较低层次的需求得到满足之后,较高层次的需求才会成为新的动力。

规律二:这些需求都是与生俱来的,不会随着社会的变革而变化,即需求是不会变的,变的是满足需求的产品。

规律三:产品最核心的是其解决的需求是否是刚需。马斯洛最底层的生理需求,如生活类的吃穿住行,即为刚需。其上一层次的安全需求,也都是普遍存在的,而越往上,则变得越来越不必要,如自我实现,不再是所有人的必须。

规律四:越底层的东西,越是平淡无奇,使用起来越是不温不火。需要的才打开使用,是一种工具。而其他基于新鲜感的需要,则在使用高峰时则万人空巷;低谷时,则门可罗雀。故基于底层的工具类需求,粘性未必最高,但一定是生存最久的。

④拆解用户需求

一条用户需求可看做是‘目标用户’在‘合理场景’下的‘用户目标’,其实就是在解决‘谁’在‘什么环境’下想要‘解决什么问题’

案例:拆解用户需求

需求一:酷爱音乐,跑步的时候一定要听音乐,而且要听特别感动的音乐

需求二:想知道最近流行什么音乐,不然K歌总觉得自己落后

需求三:不知道听什么,推荐的自己不喜欢

本章小结

需求是产品经理口头上出现频次最高的词汇,但需求二字背后的真正含义又有多少人知道。究竟产品需求包括什么,需求如何分类,用户需求和商业需求究竟什么关系,以及需求的正确打开方式是什么,通过本节课能够深刻领悟到

二、产品需求分析思路和方法--需求的来源

1、需求获取的渠道:外部和内部

①外部:

外部获取需求的方式有用户、竞品、市场、合作伙伴

(Ⅰ)用户:产品设计的初衷就是为了满足用户的需求,可通过用户反馈、用户调研获取;

(Ⅱ)竞品:竞品分为两种。一种是用同样的产品功能满足同样用户需求的产品,另一种是用不同的产品功能满足同样用户需求的产品。竞品对用户需求的满足程度、满足方式可以为我们的产品设计带来一定的启示

(Ⅲ)市场:需求和产品常常会受到行业政策调整的影响。如‘净网行动’、‘打车软件专车服务属非法营运’等

(Ⅳ)合作伙伴:合作伙伴在商业模式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②内部:

内部获取需求的方式有产品数据、老板、同事、自己

(Ⅰ)产品数据:用户在使用时会产生行为数据,这些客观的数据一定程度上会反映出用户需求

(Ⅱ)老板:企业运转的根本目的在于盈利。产品在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必须兼顾公司的战略需求。

(Ⅲ)同事:产品、研发、设计、运营、市场、销售、客服是距离用户最近的人,往往最能理解用户抱怨的点也能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Ⅳ)自己:产品经理应该成为自己产品的重度用户,而且是产品的目标用户,在使用产品的过程中发现用户需求,如此一来更能帮助用户解决问题。

2、需求记录

产品相关人员在获取需求之后,还需要对数据进行一个初步的记录,以便于后面的产品经理对需求进行分析、管理与实现

①需求的记录方式

②需求类型

按产品属性划分:分为idea、新增、优化、Bugfix四种类型;

按产品职能划分:分为功能类需求、运营类需求、数据类需求、设计类需求;

本章小结

需求来源于各方面,产品经理对于需求的把控是检验产品能力的重要一环。现实中往往出现需求很多但都不合理,问题就在需求的来源不对,导致需求的质量不高,因此要把控好需求的来源,提高需求的质量。

三、产品需求分析思路和方法--需求的挖掘

1、了解需求挖掘的使用场景

通常产品规划前期,产品经理需要定位好用户的痛点,为其提出解决方案,并作为产品的核心功能和卖点。比如景区导航的核心功能点是定位和导航,天气预报App的核心功能是天气报道和预报,明确其核心功能后,还需规划其他延伸的功能或相关功能,以增加用户的粘性,推动用户的活跃和转化。

2、掌握需求挖掘的方法

①心里+场景方式就是通过用户在某个环境状态下,对用户每个心里状态进行分析和提出解决方案的过程。

案例分析:墨迹天气是以天气播报为核心功能的,当用户知道天气情况后,他们有哪些心理活动?又下雨了?今天穿多少衣服出门?空气质量是否适合运动、逐一的梳理出用户在这个场景下可能存在的心理状态,针对心理状态列出功能点

②标签+场景是通过对用户的基本认知进行场景化思考,对这个特点的用户在这个场景下需要哪些功能。

案例:keep是针对80后的运动软件,那么我们先列出80后的社交和标签行为,然后选择一个场景逐一考虑是否有新的功能点。

3、需求分析

①需求分析的方法

需求分析分成三个部分:需求筛选、需求透视、需求排序

三者的逻辑:首先筛掉不做的需求,其次对要做的需求进行进一步提炼,最后对提炼好的需求进行优先级排序。下面对这三者做下分析

(i)需求筛选

需求筛选的特点包含真实性、一致性、价值性、可行性;

真实性:这个需求是否可以满足用户的需求;

一致性:有多少用户需要这个需求,覆盖率多大,是否满足产品定位;

价值性:需求能带来多大的价值?需要付出多大成本?;

可行性:需求在现有的资源上是否能实现;

(ii)需求透视

需求透视包括表面需求、本质需求、产品需求。本质需求是用户想解决的根本问题。获得用户的本质需求更能找出合理的解决方案来解决用户需求;产品需求是依据用户想解决的根本问题,得出更好的解决方案

(iii)需求排序

需求排序的三个基本考虑因素:战略定位、产品定位、用户需求,具体而言可以分为七个维度:相关性、逻辑性、价值性、强度、广度、频率、类型

(Ⅰ)相关性:考察需求与战略地位、产品定位的相关性

(Ⅱ)逻辑性:完成A功能才能进行B功能

案例分析:微信钱包开发战略:绑定银行卡—充值—消费—红包—理财通—京东精选—生活缴费

(Ⅲ)价值性:考察需求能创造的企业价值、用户价值的性质与数量

(Ⅳ)强度:考察需求的强弱,三个因素考虑:必要性(不可缺少)、高频次(需求次数多)、持续性(长时间保持足够的需求频次)

(Ⅴ)广度:需求覆盖的目标用户有多少

(Ⅵ)频率:考察需求单位时间内出现的次数

(Ⅶ)类型:依据KANO模型对需求作出分类,考察需求类型。KANO模型认为用户需求可分为基本型需求、期望型需求、兴奋型需求

本章小结

产品的需求的来源于用户、客户、领导,产品经理应该要有自己的一套产品功能规划思路和方法论;对收集到的需求,可以通过“心里+场景”、“标签+场景”这些纬度去判断需求是否符合用户心里和个人特征;紧接着对符合的需求的进行分析、筛选、优先级排序,这项工作是最考验产品能力的,互联网行业瞬息万变,只有利用好手中的资源合理安排需求,才能抓住市场机遇,优先满足用户需求,获取市场流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