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什么才是好的睡眠?怎么拥有好的睡眠?

01新知

1.最佳的睡眠与睡眠的量是无关的。我们过去以为,睡得只要足够长对我们的身体就有好处。其实不是,有时候睡的时间过长,对我们的身体都没有太大的好处。什么情况下叫作好的睡眠呢?只有大脑、身体和神经都处于最佳状态的时候,我们才能够进入一个良好的睡眠状态,我们才能够彻底地让身心得到放松。

2.睡眠和清醒是相辅相成的。你要想知道你昨天晚上睡得好不好,其实并不一定非要去考察那个时间段,而要看看你第二天的表现。如果你第一天睡得好的话,你第二天白天的清醒状态是好的。如果的清醒状态有问题,那么跟你第一天晚上的休息不足是有关的。

3.最重要的睡眠方法,叫作黄金90分钟方法。它认为在睡眠的过程当中最重要的时间是睡眠之初的那90分钟。睡眠质量是由初期的90分钟决定的,只要最初90分钟的睡眠质量得到了保证,剩余时间的睡眠质量也会相应变得很好。

相反,如果在最初的睡眠阶段就不顺利的话,无论睡多久,自律神经都会失调,而支持白天活动的激素的分泌也会变得紊乱。可以说,即便忙到没有时间,只要能在最初的90分钟里有一个良好的深度睡眠,就能够实现最佳睡眠。

4.睡眠负债。当一个人长期睡眠不足的情况之下,你就会累积大量的睡眠负债,而睡眠负债跟我们的金钱负债是不一样的,金钱负债你可以再挣点钱,还过去就好,很多睡眠负债你很有可能还不了。

5.那如果你累积了大量的睡眠负债,你会有什么样的状况呢?第一个症状,肥胖。然后熬夜容易带来阿尔茨海默症,就是我们说的老年痴呆症。然后熬夜的人会大幅地增加糖尿病的风险,还有高血压,以及其它各种各样精神类的疾病,包括抑郁和焦虑,它们都和熬夜是有关系的。

6.大脑休眠状态,脑如果得不到良好休息的话,白天你会出现大脑休眠状态。”在这些熬过大夜的这些人的头脑里边,会出现1到10秒钟的瞬间睡眠。1秒钟到10秒钟的这个时间瞬间睡着了,他完全不知道,他根本就不知道自己睡着了。

要命的是如果你是在开一辆车,在1到10秒钟的时间里边,这个车能跑出去多远?所以,如果休息不好,这个大脑休眠所带来的影响和危险,是非常大的。

7.睡前两小时有一个叫睡眠禁区,什么叫睡眠禁区?你比如说,明天早上5点钟你要赶飞机,那怎么办呢?今天晚上早点睡往往睡不着,原因是如果你平常习惯了11点或者12点睡觉,那么往前倒两个小时,也就是说10点或者9点的时候,正是你最兴奋的时候,这个叫作睡眠禁区。这个时候你可以收拾东西,可以做一些不用动脑子的事,然后看一些比较无聊的书,去冲个热水澡,然后到点睡觉。

8.基因对我们的睡眠时长也会有影响。不同的人是会有不同的睡眠时间的。如果一个人平均睡7个小时,死亡率是最低的。睡眠时间过长或者过短的人比能够睡到7个小时的人死亡率高30%,大概1.3倍,所以最好是能够保证每天有7个小时的睡眠。

9.午休不是越长越好,如果你午休的时间超过1个小时,患糖尿病的风险就会增加,这是关于睡眠的一些常识。同时周末用大量的时间补觉是没有用的,而且甚至可能会破坏掉你的生物钟。在周末的时候比平常多睡一两个小时是可以接受的。但是不要拿大量的时间去补觉,这个作用不大。

02改变旧知

1.过去喜欢用吃药的方法来调节睡眠。但其实吃药的方法有很多的副作用,而且容易形成药物的依赖。

2.以前认为睡眠时间越长越好。其实睡得越长对身体反而不好,身体健康跟睡眠质量有关。

3.以前没有把睡眠和清醒联系在一起,其实从第二天的清醒状况可以看出头天晚上的睡眠质量。

4.现在才知道睡眠初期的90分钟决定了一个人人的睡眠质量。颠覆了以前的认知,以前认为睡眠时长要保证在1.5小时的倍数。在1.5小时的倍数醒来就能人我们精神百倍。其实睡眠好坏由睡眠初期的90分钟决定,睡眠初期的90分钟睡得好,后面也会睡得好。

5.第一次听说有睡眠负债这种说法,书中说睡眠负债无法偿还,改变了我以往的认知,我过去认为睡眠不够第二天或是后面补回来就好,其实是补不回来的。现在才知道,睡眠负债欠的越多,患老年痴呆症和糖尿病风险越高。

6.现在才知道头天睡不好,第二天会产生大脑休眠。以前不知道基因对睡眠时常有影响。睡眠时常不是越长越好,但太短也不行,太长和太短都不利于身体健康。第一次听说睡眠禁区。

03打算

1.要想能够提高睡眠,首先要改变我们对于睡眠的知识,认知。睡眠的第一个使命是让大脑和身体得到休息。第二个使命,整理记忆。第三个使命,调节激素的平衡。还有一点很重要的给皮肤补水。第四个使命,提高免疫力,远离疾病。第五个使命,排出大脑中的废弃物。

2.每天睡前通过深呼吸让交感神经趋于平静,同时让副交感神经占据主导位置。

3.最好是11点左右上床睡觉,不要拖过11点,10点多钟开始洗漱,然后11点钟上床睡觉。先睡这90分钟是很重要的。

4.睡前让体内的温度下降,让体表的温度上升。要打开我们的这个温度的开关。睡前90分钟沐浴。我们在入睡前提前90分钟,比如说你打算12点钟睡觉,那么你大概10点钟你就准备去洗澡。如果你没有条件泡澡的话,足浴。

调控好室内温度,舒适的室温。还有一个方法是给头部散热,头部散热不是说在脑袋上贴一个降温贴,而是要睡那种透气性好的枕头,这个也是有助于我们睡觉的开关。

5.打开大脑开关。最核心的一点,减少兴奋。打开大脑开关最有效的方法是单调法则。你看的东西越单调越好。你如果说不要看,用听的,别听相声,听相声时候让你笑,听评书让你激动。

6.睡前数水底,一滴水,两滴水,三滴水,四滴水,我们用水,因为“水”和“睡”在中文的发音里边是非常接近的。注意睡眠禁区,规律睡眠。在晚上睡觉的时候,室内的灯光,最好是暗的。

7.保持白天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多晒太阳,然后抑制褪黑素,把窗帘打开。光脚接触地面。早上起来,光着脚站在地板上。用冷水洗手洗脸。最好不要在早上泡澡。吃一些需要不断咀嚼的食物,别吃那些太软的。

早上避免汗流浃背。喝一些咖啡。你头脑最清醒的时候做最重要的事情。要吃晚饭,不要空腹,午休最好不要超过30分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