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猿三部曲

裸猿三部曲交作业

一、定性及简单介绍

1.这是一本跨学科的综合性书,主要由人类学、社会学、比较生物学、社会生物学构成,但不要被吓到。

一是,作者成文思路呈线性,读者可以轻松捕捉脉络,在书中并未使用过多专业术语,作者也没有引用太多专业文献,所以并未造成阅读上的专业隔离;二是,翻译者非常之棒,在阅读的过程中,你完全感觉是在读一本汉语母语作者的著作。

2.作为三部曲,按照顺序连贯阅读当然最好,然而实际上每一部之间的联系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紧密,因此拆开来读,并不会过多影响阅读体验。

就我自己的理解,《裸猿》为整个系列定下基调,通俗来讲就是为观众确立“人设”,于三部曲中科普最高。

《人类动物园》在“人设”上,探讨种群日益扩大后,推理、解释于拥挤状况下裸猿们的行为变异,并参照动物园中的动物,作进一步的假设、印证,于三部曲中深度最高。

《亲密行为》在变异行为中抽丝剥茧,抓住最主要的源头“亲密行为”,着重对亲密行为的产生、变异、效用及其缺失后产生的不良后果进行分析,于三部曲中趣味性最高,也最容易阅读。

二、我的习得思路

1.裸猿:人设

作为裸猿三部曲的开篇,它首先为我们确立人设:人是一种猿类,即便习得了语言和思维,但根植于基因的行为不会改变,只是作为掩饰,或者只是换了个名字。

在书中,作者分三步完成

(1)以博物学发现新生物,鉴定新生物的思路,对人类进行鉴定,并最终判断人类是一种将皮肤裸露在外的猿类,称为裸猿。

(2)鉴定完成后,以生物学的方法,推论裸猿进化的过程,并对一些裸猿独有的生物特征进行解释。

(3)在前两步的基础上,就所有动物共有行为,对裸猿进行一一分析,这部分内容抽丝剥茧的解释了我们生活常见的一些行为

2.人类动物园:失去安全空间后的裸猿行为变异

这一部是脑洞的乐园,多到记不清的推论、分析、解释,令人目不暇接且留恋忘返,但粗略的总结起来,可以理解为作者从《裸猿》中提取出“合作-竞争”,“好奇-探索”两大促使裸猿进化的因素,进一步作出推论,以解释人在社会中的行为,大概如下:

(1)亚群

从原始部落到超级部落之后,对外合作减少,对内竞争增加,因而有大量裸猿会失去原先对外竞争时扮演的角色与担任的功能,因此产生假性部落、亚群。

裸猿们在假性部落、亚群中补偿失去的角色与功能,同时也在“合作-竞争”的驱使自发的让假性部落进化为超级部落,然后又产生新的假性部落

(2)区分

虽然同属一族,但由于探索的本质与不断丢失的角色与功能,裸猿们会通过假性部落区分同类与异类,也通过加入假性部落认知自己类别。

多个假性部落的认知交集就会进一步形成“外种群”与“内种群”,这是战争、偏见的源头,也是自我救赎的源头,两者会因为客观条件的不同——“合作-竞争”的偏重与“好奇-探索”的源头(和平、恐惧)而导致不同

(3)地位

任何群体中都有地位之争,那保护与争夺地位动物们都会有共通的行为,这些行为在裸猿这儿具体表现为什么,有什么掩饰。

(4)变异

超级部落越来越大,个体密度越来越大,裸猿原有的舒适空间越来越小,而原有空间内继承的习性并没有改变,为了适应这对冲的变化,裸猿们的行为发生了变异,以变相满足习性渴望进行的欲望。

这就很像动物园的动物,一方面通过理论分析,一方面通过对比动物园的动物,对这些变异行为作出解释。

3.亲密行为

提取行为变异中最集中、最本源、影响最大的部分作进一步推论分析

(1)信息释放、接收与解读

我们身体的各个部位每时每刻都在向周围释放亲密行为的信号,我们也每时每刻在接收与阅读这些信号。

首先,了解这些信号是什么;

其次,这些信号在两性、社交、自我中又表现成什么样

(2)亲密行为的缺失造成的后果

婴儿期、儿童期、反叛期、第二轮婴儿期、儿童期、反叛期、第三轮婴儿期;它们分别对应:“抱紧我:关爱关注 永远不要离开我”“放下我:亲昵中要求独立与空间”“别管我:排斥施与方的亲密行为”推论出亲密行为的源头

(3)成年人的亲密行为需要伪装

缺少的亲密行为,一般通过三种方式获得

A.通过“速成婴儿”来获得

B.通过专业人士获得

C.通过可以产生原生亲密行为联想的物体获得

D.通过自己获得

而作为成人,我们直接的要求获得亲密行为会让我们感觉羞耻与幼稚,所以我们会在需求的亲密行为中加上一层伪装,让它在表面上具备一些功能,以便掩盖其弥补亲密行为的真实目的。

认识到这一点之后,我们可以主动出击,通过伪装后的行为,增加亲密行为的存在的总时间,弥补亲密行为的缺失,也就是减少因亲密行为缺失造成的行为变异。

三、我的推荐理由

与自己和解,这是阅读裸猿三部曲给我最大的裨益。

通过人设建立、种群的宏观分析、个体的微观分析,我逐步了解诸多在自己身上发生过或正在发生的行为,之前我更多的是用“心态”去调整与压制它们,而现在我可以从源头上去理解它们发生的源头,以及产生变异的原因,所以我从本质上开始和自己和解。

同时这种对于自身的了解与和解,投诸于他人身上,则进一步帮助我理解他人,获得同理心,甚至放下执着。

这并非佛学、鸡汤一类的心灵寄托与心理安慰,而是一种以逻辑严密推论步步构建起来的,如果结题般清晰可查的认知拓宽,非常爽。

此外,书中的精彩论述也堪称一绝,比如

为什么在自然条件下有毛明明比没毛要更好,但为什么我们偏偏褪去了毛?

为什么我们一边向往紧张刺激富有挑战的工作,一边又渴望郊区闲适的假期?

为什么我们面对厉害的会不由自主的做些小动作?

为什么同样是人类,我们会毫无压力的屠杀同类?

为什么我们会觉得男人和男人挽手会很娘炮?

为什么有人会呼吁实验室少用活体小动物实验,却不保护其同类中的有害动物,也不排斥吃肉?

为什么人要作?

什么叫浪漫?

这些问题,只是其中一小部分,书中关于诸多问题的质疑、假设、推理、印证比比皆是,就像在中戏校园看美女,遇上一个你根本不需要回头,因为马上又有下一位美女会迎面走来。这是一种思维上的愉悦,有时如同气势磅礴的交响曲,跟着乐章,你能做只有一边狂呼“我草,我草,我草”,一边内心翻涌不止地惊叹“居然还有这种操作”;有时又如同推理神片,于抽丝剥茧中找出事实的真相后,依然不满足,还要来一道意味深长的反转,让人惊而跳起,又愣在当场,于久久回味中不能还魂。

如此体验,之于我辈书野村夫,堪称完美。

最后,这是一本干货十足的育儿书,从我的论述中,也许你已经隐隐约约的感受到了,但相信我,你感受到的,和真正阅读之后你收获的相比,实乃沧海一粟。

三部曲中没有哪一本单独讲育儿,却贯穿始终在讲关于婴儿的行为交互,可以说,这是一部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育儿书,里面没有过多教你要如何做的内容,但你可以从中了解你不要做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