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管得这么多,孩子的自信都没有了

文/凌的天空

01

最近,我带一岁四个月的女儿去玩滑梯,遇到一个同龄的小男孩,由爷爷奶奶双双陪着。

男孩被奶奶抱在怀里,指着滑梯“哇哇”叫,看得出,他也很想玩。

我问奶奶:“怎么不让小哥哥下来玩啊?”

奶奶说:“他还不会,容易摔跤。”

我无奈地笑笑,继续鼓励我女儿爬上爬下。

没过多久,奶奶抱累了,把男孩放下。

男孩踉踉跄跄地走过来,正想手脚并用地爬上楼梯,奶奶慌忙拉住:“快起来,脏!”

男孩扭动身躯表示不满。

爷爷叹了口气:“唉,真是不听话的孩子。”

然后,爷爷无奈地把男孩抱上滑梯,两手用力护着,让男孩慢慢滑下,奶奶则在下面接着。

奶奶一会提醒爷爷小心别把孩子的手扭着了,一会提醒衣服掀上去小肚子露出来了,一会又说太快了别吓着宝贝。

爷爷呢,也不停地指导孩子,让他身体往低一点才不容易摔跤,注意手脚不要往旁边放。

孩子在两位老人的保护之下,没什么表情,像一个木偶一样被抱上抱下,完全没有玩耍的乐趣。

没玩几次,爷爷就拿来水杯,说宝宝玩累了口渴了。

任凭小孩拼命地摇头,两位老人连哄带逼地,把吸管塞进孩子的嘴里。

我看着都忍不住为男孩捏一把汗。被过度保护的他,哪还能体验一点点自由?


02

我女儿玩起滑梯来,是另外一种状态。

她瘦瘦小小,显得很灵活。

她喜欢手脚并用爬上楼梯,走到滑梯前坐下,我帮忙调整一下姿势,放开手,她就一溜烟的滑下来,然后一个翻身爬起来,嘴里兴奋地“啊啊”大叫。

很多带孩子的老人看到我女儿敏捷的身手,都称赞起来,说自己家年纪相仿的宝宝,根本不敢玩。

当我看着他们保护孩子的样子,也知道为什么孩子不敢了。

有的家长怕孩子摔倒,一直牵着或抱着,孩子根本没办法自由活动。

有的家长嫌滑梯脏、长凳脏,小树脏、小草脏、地上的纸屑更脏,什么都不让摸,总是追在后面不停地叫:“不要!不要!”

还有的一直追着喂水果,不管孩子在玩在跑还是在发呆,一口一口地喂,孩子把头扭开了还要硬塞。

在这样的“保护”中,孩子哪还有什么主动权?

我想,我女儿天赋不是最好的,能力也不是最强的,我只是没有用大人的强势和自以为是来限制她,她呈现出了一个孩子该有的发育状态而已。


03

其实,没有大人的妨碍,孩子都是天生的学习家。

大人认为的“捣蛋”,只是孩子以他们的方式去学习。

一天在外面吃饭,我女儿已经吃完(她自己用手抓着吃),而我和老公还在吃,我随手拿起桌上一个勺子给她玩。

结果,女儿对勺子很感兴趣,还不停地模仿我们用勺子舀东西。

我想,莫非她有能力自己舀东西吃了?

晚上,我就做了一些容易粘在勺子上的糊糊,让她用小勺子自己舀着吃。

我保持一贯作风,在旁边看着稍加指导,尽量不干预,而在她进步的时候,夸张地给她鼓掌:“好棒,好棒!”

一开始,她根本不知道怎么下手,还找不到舒服的握勺子的方法,把周围在搞得到处都是。

第二天,明显有了进步,学会用手指把勺子固定好,尽管边吃边漏。

第三天,我惊讶地发现,她已经基本上可以用勺子自己吃了,当然会吃得嘴角和桌子上都有,但是已经可以自己用勺子吃完一碗。

这种学习能力,是相当惊人的。

当我们不去阻挠,而是让孩子可以专注其中,他们内在的动力会驱使他们训练自己,不停地学会新的东西。

而且他们很享受这个过程。

我只是用了允许和鼓励的方法,现在一岁半不到的她,已经“发明”了不少方法,帮我分担家务,并且乐在其中。

早晨起床换好衣服,她会把脏的尿不湿捡起来,交给我扔到垃圾桶去。

跟她一起买了菜回到家,她会一件一件地把袋子里的菜拿出来交给我,让我放到冰箱里。

收到快递,我清空了的快递箱,她喜欢用小小的身躯抱着,一摇一摆地搬到门外去。

每晚睡觉前,还会在我的带领下,把散落一地的玩具分门别类收拾好。

每次做完这些,她都兴奋地拍拍手,好像给自己爱的鼓励。


04

翻开手机看新闻,当今社会,对孩子的教育是焦虑的。

去年汇丰银行发布的调查报告称,82%的中国家长已经做好为孩子的成功做出“牺牲”的准备,超过1/3的父母已经完全丧失个人时间。

但是看着女儿兴致勃勃的模样,我好像可以放下这种焦虑了。

她让我相信,孩子是有灵性的,他们有自主成长的动力,根本不用家长操心这么多。

心理学家普遍认为,两岁左右的年龄,是自主性发育的最好机会。

提出“人格发展阶段”的埃里克森认为,这个年龄是发展自我控制力和意志力的关键时期,如果被鼓励,他们会变得有自信和创造力,如果被打击,孩子就会变得羞怯与自我怀疑。

我想,中国的家长对为孩子的教育用力过猛,却又举步维艰,正因为在孩子该发展自主性的时候,让他们品尝到了自卑和羞愧。

让我痛心的是,在我的接触中,依然有很大一大部分的家长,把孩子当作一副没有思想的小躯壳,应该听话,任由他们摆布,而孩子的自主却被他们理解为顽劣和对抗,被深深地打压。

其实,是我们用大人的狭隘和固执去限制孩子了。

我们真的应该给孩子多一些信心,多一些放手。

只要我们不干预,静待花开,相信孩子真的都能长成奇迹。



简书大学堂无戒90天挑战营  第七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