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的正确姿势

你是否是这样子的?

朋友圈里似乎一直有这么一拨“打卡族”,早起打卡、单词打卡、课程打卡,层出不穷。

每天努力奋斗,似乎成了大型励志现场。

我最早看到这些,都会默默地为他们点个赞,为他们加个油。

正确姿势

可是,直到我真正接触了几位打卡族意识到,原来,打卡的背后,不是那么简单。

大学朋友在朋友圈里背英语单词打卡。打卡不仅可以学好英语,还可以返还学费,一举两得多好呀。

健身,每日分享的进度,开始了励志健身之路。刚开始总能收到很多赞,她想着要不了多久,自己就可以拥有更好的身材了。

朋友小彭,不知从哪儿觉得成功人士都早起,于是自己也加入了早起一族。迎着第一缕阳光起床,连心情都变得很好。

然而好景不长,这些人放佛像说好了一样,渐渐地消失了。

什么是努力的正确姿势?

即使她们都知道“放弃不难,但坚持一定很酷。”,她们还是放弃了。

这个时代,上进的人很多,可迷茫的人更多。

在豆瓣看到一句话,

有种错觉叫做“我在头脑中激情澎湃了一会儿就权当我努力过了”,还有种常态叫做“我临睡前想做件大事改变世界激动得睡不着,第二天早上连早起都做不到。”

有一部分人,尝试了,放弃了,然后摆摆手说:“我不是这块料。”

而还有一部分人,失败了,爬起来,再失败,再爬起来,屡败屡战。他们坚信失败是成功之母,可他们心中的成功却迟迟不来。

似乎,每个班上都曾有一个努力上进,却总是考不理想的学生?

你能说他们不努力吗?你能说他们不上进吗?

不见得吧,她们傻傻地坚持。那劲头,或许比你努力一百倍。

但,努力不代表有成果,有效不等于有效率。

学英语,打卡背单词,会是没用的吗?

肯定有用,可效率高吗?

有多少人只是把打卡当成了任务,匆匆地完成后就抛之脑后。

真正有去记忆的的单词又有多少?久而久之,得出一个简单的结论——我学不好英语。

早起,也被很多人冠以了魔幻色彩。似乎早起是成功者的标志,就开始纷纷效仿。

结果发现,早起以后无所事事,哈欠连天。

其实成功的路上并不拥挤,许多人就会因为各种原因离开了。

许多人用蛮劲,靠死撑,你会为之感动,为之鼓掌。

但你也知道,这样的努力没办法支撑太久,时间太长,效率太低,可放弃又不甘心。

那么,到底什么是努力的正确姿势呢?

没有目标的努力都是耍流氓

努力,无非是上进心作祟,想让自己变得更好更优秀。

可是,变好的方向那么多,你到底想往哪儿发展呢?

你什么都想要,那你就等于在原地打转。

看到别人早起,你也马上加入早起团;看到有人学短视频,你也抱个单反开始鼓捣;

你发现你一天到晚都很忙,也很努力,可是收效甚微。

没有目标,你就不知道要往哪里使劲。

不要忽略专注的力量,也不要忘记滴水穿石的能量。

东打一下,西戳一下,又如何能够出成果?

没有目标的努力,都是耍流氓

有效的反馈必不可少

大部分人犯了一个错误,只是默默地努力,却没有反馈。

人非常需要及时满足,而努力恰恰是一件需要长期坚持的事情。

你看看有多少人沉迷游戏就知道了,因为游戏恰好命中了我们“即时反馈”的快乐。

如果你长期做一件事情,却看不到任何成效。

那么,放弃的概率几乎高达99%。

跑马拉松,如果没有行程的公里数来提醒他们跑了多远,多半的人是坚持不下去的。

可以把你的目标分解,每个阶段要完成什么样的任务。

通过具体的指标反馈,判断自己到底完成得好不好。

通过反馈来调整接下来的进度,或追赶或放松,不要小看反馈的力量。

仅仅靠这一点,你就能比80%的人更懂得坚持。

走出舒适区,才能大成功

对于努力的动机来说,一定是想要获得一个不太一样的自己。

然而,如果你一直待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只做自己已经会的题目、练习自己会的乐谱、只做那些相对简单的事儿。那么,对不起,你的努力其实只是表面现象。

看起来很忙,但是没有什么结果。

其实,努力的最重要是,走出舒适区。

把每次都出错的地方,勤加练习;把每次失败的结果,想想原因;用最多的功夫去钻研那个最令你头疼的地方。

因为,那里藏着你最大的进步

愿你我做努力的“有心人”

这个时代,不乏上进的人。愿你我,都能如愿成为更好的自己。

掌握努力的正确姿势,才是对努力本身最好的交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