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确实身体难受,我真不是装的……”三步助力身体不适不去学的孩子走出困扰

W是主动求助的。
我们曾经见过几次,现在她已经上高中了,状态比以前好了很多。
开学后自己学习努力、认真用心,但是近段时间出现了之前的症状,会气喘,会干咳,很是难受。医院检查并没有确定性的结论,又吃了以前的药,效果不是很明显。目前在做中医调养。
去年我们曾经做过辅导,当时也是身体不适,辅导后好了很多,在家休养过一段时间。但学习自己是没有放下的。复学后一直很稳定的,这次的情况父母也有些意外,孩子也很是难受。
说自己的难受有10分、胸口的紧有10分,

辅导时孩子我先用小物件做了症状测试。
离得远近,孩子感觉并不太明显。现在她与症状的距离适中,她的关注点都是在症状上面的,并没有看向学校。
目标是身体难受感觉减轻,能正常学习。
找原因时,孩子的感觉是二个:一是身体本身的不适,二是紧张和压力。比重分别是70% 和30%。

在与身体连接时,孩子看到了难受的自己,也有一些声音出来:“我怎么就这么倒霉呀?……别人吃辣的,喝凉的,就没有事,我就不行……”
“孩子,你知道人与人的体质是不同的,确实会有人看上去没事,也有人就得注意些……你能接受自己独特的体质吗?”
孩子点点头。
“这个能……”
“残奥会上看着那些英雄,一方面敬佩,一方面庆幸……还好不是我……”
高中的孩子思维很跳跃,她说时还笑了。
“我完全地接纳你,尊重你,谢谢你给我做了这么多……我也会爱护你的……”我引导孩子与身体对话。她感觉到很舒服,当时轻咳了一下,并不是想说什么话,就是有些气好像更通畅了。
“那咱如何做可以让你的身体舒服些呢?在你现有的体质下?”
孩子说了二条:一是注意饮食,不吃凉的,少吃辣的,多吃温热的;二是锻炼身体,她在学校不敢跑,早操时会喘得厉害,但是可以快走的,课间操时还可以快走……

这个时间她已经感觉到身体舒服多了,难受降到了5分。
再面对紧张和压力时,说自己情绪不稳定,在家里和学校都会有。
说到家里时,孩子流泪了,有些委屈。
“我不是装的,可是有时爸妈会说些难听话……好像是我为了逃避上学才这样的”她的泪大滴大滴滑下来。
引导孩子与父母对话,她后来就看到爸妈笑了,很温和地面对她。当她和父母拥抱时,感觉非常温暖安全有爱。
带着父母的爱面对学校时,她看到在学校的自己感觉很累。
听不懂也会着急……也觉得累,她是个很踏实勤奋的孩子。学习效率上自己感觉并不高,也有挫败感。
这个部分的引导,用了学习治疗师里的价值决策、程序定制。
引导孩子看到努力的意义、自我接纳和赋能、拉长时间线,重新定制程序等等。
孩子给自己的程序定制是三步:课前预习 上课时记笔记(这个部分她挺有感触的,不能光听,用脑子记了,我也补充,好记忆不如烂笔头)课后复习时。
这样做时,她觉得自己在学校里挺开心的,每天也都有收获。

孩子的梦想是做医生。
除了她本人一直身体不算太好的原因外,中国医生在疫情中的人性光辉和专业素养,给到孩子很大的影响。(我辅导的孩子中这二年想做医生的人明显增加)
凡事发生必有美意,虽然孩子的体质并不算好,但她这么小就确定了人生目标,愿意在当下就从注意身体、认真学习开始,先让自己受益,再让亲人受益,未来帮到更多人,她是很开心的。
从未来再看当下时,她对自己能够注意饮食、锻炼身体、有效学习觉得特别好!
打分时难受没有了,从10分到了0分。身体的紧和堵觉得也基本上没有了,最多还有1分。

“老师,谢谢你!我对自己充满了相信呢”女孩笑眯眯的。“现在想到在学校学习一点儿也不紧张了”
她一扫来之时的愁容。
她把把自己的小物件做了调整。
代表症状的换了个颜色,也变小了,距离调得远了点儿。而她自己转身面对学校了。
“我可以和症状和平相处……哈哈,我要看向学校和未来了”
孩子自己在心里把学校学习和未来连接在一起了。

三步助力孩子身体从不适到感觉轻松
1、找到原因 从心灵深处,看到身体不适与哪些因素有关,对因治疗。
2、制定方案 与身体连接 看见 接纳 拿到正面意义,行动; 对自己的情绪看到,化解让自己紧张的因素,重新定制程序,转化为生活中学习中切实的行动。
3、面向未来 拉升时间线,从未来看当下,让行动更有力

每个身体的不适,都是一份呼唤,也是一个信号。
我的一位医生朋友说:现在来医院就诊的患者中,心理疾病超过 1/3,躯体疾病少于 1/3,而且躯体疾病又会导致心理问题。

所以现在不能再仅仅依靠单纯生物医学模式来治疗这些患者,而应当从 “生物 — 心理 — 社会” 三个层面去治疗。

在和父母沟通时,邀请他们对女儿多些接纳和理解,减少负面评价,相信女儿,对女儿的调整及变化 及时正向回馈,同时药物方面也遵医嘱,中医的调整稳步进行。从身心社会支持系统三方面着手,相信对孩子的支持会更大些。

看着她们开开心心地离开,我也很是高兴。祝福W健康快乐 御梦飞翔 扎实行动!

感谢自己持续学习,不断提升,可以给到孩子有效支持。感谢父母和孩子的信任及畅开。
10月15-18号敬飞老师的小物件课程即将开启,欢迎加入!
你与疗愈只差一个敬飞 小物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