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配置maven+jenkins+git(svn)+tomcat自动编译和部署(持续集成)

目的

在开发中,需要经常频繁的对测试服务器进行部署,而且在多人协同中开发经常遇到的问题就是别人更新了他的代码,而你去更新你的代码时并没有更新到别人的代码,导致测试环境的代码不是最新,当然这个问题也好解决,那就是每次更新的时候先获取版本控制器上面的代码,然后更新,当然每次这样操作都是耗时耗力的,如果是整个项目更新,一般项目至少3、40M上传到服务器也需要一定的时间,而部分更新,也需要找到指定的文件或者整个代码覆盖,然后重启服务器(Tomcat里面直接覆盖class虽然可以配置热加载,但是容易内存溢出),就我工作中的情况而言,是每次都需要先把代码上传到服务器-解压-找到Tomcat进程id(Linux)-kill线程-启动Tomcat,每次下来就需要最少几分钟时间,而且每天有可能多次部署,所以对整个工作效率是有一定影响的。正是因为以上种种,所以才有了本文,而本文最终的结果就是一旦代码上传到git或者svn的时候,代码能自动部署到服务器上面去,这样我们就只需要吧正确的代码提交的版本控制器,就不用理会服务器的更新了

jenkins部署

Jenkins是一个开源软件项目,旨在提供一个开放易用的软件平台,使软件的持续集成变成可能
Jenkins是基于Java开发的一种持续集成工具,用于监控持续重复的工作,功能包括:
1、持续的软件版本发布/测试项目。
2、监控外部调用执行的工作。
(来自百度百科)

Jenkins能做的东西有很多,不过本文只介绍一个简单的自动编译打包部署,首先下载Jenkins,推荐下载war包,下载地址:
下载主页

war包下载

本文是基于war环境部署的,把下载好的war文件直接放到Tomcat中,然后启动Tomcat,启动成功后访问tomcat的jenkins项目如:

http://localhost:8080/jenkins会看到以下界面

jenkins界面

注意红色框中的红色文字,那个是初始密码的路径,直接根据路径找到initialAdminPassword文件并打开,吧密码复制出来,输入到页面中点击continue按钮,进入下一步:
选择安装界面

Jenkins拥有很多插件,一般在开始我们并不清楚需要什么插件的时候,可以选择自定义安装,把所有基本的插件全部安装好,此页面第一个按钮是安装推荐插件,第二个是自己选择安装,这里我选择第二个按钮

此界面是初始化安装插件的界面,先选择All插件,然后点击install
在这个界面需要多等一下,因为是在网上下载插件,而且是外国的网站,所以经常有下载失败的情况,最好打开VPN,当所有插件安装完成后会有continue按钮出现,如果没有则刷新一下页面,当然也可能存在有插件安装失败,根据自己是否需要自行选择retry或continue,这里因为我的都已经安装完成了,所以进入到了下一个页面
在此页面设置用户名和密码,记得点击save and finish按钮,如果选择了Continue as admin,会把用户名重置admin,然后密码也是你设置的密码,而是初始化文件中的密码,设置完成之后的页面

再次点击save and Finish即可

Jenkins主界面


Jenkins主界面

配置Jenkins

创建项目之前先要对Jenkins进行基本的配置,比如jdk的目录,git命令的目录和maven的目录等等

首先点击系统管理


点击系统管理

进入管理页面后如图:


配置管理页面

点击Global Tool Configuration进入插件配置页面
配置jdk
配置jdk

点击新增JDK按钮,会显示jdk配置form,如果电脑上已经安装了jdk则可以去掉自动安装,不过如果是用Tomcat运行的Jenkins那么是肯定已经安装了的,这里我们只需要配置好jdk别名和JAVA_HOME即可


配置git
配置git

需要将git.exe的正确路径配置到Path to Git executable中(注意Linux没有exe后缀)

配置maven
配置maven

跟jdk相同,配置好名字和路径即可,当然也可以选择自动安装,不过还是推荐手动安装然后配置,配置好了之后点击save即可

安装插件

由于新版默认没有将war部署到Tomcat的插件,所以需要手动安装,在系统管理中选择管理插件,再选择可选插件,搜索Deploy to container Plugin,然后勾选点击直接安装

创建Jenkins任务

点击开始创建一个新任务进入任务创建页面


创建项目页面

先输入项目名字,然后选择构建一个maven项目,最后点击ok按钮

选择版本控制器

页面中找到源码管理模块,根据项目使用的版本控制器选择,如我们使用的git,则选择git


选择构建触发器

如果是git的话,可以直接通过GitLab(WebHooks)来实现触发,这样你每次提交到配置编译的分支就会git就会通知,不过目前我知道的是git.oschina.net的钩子没有作用,当然如果不是git或者钩子没有作用的时候,可以用最简单的,定时查询


这样是每10分钟查询一次,如果有更新就构建,具体Poll SCM的参数可以百度,那里更加详细

配置编译命令

编译命令我们可以直接配置最简单的命令编译



选择Execute shell,在出来的界面中配置maven命令就行了,比如

mvn install
配置部署到Tomcat

点击新增构建后操作,选择Deploy war/ear to a container,然后配置WAR/EAR files,这个war的地址,一般都target/xxx.war,xxx是war的文件名

然后点击Add Container,添加Tomcat服务器



配置好Tomcat的管理员用户和密码以及Tomcat的访问地址就ok了,这样只要你上传了代码,并且是配置编译的分支,一般过几分钟就会自动编译然后部署到Tomcat中了,当然最好还是用git,然后通过GitLab实现,这样不仅不用每隔几分钟查询一次,而且延迟很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