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是一个人根植于骨子里的基因!

文/安生(蛋解创业)

蛋蛋曾经问我,在蛋解创业录了这么节目,你觉得创业决定失败与否的最根本原因是什么?

我不加思索,是“人”。

事在人为。

因为工作原因,我能有幸与大量的创业者接触,每天倾听他们的经历和创业项目,时常感慨,一个人能做成多大的事,和他的经历、格局、眼界、学识密不可分,久而久之,我慢慢能感受得到一个成功的创业者身上该具备什么样的精神和特质,我总是笑称,那是优秀创业者身上所特有的“创业味儿”。

也许创业是一个人根植于骨子里的基因,也许创业是命中注定的。至今为止,我听到过最多版本的故事,就是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看到十年、二十年后的自己依然做着重复而又没有价值的事,也许当初是为了户口,为了在大城市买车买房、为了待遇、为了安逸、为了家庭……为了各种理由,但是突然有一天,一种自命不凡的使命感让他毅然决然打破牢笼——那是软弱者屈服命运的借口,是无能人士甘于平庸的温床。

显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创业,创业也并不比打工高尚多少,只是我们常常会羡慕那些将自己和职业完美融合的人,他站在属于自己、适合自己的舞台上,心怀念想和热爱,淋漓尽致的演出,同时他的观众包容他、赋予他、塑造他、成就他,他和他的观众都能获得满足,那份位置得当的舒服,美好到让人想哭。

我试着写下这些创业者的故事,他们不是多大的腕儿,也没有做出多么牛逼的企业,他们的名字出了创业这个圈儿,可能也没什么人知道。只是,脱掉创业者这层外衣,他也许是位有着刚刚出生不到半岁儿子的父亲,也许是个不听父母安排辞职创业的叛逆女儿。多少年后,若你我都曾被故事里的一句话、一个人所打动,也不辜负这段因文字与声音交汇的时光。

所以,你长得那么美,听我给你讲个故事,好吗?

1

蛋解创业开播两周年以来,不到10平米的录音棚来过近千位的创业者,小小的屋子承载了许多人大大的梦想。我半路出家,从餐饮创业者改行做了蛋解的主播,刚接触蛋解的时候,我恶补以前的节目,蛋蛋魔性放浪的笑声和大海满腹经纶的“装逼”,透过那个小喇叭,传递到我的耳朵里,为我开启一扇窗,才知道原来这个世界上有这么多好玩的事和这么精彩的人生。当时觉得这帮北京老爷们儿好玩有意思,直到后来通过节目认识了李海波,我才意识到耳朵是多么娇贵的器官,声音原来如此美妙。

那是一个周六的早晨,我匆匆赶到棚里的时候,蛋蛋、大海已经在和嘉宾沟通节目录制流程了。我推开门,嘉宾背对着我,一头到肩的白发,夹杂着略微几根黑发,自然蓬松的向后捋着。消瘦的背影由于逆光的原因更显单薄。

我不好意思打断他们的对话,慌乱之中碰到一个本子,字迹清秀整洁,干净的一如池塘里的水,我确信这屋子里除了他,另外两个男人和我这个不拘小节的女生,谁都不可能写出这么好看的字。

我站在一旁安静地听,他的声音低沉,声线柔和,浓浓的西北口音,让人联想到头上系着毛巾,穿着白布坎肩,露出黝黑皮肤的西北农民,朴素、厚道、老实巴交。两条亚麻布袖子里露出精壮的小臂,饱满的血管清晰可见,指甲剪的恰到好处,左手无名指上戴着样式简单的戒指。这双手不同于一般位高权重男人的手那样富态宽厚,他的手看起来精巧有力,如果不是事前得知他是喜马拉雅副总裁,我猜想,他应该是个艺术家。

2

他自称波霸,70后,在甘肃一个小农村长大,家里弟弟妹妹四个孩子,他是老大。70年代的农村,在全国人民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大时代背景下,他们家可算是另类奇葩,哪怕搁在现在这个时代,波霸叔他爸的教育理念都称得上前卫。

波霸叔的爸爸是中科大的学生,后来没毕业,回到村里当了一辈子小学校长,还负责村里的文化宣传,比如,管着村里的大喇叭。据说,波霸叔5、6岁的时候,他爸扔给他一本书——《无线电》,告诉他,“你可以学这个,这个很好玩,这个里面的声音很好听。”波霸叔很无奈,“我什么都不会呀。”结果他爸说,“没关系呀,我买了很多管子,你自己学啊!”

于是,波霸叔在父亲的指引下,每天捣鼓这些管子,一年级就做出了人生中的第一台收音机。可想而知,发声的一瞬间,对于一个稚嫩的孩童来讲,简直太神奇了,这不仅打开了他对声音世界探索的好奇心,也是一个父亲最得意的小算盘。

接下来,父亲利用手中一点小小的权利,到镇图书馆借了许多古典音乐黑胶唱片,在不通电的农村,用两个高音喇叭,放起了莫扎特的《费加罗的婚礼》。全村子的人都惊呆了,在他们的世界里,下地干活后,能吃上一碗热腾腾的面,叫李老师放点秦腔小调,就是极享受的了,黄土高坡上放古典音乐给村民们听,简直就是对牛弹琴。可是这些大洋对面的曲子对于波霸来说可不得了,这份愉悦精神的美好一点一点渗透到他的脑海里,在他内心深处扎下了根,发了芽,声音带给人奇妙的灵魂享受,诱惑着他不断完善自己的设备,让它发出的声音更美妙,样子更好看,也影响着他日后的人生轨迹。最有意思的是波霸叔把爷爷的老箱子翻出来,钻两个洞,放上10寸的全屏喇叭,竖起来,把老妈蒸馒头的屉罩在喇叭上,一个有模有样的音响就做好了。

波霸叔的老爹不仅在声音的世界为幼小的波霸打开一扇门,更是不断的发现培养孩子的创造性和独立性。从波霸叔初一开始,父亲就给四个孩子50块钱出去过暑假,不管怎样别回来。两个男孩子在公路上搬材料,和水泥,两个妹妹在工棚负责给大家做饭。一个暑假挣了1000块钱。父亲问,你想用这笔钱做些什么呢?波霸叔说,“我发现有一种好玩的东西叫照相机。”父亲毫不犹豫,“好,你去买。你自己的钱自己做决定。”

于是爷爷带着波霸去兰州商场里,买了摄影启蒙者——海鸥牌相机。这也奠定了他之后人生中在摄影方面的建树,开了三次个人摄影展览,加入了中国摄影家协会。

1981年,波霸叔14岁的时候,父亲在画册上看到一幢西班牙风格的别墅,激动之余也萌生想在家里盖如此漂亮的别墅。于是就叫来波霸,让他画建筑草图。波霸照着画册画好了自己心中别墅的样子,父亲询问再三,“你确定好就按着你画的样子盖咯!你要承担责任的哦!”

结果别墅盖好之后,才发现2楼的房间全都没有窗户,只好用钻子在墙上钻洞,重新装好了窗户。

这样一位尊重孩子天性和善于发现孩子天赋的父亲,别说在农村不多见了,就是在城里也非常少见。我想象他现在的模样,应该是我小时候看动画片《快乐星球》里的老顽童爷爷,童心未泯,收藏着孩子们从小制作的手工制品,那是孩子们生命中的记忆。他偶尔也自己动手制作一些科技玩具,农民们还在庄稼地里,用镰刀收割麦子的时候,老顽童爷爷却驾驶着自己设计的电动收割机,呼啸而过,笑声掩盖住了机器的嗡嗡声。

3

波霸叔就这样天真快乐地度过了童年、少年,从小山村终于来到了大城市,考上了西安交通大学。正如每一个刚刚进入大学的学生一样,波霸叔也觉得大学奇妙好玩极了,充满着各种各样的未知。眼前的世界让他眼花缭乱,想干的事情实在太多了。于是他报了17个社团,每天的会就让他应接不暇。后来上了大二,他创办了全国第一份有正规刊号的杂志,旗下有50多个记者编辑,杂志销往全国200多所高校,成功的进行了内容创业。

他和朋友们尽情地享受青春洋溢、挥斥方遒,大胆地拥抱那个他向往又憧憬的大学生活,以至于临近毕业,49门课程挂了41门。这样的“另类”学生在中国的教育体制内一定是被开除的,然而命运似乎总是在关照他,学校的校长找到他,语重心长的对他说,“你这样的学生让我很为难,不把你保护住,掐死了一个苗子,保护你的话,你知道我要违反多少校规吗?”然而最后,校长说,“他这辈子只做这么一次违背作为教师原则的事。”他还是选择帮助波霸叔,41位老师,一位一位的去替他开脱,放波霸叔一马。所有老师都说服了,只有高数老师不同意,波霸叔就写了四页纸,告诉老师他到底想要怎样一种人生,以及自己为什么不会高数。也许是真诚打动了老师,老师给了他一张70分的卷子,告诉他,“别抄的比这份卷子高就行。”

只是,如果当时老师没有妥协,没有让波霸叔拿到毕业证的话,波霸叔的人生又会是怎样的呢?

4

波霸叔的父亲告诉他,一辈子的长度是有限的,你能过得好玩取决于两件事,要么认识有趣的人,要么去做有趣的事。波霸叔前40年的人生算是把这两件事都经历过了。在他7年的记者职业生涯中,这匹不受拘束、自由自在的“野马”,趁机玩遍了中国,体验了各种各样的人生。他恣意随性,放浪形骸,天马行空书写着他的所见所闻,也给杂志社惹来了不少官司。而他的主编给了他草原,也给了他尊重与包容。

有一天,波霸叔还在外面采访的时候,突然接到主编的电话,

“海波啊,这个月的工资90%我都给你扣了,你要还我钱的。”

波霸叔一听,纳闷了,“我啥时候欠你钱了?你这不是胡闹吗?我好几个月没回北京了!”

“我帮你买了套房子,我看那房子挺好的,你一个人啥也不操心,将来怎么办?反正我帮你买了,这钱你啥时候还清啥时候完啊!”

波霸叔心头一热,“行行行,那我就不管了!”然后该干嘛就干嘛去了。

而这套房子就是波霸叔日后创业的启动资金。

后来,从中国青年报出来,他做了科学杂志、Ihatcher——海趣科技,大家所熟知的柠檬杯、羊毛灯、双头图钉这些有趣好玩的设计都出自波霸叔的手,可是他的兴趣点还是源于早些年间父亲为他开启的那盏灯,那些美妙声音的源头是他生生不息的诱惑。

他用7年时间打磨出了一款低成本、可量产、音效不输专业级音响的Pluto,处女座的他对工艺品的要求严苛细致到了极点,而这背后的煎熬痛苦不言而喻。他想把声音尽可能的还原出来,有亲临现场的感动,而不是添加了糖分的音乐,听多了让人发腻。

音响届形成的鄙视链把太多爱音乐的人挡在门外,而他每天在公众号里推荐5首音乐,讲讲音乐背后的态度、理念,告诉大家什么值得听,听什么,用什么听,每两周在不同城市聚集二三十人开一次音乐分享会,和大家盘腿坐下来,聊聊他所理解的音乐,让人们发现美好的东西。

我猜想,波霸叔年少时的梦想,应该是想成为像父亲一样的男人吧。时隔20年后的今天,当我用文字纪录下这段声音的时候,仿佛穿越到了波霸叔上小学的年纪,父亲带领着波霸叔,进入声音的世界,波霸叔又通过小喇叭,影响着我们,让我们的耳朵,从此学会了挑剔。

这是一种神奇的传承,依我看,波霸叔不仅仅是一个匠人、一个音乐发烧友、一个老极客,他更是一个引路人,没有说教,而是影响,他散发着智慧的光芒,喜欢他的人自会追随他的脚步,和他一起在音乐的世界里徜徉。

节目录完后,我沉默了半天说不出话来,波霸叔临走前对我说,“其实商业是最公平的,只要你把事认真做好了,结果就会很好,小姑娘,加油吧!”

我点头,说嗯,鼻子酸酸的。

现在互联网上都在讲网红文化,可是有谁的梦想是当一个网红呢?

如果一辈子只干一件事,就像酿酒一样,一层冰糖一层杨梅,一层冰糖一层杨梅,盖上盖密封,万事具备就差时间了,时间会让你慢慢发生质变,哪怕只是很微小的变化。也许羡慕波霸叔有趣的人生和总有贵人相助,不如真诚与身边的人相处,用心感受每一天的生活要来的更实在。

时间会带给你期待的模样。


更多创业者故事,欢迎关注蛋解创业的简书账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何数据化人,这是零售人货场首先要考虑的。 这里的人,当然是顾客,因为网络化、移动化,你的每个轨迹都被一一记录在案...
    三福弗朗西斯阅读 67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