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真学而教》读书笔记

第二天阅读《为真学而教》读书笔记—— P14-P19

1.正确认识效率与质量

效率,指单位时间内完成的工作量。质量,指产品或工作的优劣程度。

二者之间很多时候呈负相关关系,“效率的水降下去,质量的石才能露出来。”

2.教学中的“弃质求效”对学生的危害

如果教学中一味的追求效率而不考虑质量,那么学生所学到的知识几乎必然是死知识,是教育哲学家怀特海所称的“惰性知识”和“无活力的概念”,来去匆匆,根本无法转化为学习智慧,精神滋养,并为其带得走,还将以近害远,对未来极具杀伤力。

【对我们的提示】可以思考一下我们自己的教学中是否也存在这样的现象,答案是肯定的。为了所谓的赶进度,我们总是从“教师的角度”去做出教学计划的安排,忽视了学情,没有从学生的角度去思考教学的实效性,这样的结果就是“教师认为的教和学生的真实的学”出现非常大的差距。学生对所学知识会出现一知半解,甚至是错误的理解,这对于新知的构建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学的越快遗漏的知识越多,产生的错误的认知越多,对以后知识的学习障碍越大。因此,教师在实际教学中一定要基于教材和学情合理的安排的教学,一定要充分的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做到让学生充分理解所学知识,正确理解所学知识,这样才能有助于以后知识的学习。

3.认识“效率过剩”

今天是第一次接触这个概念,“效率过剩”在教学中来看可以理解为无节制的增加单位时间的教学内容,扩充教学内容,加快进度,强化训练,挑战学生学习和接受能力的极限。

余文森教授在他的“有效教学的实践与反思”里这样描述:如日本教育家佐藤学所观察到的,“在这些教师的教室里,那些慢慢思考问题的或用不明确的语言描述自己并进行思考的学习,就会被贴上‘理解缓慢’‘发言不积极’的标签而别撇到一边,被教师以达不到所要求的‘明晰的’语言和表达力而‘善意’地撇到一边”。这种快教学、快学习、快思维导致了所谓的“效率过剩”,它有两大害处,一是违背了儿童生命生长的内在程序和认知发展的固有规律。 有一句话值得我们好好深思“我的手很小,请不要往上放太多东西”。二是导致了知识教学的“走过场”现象。这样,表面上学生学到了很多知识,速度快、效率高,实际上学生对所学知识是食而不化,只是被太多的知识所填满、所撑胀而已,而没有真正的理解和消化,更没有成为学生带得走的能力,知识成为学生的精神负担和累赘。不仅如此,学生对这样的学习会产生倒胃口的反应,即回避、厌恶、排斥、拒绝,并因此而导致“学习兴趣和热情淡化、消退了,学习思维固化、僵化了,学习灵性以及可持续学习力亦严重受挫,乃至丧失殆尽。”

【对我们的警示】我们不能为了赶进度而教,在教学中一定要明白学习的本质,教师要引导学生在从已知到未知的旅途上,能够同新的知识对话,同新的他人对话,同新的自我对话,要让学生对知识充满好奇,发掘知识这一伟大事物的魅力。教师在教学中要慢下来,要让“真学”在课堂上开花。

4.正确认识“效率”与“质量”的关系

前面我们认识到了“效率过剩”的危害,那么我们就要学会正确对待效率与质量,当两者有所冲突时,要以质量为先,以质量为重。

5.降效提质,也唯质优才有真效

儿童学习新知,需要经历一个反刍过程,即揣摩、体验和回味。由他人之知向自我之知转化,这几乎是缓慢的。

学生的“做”,更多是指心智的自主活动,思维的自由体操。它是儿童对自我心田的耕耘,对自我心灵的镌刻,必将烙上、留下美好而深刻的精神印记,而它又会久远地影响、润泽儿童未来的心智生长和精神发育。当学生的学习达到了优质境界,儿童知识的学习不仅不会出现信息衰减,还将不时呈几何裂变:原先做的减法却赢得学习结果的乘法效应。

【对我们教学的警示】教学一定要在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上下功夫。唯有理解了才能将知识转化为素养才符合新课标理念下的素养培养目标。

6.教师以新的质效观引领自己的课堂

新的质效观提醒我们教师不能一味的追求效率,要把握好效率与质量的平衡,教学中注重的应该是质量。要想实现学生的“真学”,就要避免重效轻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