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黑天鹅-《黑天鹅》day1

第一次听到身边的人提到“黑天鹅”,还是在一次公司全体员工大会上,一把手郑重提出“不能在公司目标的最后冲刺阶段,出现黑天鹅事件!”这里暂且不去谈论他对”黑天鹅“这个词的使用是否合适,我在意的是这个词已经如此深远地从屏幕的另一端或者书本中悄然来到我的身边,”黑天鹅“已经在深深地影响和改变着我们的认知,主要的启发我觉得有四点:


第一,我们知道的远比我们不知道的要少很多。

人类社会的信息总量,几乎是无限的,这已经是绝大多数人的共识。同时每个人类个体能够接收的信息量却是有限的,虽然暂时还没有权威机构告诉我们人类个体接收信息的数量上限,但是也没有发现有人能无限量地接收信息。

从另一个侧面分析,由于人类接收信息需要消耗的最基本资源是时间,而个体的时间是有限的。因此,用有限的时间来接收无限的信息,我们可以推断:人类个体能接收的信息是有限的。

人类社会的信息总量无限,但是人类个体接收的信息有限,所以我们可以清楚地认识到,我们知道的远比我们不知道的要少得多。


第二,即便是我们知道的信息或知识,我们也很难去理清所有这些我们已知的知识或信息之间的相互影响、作用、因果,甚至联系。毕竟在认知过程中,不仅有那么多思维陷阱和认知偏见在阻碍着我们,就连信息与知识本身都还存在着真与伪、全面与片面、事实和观点等各种各样的区分。因此,很多时候,我们就连自己已经拥有的知识或信息都无法充分认知。


第三,世界的变化是由人类已知和未知的各种因素共同作用导致的,这方面我们已经有了很多专业名词来解释,比如蝴蝶效应、非期然后果,以及今天学习的黑天鹅。


第四,黑天鹅必然会出现。推论有三:

首先,黑天鹅的特点是“罕见的、极端影响的和事后才可预测的”,“事后才可预测”说明黑天鹅的出现是有迹可循的,导致其发生的因素总是存在的。而之所以是事后预测而不是事前,是因为其发生的概率小到人们几乎不可能察觉并进行事前预测。但概率太小、事后可预测却正好说明黑天鹅的发生是有概率的,并不是完全不可能发生。而任何事件,只要概率不为零,它都必然会发生。

其次,之所以说黑天鹅必然会出现,另一个原因在于,黑天鹅是指一类事件,而不是特指某一个单一事件。地球上出现了一个黑天鹅事件,并不是因为它是黑天鹅所以出现,而是因为它出现了才是黑天鹅。接下来,只要有符合“罕见的、极端影响的和事后才可预测的”三个特性的事件发生,我们都可以说“黑天鹅出现了”。

再次,黑天鹅历来就有,既然它会发生在过去,它就有可能出现在未来。黑天鹅不是新物种,它只是一个新概念。 历史上就有很多黑天鹅事件,比如泰坦尼克号事件、9·11事件、次贷危机等等。最简单的逻辑,作者塔勒布肯定是根据过去的事件来写《黑天鹅》这本书的,不可能是根据未来的事件,因为未来的黑天鹅不可预测嘛。如果塔勒布是根据未来的事件来写这本书的,不就正好违背了黑天鹅“事后才可预测的”的特性了吗。


综上,世界信息无限+人类认知有限+世界变化不可预测+黑天鹅必然出现,结合这四点基本认知,我们在倍感自身渺小的同时,也不用太过悲观,面对黑天鹅,我们至少可以做三点:

一是不要妄想猜测未来的走势,我们做不到,也没必要,相比之下,眼前的“苟且”反而更有价值,特别是当这份“苟且”承载着梦想的时候。至少它看得见、摸得着、能把控、好决定。

二是拥抱变化,抓住机会。黑天鹅事件的出现必然带来一些巨大的变化,我们如果能积极接受变化、结合变化的特点来做出选择,就有助于我们抓住难得的机会,甚至走向成功。就像AlphaGo战胜李世石一样,也许这只黑天鹅带来的人工智能的热潮就是我们已经面临的难得机会之一。

三是时刻保持危机意识。谁也无法确定下一只黑天鹅对于我们自己来说是福是祸,既然有可能是灾难,那至少做一些危机应对总是有价值的。以我的知识水平当然不能说出什么完备的危机应对策略来,但至少有一点我是确定的,那就是持续学习、提升认知,能够帮助我们面对未来的黑天鹅时,更加冷静和从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黑天鹅的读书笔记: 第一部分 极端斯坦与黑天鹅现象 (1)证实谬误:只关注从已观察到的事物中预先挑选出来的部...
    莹姐姐ying阅读 1,275评论 1 4
  • 在发现澳大利亚的黑天鹅之前,欧洲人认为天鹅都是白色的,“黑天鹅”曾经是他们言谈与写作中的惯用语,用来指不可能存在的...
    拾壹北阅读 1,442评论 0 3
  • 亲爱的兔儿: 很抱歉,我“辜负”了你!从一周前,我把管理群和小助手群设置为“消息免打扰”那一刻起,我感觉自己便与你...
    庚翼阅读 169评论 2 7
  • 在熙熙攘攘的人群里,你也许不是那么起眼,拥有的不是那么多,走得没有那么快,但这都不要紧。要紧的是:你始终循着自己的...
    巨楷阅读 310评论 0 0
  • 何老师的综艺说:就算我们不祝福母亲,你也希望她能够永远年轻永远幸福!前段时间看《请回答1988》,记得有一集里有这...
    小烈呐阅读 2,8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