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到底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女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问题,不仅是我,应该是许多人都曾思考过的。其实,也可以把问题改一改,改成“你到底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也许适用范围会更广泛。但是,由于我是一个女生,所以,更多地就在关注女性的这个角度。

曾经看过耶鲁大学的一个心理测试,说的是如何在二十分钟迅速确定自己的目标。首先,需要一个没有任何人来打扰的房间,准备一张白纸,一支笔。然后,一个人,静静地,把自己心里面所有的目标所有的愿望都写下来,直到——写到一个让自己流泪的目标为止。这个目标才是你内心最重视最想实现的。整个过程没有外人的干预和打断,营造一个完全独处的环境。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在外界的影响之下,在他人的干预之下,我们的价值观也在不自觉地发生改变。好多东西,你去追求,其实或许并不是你自己真正想要的,而是别人把他的观点强加给你的结果。

这个实验,大一的时候在迎水道校区,我自己就尝试过。那时候,我就在想,我的梦想究竟是什么?我到底想成为什么样的一个女人?

——努力?认真?成功?勇敢?诚实?富裕?

这些字眼从我脑海一一掠过,好像是,又好像不是。以上提及的都是很好的品质,是外界好多人都看重的,但都还不够。后来,我逐渐发现,在人际交往当中,我喜欢同有趣的人待在一起,因为有这样的人在一起,生活充满欢声笑语。

所以,当再一次向自己提出这样问题的时候,我就毫不犹豫地回答——我想成为一个有趣的女人。而当身边的人也一再提及我很有趣的时候,我就格外开心。我希望,能把快乐带给身边的人。等我有孩子了,也可以潜移默化地,让他的童年充满乐趣。

我不想,在竞争激烈的当今社会当中,日复一日地重复着流水线一般的单调生活,摆着一副不苟言笑的面孔,浑身散发着一种令人敬而远之的高冷气质。于我而言,那样的人生,是灰色单调的。泰戈尔说“世界以痛吻我,而我报之以歌”,世界怎么样,心态很重要。只要你是一个有趣的人,你会发现,任何波澜不惊地日子里,总会埋藏着许多让人意料不到的小惊喜。带着发现美的目光去看待世界,你会发现这个残酷的世界其实很美;带着有趣的目光去看待生活,你会发现原本单调乏味的生活其实很有趣。虽然我不是唯心主义者,但是依旧觉得,这个世界在你眼里呈现的样子,就是你性格的样子。

那么,如何成为一个有趣的女人呢?

首先,是需要保持童真,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心。三毛说过:“天真的人,不代表没有见过世界的黑暗,恰恰因为见到过,才知道天真的好。”看过不少的书,最喜欢的还是《小王子》,因为它是以一个孩子的视角来叙说的,孩子的眼里看到的总是很美好的东西,即使长大之后重读这本书还会觉得里面有着许多道理韵味无穷。保持童真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你很容易因为一件小事儿就感到满足。或许在旁人看来是会有积分幼稚几分傻气,但只有真正靠近你的人才能够体会到那种简单的快乐。

春天的时候,桃花堤的桃花开得格外艳丽。红彤彤的一片,像朝霞铺满了枝头。于是,找了个晴朗的日子,我们班就组织到那里春游,顺带也增进一下班级情感。和舍友沿着河堤一路看着桃花,很快就从这头逛到那头了。那一天,心情非常好,可能是到大学来这种以班级为单位的集体出游活动一年就没有几次的缘故。到了大门口,看到旁边有人卖小孩子玩的那种风车和吹泡泡的。一时兴起,跑过去就买了。回来的时候,舍友笑道:“都大学生了,还玩这些小孩子玩的东西。”但是,很快,大家就拿过来一起玩了。我们举着风车,迎着风大跑,只是为了让风车快速转动起来;憋着大口的气,呼呼地吹着五彩的泡泡,然后围着泡泡转圈……甚至有小朋友跑过里说“姐姐,我要和你们一起玩……”那一次,我们都玩的格外开心。

   有的时候,会忽然间想起吃冰糖葫芦,很冷的天气,穿过天南大,就为了那一串红果果。买到手之后,就会非常高兴。拿在手里,拍了好几张照片,这才大口吃掉。前几天,天津下了一场纷纷扬扬的大雪。雪过之后,拉着几个朋友,在冰天雪地里玩起了打雪仗。一个个雪球迎面砸过来,一次次矫健的躲闪雀跃,笑声却反复回荡。

有人说,“小时候,总以为快乐是件很简单的事;长大后,才发现,简单原来就是快乐的事。”当人们习惯了大人的模样,习惯了不苟言笑,习惯了约束自己的性情,童真反而会让别人耳目一新,给自己给他人带来快乐。

其次,你需要进行大量的阅读,不断地学习新的知识,不断地充实自己,这一点在女性长期的恋爱过程当中尤为重要。记得我们在上陈鹏老师的《传播学概论》这堂课上,老师提到:“亲密度和新鲜感其实是相互矛盾的两个部分,当两个人关系越密切相处的时间越长的时候,新鲜感和彼此间的吸引力反而在不断地降低。所以,在我们通常见到的‘毕分族’中,除了毕业等现实因素的影响,还有就是这种新鲜感吸引力的缺失。”解决这种问题的方法就是两个人都不断地读书进步充实自己,那样才能做到保持持久的新鲜感。经常有这样的例子:一对原本境况不是很好的夫妇,通过打拼,最后男的终于事业有成,却把女方抛弃了。我们在谴责男方道德败坏的同时,也应该想到,他之所以抛弃女方,还有一点原因,就是男方进步的脚步太快了,以至于女方根本跟不上。这样,在他们两人之间就产生了一种差距,这种平等的婚姻恋爱关系也就随之消失。所以说,当男士在进步的时候,女的也要不断地发展学习,而不是原地踏步。

读书,是一件令人身心愉悦的事儿。“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也是我理想状态下的人生追求。不过,现在却经常有人发“读书无用论”,还有人认为读书就应该读跟自己专业相关的,读其他类的闲书就是在浪费自己的时间。但是,我不这么认为。相反,我一直觉得你现在所做的每一件事,哪怕貌似是无用的事,都可能在未来的某一天发挥它的作用。我曾经在两个星期内看完金庸的十四部中长篇武侠小说,并且保持每年大约50本的书籍阅读量。因此,跟朋友在一起,我不会担心找不到大家感兴趣的话题来聊,不过,也造成了一个不是很好的习惯——就是我平时比较话多。作为一个女性,目前扮演的角色是女孩,等到若干年之后,还会为人妻为人母。读书多文化修养比较深厚,自然会给整个家庭都带来一种文化气息。你可以在晚饭过后把你看过的故事看过的道理,给孩子一一讲述,培养孩子对于知识的兴趣。

再者,要不断地尝试新鲜事物。我比较欣赏的一类女性就是那种多才多艺的,常言道“技多不压身”。我身边也有这样的姑娘:她们虽然明知自己不会靠乐器来吃饭,还是从小就练习钢琴古筝练习书法;还有的,仅仅只是因为喜欢日本的动漫,就开始学习日语。因为这些兴趣的广泛,使得她们在成为一个优秀女性的同时,也是一个有趣的人。就拿我自己来说,童年过的格外惬意,什么才艺都没学,但是有一段时间突然很喜欢手账,就是自己手绘的笔记本。为了做这个,我得先学习画画,于是,就买了全套的彩铅和马克笔,自己一点点临摹。并没有想要画的多逼真画技达到多高,就是觉得好玩儿而已。我跟朋友说:“我画画的时候,心里就回到了五岁那年。”然后补充道:“因为像五岁孩子画的啊”。其实还有一点,就是画画的时候我能够真切地体会到自己像孩子一般地来尝试新鲜的事物。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保持一颗善良的心,这样才可以看到世界的美好。给舍友讲我初高中的故事,讲那时的同学,讲完之后,她突然感叹:“好羡慕你啊,我发现你遇到的人都对你好好诶——”听到这句话,我也愣了一下,我向她讲述的人确实全都是很善良的。后来,我明白这是为什么了。其实,并不是我没有遇见过性格不好的人,而是,对于这些曾经给过你伤害的人,事过之后,我很快就忘了。何苦用那些不美好的人不美好的事物来败坏自己的心情呢?当你用美好的目光看待周边的一切的时候,到最后,它们自会给你留下美好的印象。因为你是善良的,所以遇见的人,留下印象的人,大多数也是善良的。

总之,在我看来,成为一个有趣的女人要有几分痴几分理性几分自知再加少量的不合时宜。而且,只要你想,就可以做到。在电影《杜拉拉升职记》当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不是杜拉拉的爱情纠葛,也不是职场争斗,而是最开始时她喜欢收集笑话的习惯。当家人朋友或上司心情低落的时候,她就来讲笑话逗乐别人,这样的女人,自然会吸引别人和她待在一起,自然会收获美好的人生。所以,想要成为一个有趣的女人的话,我们也可以从收集笑话从一点一滴来开始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