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你愿意,可以永远年轻,永远热爱生命

一个人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变老的?

是从年龄来判断吗?显然跟我有共同世界观的朋友们不这么认为。2019年3月份一场活动中认识了席叔,或许从他身上能找到答案。

2014年已经退休的大叔无意之间在网上看到了骑友分享骑行西藏的照片,被画面中的美景及骑行者的精神深深震撼了。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却没有拍摄过这么纯天然的景色,他有些遗憾。

看着镜子里那张60来岁的面孔,他心想,“我四十多年的时光献给了工作,消磨在了平凡的日子里,接下来日子我要留给我自己”。

“我要去西藏”,2014年的某一天大叔对家人和朋友说。

在家人担忧惊愕的眼神中,大叔还是决定购买了山地车、头盔及冲锋衣等装备,甚至为了记录一路上的见闻他特地跑到香港买了gopro运动摄像机。对于大叔的这一系列举动,儿子虽说也担心,但并没有像老伴一样一开始就持反对态度,他了解老爸的个性且很支持老爸的决定。对于一个将摄影由爱好发展为事业的人,儿子理解他的坚持与热爱。

为了做好充足的准备大叔花了近一年的时间进行体能训练,一有空就骑着山地车在家乡几乎所有上坡下坡的场地进行训练,他乐在其中。他抽空在网上查看收集骑友们分享的骑行川藏的视频,用笔记录下每段线路站点的名字及海拔和路况,并用心做功课整理出来了骑行川藏的路书,及一路上必备的物品和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

很幸运,通过网络大叔约到了几位和他年龄相仿的同行者。

家乡宝鸡到成都700多公里,著名的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说的就是这里。我国第一条电气化宝成铁路就是从这里起点的。接下来成都到拉萨2000余公里,上上下下要翻越海拔超过4000米以上的高山10座之多,他们面临的挑战可想而知。

大叔和队友们每天早上六点多起床洗漱,早餐完毕就骑车出发。一路上爬坡下坡,烈日当空,时而尘土飞扬,时而山路蜿蜒。休息的时候,大叔就会去和路上的骑友问好,顺便采访一下大家骑行西藏的初衷和动力。年轻人看着眼前这位精神焕发的大叔,纷纷朝他竖起了大拇指。因为每个骑行者的体力不一,对高反适应及信念和坚持存在差异。往往每天早晨大家一同出发,遇到高海拔骑行艰难的路段,有些骑友会选择搭车通过。所以某些时候大叔是一个人独自咬牙前行,他要用镜头记录下了一路上形形色色的面孔。每天到达驻地已是满脸灰尘,全身疲惫。这个时候是大叔一天中最开心的时刻,他会边翻看白天拍摄的照片、视频边和家人朋友们分享这一路上的所闻所感,并告知他们今天大家一路平安。

一路上大叔遇到了各种形形色色的人,大家来自不同的地方,怀着不同的想法,朝着相同的方向前进。有一路拉着架子车号称“天下第一疯”的中老年男人,有装着假肢负重行装徒步的小伙,有几年一直在外环华骑行的东北年轻夫妻,有带着小狗骑行拉萨的广东人,也有步步磕长头的藏人……

遇到同行的朋友,大叔总是一脸笑容采访似的询问骑友骑行的目的和动力。

“趁年轻”、“挑战自己”、“洗涤心灵”、“看风景”......

似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但是最让大叔印象深刻的是:“因为热爱,准备了好几年了,这条路一定要走走”。


远离了城市,人们似乎更加本真与自我。

赶往安久拉山垭口的那段路,一整天都是逆风。大家顶风而行,雨雪夹杂着冰雹。高海拔低温度加上这样的天气,每走一步都要付出很大的努力。等到达垭口的时候已经天黑了,没有住处。碰上了几位年轻骑友在公路的涵洞烤火,其中一位小伙子因为戴的是半露指的手套,导致双手已经冻伤。

“你们想过搭车吗?”大叔问道。

“不搭车,哪怕推着车也要走完这段路”大家互看了一眼齐声说道。其中还有一位年轻的女骑友。

外面的寒风呼呼地吹着,大叔心中却流过一丝暖流。

烤完火后5个人摸着夜路,顶着寒风,推着自行车朝着然乌进发。半路遇到了一位面包车司机,用车灯一直慢速跟在后面为他们照明。四周都是漆黑一片,这一路骑友们只看到了前方被照明的路。后来大叔才知道,这段路非常危险,有很多急弯、塌方、路的一侧是江。

就这样,一路上边骑边推,和无数张陌生的面孔擦肩而过,又被无数张笑脸所感动。宝鸡到成都,成都到拉萨,2900余公里,大叔用了35天。回到家后他将这35天拍摄的视频素材剪辑、配音、合成,完成了上下集各46分钟的视频纪录片,发布在优酷上面。回忆视频里骑友们一路上真挚的友谊,藏民朋友热情的接待,和一路上的艰辛时大叔常激动不已。

“还去西藏吗?”骑行回来后有朋友问道。

“去”要赋予新的内容,还想再骑一次,大叔饱含深情地说。

你用心去热爱生活,生活给你的回报总是美好的。

学生时代的大叔每每看到有英雄们的豪言壮语就会摘抄下来,以此勉励自己,渐渐的摘录了整整一个本子,他当做宝贝似的准备保存一辈子。后来进入社会,成为了一名工人。他时常感到现实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美好,明白了世界并不像老师和英雄们所说的那么理想化,于是将辛辛苦苦保存了多年的摘抄本,撕了,扔进了河流,决心用心去感受这个丰富又复杂的世界。

刚工作时大叔因为热爱学习电子技术,家里的电器大到一台收音机、电视机,小到一个手电、一个二极管,他都会拆开来研究。一个偶然的机会,单位增添了一个新工种需要使用仪器检修列车,由于相比其他工友,他有电子方面的基础,领导就将他调到了新的部门,大叔深深体会到命运至少一半掌握在自己手里。做自己喜欢的工作是件多么幸福的事啊,他努力工作,受到了领导好评和大家认可。领导安排他前往北京铁道部学习交流,出差各地学习和采购维修使用的电子配件。

30几岁时因为热爱摄影,大叔专心研究摄影技术,买了一大堆摄影的基础书籍。改革开放后他鼓励妻子一起开了自己的摄影工作室,靠着口碑,生意做得越来越好。后来因为家里的老母亲年事已高,为了照顾母亲,大叔与妻子商量,一咬牙将多年苦心经营且热爱的事业转让了。

“现在我老了,就是想在有生之年再做一两件有意义的事情”,大叔说到他的摄影梦,依然两眼放光。“我不喜欢现在一些年轻人追求的‘颓废’风,像受了多大委屈似的,情绪低落,无病呻吟。还有那些毫无意义的自拍糖水片。我喜欢正能量的东西,我要拍有故事有题材的照片,通过环境中人物的造型和情绪表现真实的故事”。他从零开始尝试他的摄影题材构思,通过网络社交及摄影群参与摄影相关活动,通过豆瓣约拍。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我一个乡下来深圳的摄影大叔要尽快融入深圳这个环境中”。


“拍好一张照片不单只是摄影师的事情,也不是模特的个人展示,摄影师和模特要相互合作,在拍摄中摄影师和模特多沟通互动。模特状态好,摄影师拍摄也更加得心应手。模特也要注意把控好眼神和状态,更快融入拍摄的角色中。摄影师不仅仅只是按快门,还同时兼导演。要把握最具镜头感的角度及画面中每一处细节,模特除自己努力把握好拍照题材要求外,要尽量理解摄影师的意图,有题材有故事的片子才更有生命力”。为了追求他心中有生命力的片子,大叔没少约人免费拍片。“一个同学的儿子,面相英俊魁梧,很符合我心目中‘男性’的形象,想给他拍一组‘运动’的主题照片,展示男性的力量。约了好几次,老是因工作忙推辞,有一次答应了,事后又说要去出差。现在的年轻人真搞不懂,但是我还是要约他”。眼前跟我谈笑的人好像不是一个65岁的大叔,他像那满腔热血的年轻人一般,他并没有因为岁月的无情而减少对生命的热爱。

一个人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变老的?

是他开始安于现状,没有了热爱,停止探索世界和了解新事物的时候。当他害怕去改变未来,接下来的每一天都是重复的土拨鼠日的时候。

那你是真的老去了。

现在又有多少人,在二十岁的时候就已经老了呢?



《西藏归来报告》观看链接,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复制链接打开或者直接在优酷搜索。

https://m.youku.com/video/id_XMTMyNDI4ODQ5Ng==.html?x=&sharefrom=android&sharekey=0d8c360af927acd3ec642dfd5d02068b9&sharetype=secondtime

https://m.youku.com/video/id_XMTMyODUxODExMg==.html?x=&sharefrom=android&sharekey=5319943f2551049eb66f52a71ca4e1c46&sharetype=secondtim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