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中国 128 上海豫园

本文为饮食文化游记《寻味中国》第128篇,老街夜市系列的第19篇,您可关注作者或同名微信公共号阅读相关文章。

说明:文中全部照片摄于2015年春节前夕。

本篇也可以写成“上海城隍庙”。城隍庙是道观,豫园是园林,两家本不相干。但豫园和城隍庙紧挨着,这一片面积不大的街区早已成为享誉中国的旅游消费商圈,从游客的角度,玩豫园就是逛城隍庙,反之亦然。

无论是豫园还是城隍庙,都是上海旅游景点中的另类。这个昔日冒险家的乐园、东方的中心、世界级的大都市,它展现给人们的每一面,都是新潮与西化,从外滩到南京路到石库门老弄堂,上海的市井生活也是最不中国的。然而,在寸土寸金的老南市区,距离十六铺码头三百多米,还能有片传统的中式园林,实属不易。全上海老城区内就剩下这个挺像样的老家伙,城隍庙其实是翻新的,静安寺更能亮瞎眼睛。偌大个上海,总要有个根吧。有它的存在,上海就不是最西化的东方第一城,而是中外交融最成功的世界级大都会。

八十年代中期,第一次独自一人来到上海(以前是跟着父母),同学带着我初访豫园。那时候的豫园就是有点假山亭台的小公园而已,算得上精致,却也因为是私家园林,狭小了些。至于城隍庙,或许有遗址吧,在那个年代也没有重建。豫园外的九曲桥的印象更深,它和外滩是上海最具代表性的图像,被印制在无数的手提包、点心盒上。

九曲桥旁是上海最著名的小吃店——南翔馒头店,二层红漆木楼,古色古香的,门外排着老长的队。同学小两口子开始排队,放我在周边闲逛。也没什么逛的,就觉得这里特别逼仄,满眼都是房子,九曲桥也不过就是水门汀做的现代货色,很多城市公园里都有。

排了很久,终于进了店门,没想到还要排通往二楼的队伍。我至今都记得站在挺陡的木楼梯的一侧,捧着空荡荡的肚子,眼巴巴数着就餐完的客人从我身边走下去,于是又能够登上一级楼梯。

我发现,上海人最喜欢为某一样小吃点心而排长队,排队时也不聊天,人人都是决绝而淡漠的表情,这也是市民文明素质的体现吧。为了一口吃食消耗那么多时间,我想或许是两个原因:要么是他们的美食品位高,绝不委屈自己。要么就是小市民闲得奶痛,有这时间干什么不行?

那一回排队一个多小时才等到的南翔小笼,没给我留下任何印象。南翔小笼是小笼汤包中最常见的口味,对于南方长大的我而言,能有什么惊喜?

近日读逯耀东先生的美食文化散记《寒夜客来》,其中的《从城隍庙吃到夫子庙》一文,描述了他专程前往南翔馒头店的经历,其结果是勉强吃了两个,出门走人。逯先生的这段游历,大约在1989年,比我站楼梯排队还晚了四五年。读到这一段时我深感困惑,八十年代的南翔小笼,真的有那么难吃?逯先生是老食客了,他说的总不会错吧?

逯耀东《寒夜客来》

隔了几年,到上海参加个学习班,抽空一个人去了趟豫园。南翔馒头店前还是那么长的队伍,我犹豫片刻,转身到隔壁一家,点了份套餐,米饭、炸大排,配罗宋汤。一顿下来非常满意,这种海派西餐,别处还真没有。

上海炸猪排源自维也纳炸牛排,是德国厨子带来并改进的。上海罗宋汤源自乌克兰浓菜汤,是白俄根据上海食材调整的。两种都是经典的西餐本地化,是上海这个最西化城市的标志性菜肴。

走之前买了两袋上海五香豆。五香豆又是城隍庙最具标志性的特色小吃,它明确地诞生于此,是在绍兴茴香豆的基础上改进而成,加入的奶油香精等是西餐调味料,所以说它也是中西结合的小吃。

五年前,陪着妻女自驾苏沪。她们都是第一次到上海,当然要来一趟城隍庙。

因是春节前,豫园的游人不多,水面上还结着薄冰。转到九曲桥,上上下下色彩缤纷令人炫目,桥上红色的拱门装饰着铜钱、金元宝之类,写明了是XX黄金赞助的,桥下的水塘里竖着红绿绢布扎出的荷花荷叶,用碧绿的塑料草地搭出几个平台,摆上了数十只古装假人,牛马大象城垣房屋等等,满满的历史文化中华文明,有孔老二教书,有关羽耍大刀,有孙悟空玩棍子。再抬头看四下,各个房屋上都有光着膀子的岳飞蹲地上,等他妈用尖棍子戳一类的精彩故事。

过节了,就要张灯结彩。我一直很困惑,中华民族传统的闹花灯真的就是这等艳俗之至的配色?稍有点常识的人都应当知道,这种高纯度的色彩,不采用现代化工染料,在过去根本就做不出来。不是说下乡老百姓喜欢鲜艳,就真的是大红大绿大蓝大紫。

这种对民俗生活的曲解,咱们乡下来的见得也多,没想到堂堂的大上海竟也是这样。在九曲桥上远眺上海三塔,觉得这一切太违和了。

到了南翔小笼馒头店前,队伍还是那么长。好像这几十年都是这些人在排队,只不过调整过在队伍中的位置,也换了衣裳。

摇摇头,离开也罢。豫园商城里有不少美食城,本邦的,甬帮的(宁波)、苏帮的、绍帮的各色小吃全都有,我看着那些热气腾腾但卖相真不咋地的餐食,实在是提不起兴趣,只给女儿点了份酒酿圆子,宁波风味本就是上海菜的基础口味。

离开豫园,走向十六铺码头,在老弄堂里碰到一家小笼包子铺,我对家人说:“就这儿吧,都是本地人,不会差的。”

评价:

游憩价值:★★★★

文化存留:★★★★

市场规模:★★★★★

特色饮食:★★★★

消费服务:★★★

综合评价:★★★★

点评:上海虽大,但建城历史太短,传统文化的遗留在市中心区很是稀缺。有豫园和城隍庙的加持,豫园文化旅游街区的价值就已经超出很多城市。在饮食和购物方面,豫园商区却并无特出之处。来上海消费,也用不着买这些廉价的纪念品(黄金首饰另一说),如果不在乎口味,尝尝小吃也是可以的。上海人讲究商誉,一般不会宰人。

后记:

再聊几句排长队。我过去一直以为,对美食的理解和追求才使得人们如此不辞辛苦、忍饥受饿。直到这些年,看到一帮青年男女为了杯所谓的网红奶茶就能站上一半个小时。开始我还以为上海的文明之风已经刮遍了全中国,后来想根本不是这么回事儿。二十郎当的人,懂得什么是美食?什么是口味?这种闲得蛋疼跟风的事儿,我年轻的时候也在豫园干过。

原创图文,感谢您的关注与阅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