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让我再重活一次,解读经典电影《生活多美好》

本次章鱼哥给你解读的经典电影是《生活多美好》,又名《风云人物》。《生活多美好》是由弗兰克·卡普拉执导,詹姆斯·史都华、唐娜·里德、莱昂纳尔·巴里摩尔主演的电影。

影片讲述了主人公乔治在圣诞夜丧失了对生活的信心,准备自杀。于是,上帝派了一个天使,来帮他渡过这个危机。在天使的指引下,乔治看到了如果自己没有来到这个世界,很多人的人生会变得不幸和痛苦。他由此明白了自己生命的价值何在,重新鼓起了生活的勇气的故事。

在开始解读经典电影之前,我先提醒你朋友,你最好已经看过《生活多美好》这部电影,如果你没有看过,那么你读这篇文章就味同嚼蜡,只会看到表面的东西,你会错过重点,有些对你很有帮助的内容会与你擦肩而过,那就很遗憾了。

看过这部电影的人不会再选择自杀,如果一个人下决心想要离开这个世界之前,如果先看过这部电影,他就会放下自杀的念头,并且通过救人而获得自救。

和我上次推荐给大家的经典电影不同,这部电影的主角乔治贝利并没有像《三个傻瓜》电影里的兰彻和法涵一样能够做自己最喜欢做的事情,做自己激情所在的事情,相反却一直从事自己非常不喜欢的工作,对自己内心渴望的事情终其一生都没能如愿。

乔治贝利生性爱好自由,从小就有周游世界的远大志向,在他眼里世界上最美妙的声音就是渡船的锚链声,飞机的轰鸣声和火车的汽笛声,他终日翘首期盼着逃离他熟悉而厌倦的小镇,去完成更伟大的梦想。

却因父亲的突然去世,放弃了上大学的梦想,把自己积累下的钱财全部给了弟弟让他去完成学业,万般无奈接下了父亲创办的为穷人造房的建房贷款合作公司,本想等弟弟念完四年大学后自己再去外面闯荡,却因为弟弟提前结婚,不想耽误弟弟的美好前程而依旧搁浅,一直呆在他十分厌恶的办公室里,留在了小镇里,并且从来没有走出过这个小镇,后又因为银行的挤兑风潮,连蜜月旅行都没有去成。

唯一幸运的是他得到了一直向往的意中人,深爱并支持他的妻子,可他却不能给妻子儿女一个温暖的家和充裕的生活,一直住在一个潮湿,四面漏风的寒冷老破房子里。最终因为叔叔的失误将钱丢失而面临破产和牢狱之灾,他斗争了很久,觉得自己无足轻重,永远不过是个失败的小人物,正像那个全镇最有钱最贪婪的波特对他说的“你死了也许比活着有价值,”

他走投无路之下准备自杀:“我并不常祈祷,祈求上帝指引我,我实在是走投无路了”

这样的版本在我们周围的生活中太普遍了,很多人都无法走出这种理想不能实现的无聊和无奈之中,但就是这样无趣和绝望的生活和事业,最后乔治贝利却发现了新的意义,在如此凄惨的生活境况当中让他获得了新生,并向上帝祈求重新活一次,为什么?

因为他已经找到了自己存在的意义和价值,你听说过这样的话吗?

“真是太妙了,我要去坐牢了”

面对向尾巴一样追随他的查账员,等待他要曝光他的破产丑闻的记者和将要把他关进监狱的警察:“我知道账面亏空8000美元,”

“玛丽,咱们这间漏风的老屋,太温馨了”

当时看到这里让章鱼哥感动的老泪纵横,如果你没有从头开始看这部电影,你很难理解乔治贝利为什么如此疯狂,短短的一天之内,几个小时之内他的内心世界就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因为8000美元而压的透不过气来的他,不再想自杀,不再想这个世界缺少他,祈求上帝让他重新活一次,回到原来的世界,祈求上帝帮助他找到回家的路。

“让我和我的妻子儿女们在一起,让我的亲戚朋友们都还记得我”。

此刻在乔治贝利眼里什么都不重要了,去他的丑闻,去他的破产,去他的坐牢,我宁愿在牢里过圣诞节,也不能离开这个世界,也不能放弃我能给予周围人的温暖与快乐。

影片中你看到,如他所愿,乔治回来了,重新回到了不再缺少他的世界。

那一刻这个世界在他眼里是何等的美好,他在雪地里狂奔着,对所有的人说“圣诞快乐”,对他曾经一度厌恶而要多次逃离的小镇说“圣诞快乐”,向他心爱的善良可爱的邻居说“圣诞快乐”,对曾经厌恶的破烂老屋说“玛丽,咱们这间漏风的老屋,太温馨了”

这是他所拥有的多么美好的一切,他突然发现原来的绝望,放弃是何等可笑。

发生这一切的原因是乔治借守护天使之力探寻了自己过去人生的意义:

乔治发现弟弟早已去世,因为他在九岁时掉进了冰窟窿,没有乔治哥哥救他他弟弟在九岁时候就因为溺水无人救而身亡,国家又少了一个栋梁之才,之后被他弟弟救的人也全部因无人救而身亡;乔治发现妈妈变成了一个古怪苛刻的老太太,因为身边没有一个孩子。

乔治发现妻子变成了一个孤苦凄凉的老处女,因为此生没遇到值得爱的人;乔治发现比利叔叔破产后进了精神病医院,因为没有乔治和他一起工作;乔治发现小时候打零工的老板药剂师高尔先生成了一个孤苦伶仃的乞丐,倍受歧视和侮辱,因为当年没有乔治,他错配了药方导致一个孩子被毒死,他在监狱里呆了20年。

乔治发现小镇上最漂亮多情的女孩奥维卡已经误入歧途,因为没有乔治提点和帮助她;小镇上的居民没能住上他建造的房屋而租住在简陋的出租公寓内而生活困苦,脾气暴躁,那个一直住在贫民窟的出租车司机也因此妻离子散。

乔治发现因为没有他的这个小镇有很多颓废和放荡的夜总会。这时候乔治贝利才发现他人生的另一个意义在于直接或间接影响了一些人的命运,避免了更加糟糕的状况。

一度以为自己死了也许比活着更值钱,最后,他才发现原来自己很重要,原来生活的意义不在于你是否有钱有势,而在于你直接或间接帮助了多少人获得幸福。悲伤时,失意时,绝望时,提醒自己,生活依旧很美好。每个人的存在都是有意义的,有价值的。

假如让我再重活一次,解读经典电影《生活多美好》,未完待续。

无戒学堂更文第1天(补更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