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悦阁与别山举水文学交流群的联合征文‖人生的指路明灯--我的父亲

文/六天笑笑

父亲与年幼的我


有人说父爱如山,凝练厚重,我却觉得父爱更如涓涓细流,总让我在无意中感受到它的温暖。这温暖仿佛人生路上的明灯,指引我在求学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前段时间读《傅雷家书》,感叹于傅老对儿子谆谆教导的同时,也仿佛感受到了自己的父亲如临眼前。

01

我的父亲是一名普通的乡镇基层公务员,端上铁饭碗的他并未像村人所想象的那样平步青云、升官发财,大抵源于他的不善交际与坚持原则。

不善交际的父亲对我们姐弟的学业异常上心,他并未像母亲那样耳提面命,却总是用实际行动表达着他那特有的爱。

父亲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多年来,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还记得读小学五年级时,因为村里没有学校,我必须要在天朦朦亮的时候起床骑自行车赶去邻村学校,才不至于在早自习时迟到。

学校离家大概有八九里地,为了解决书包背在肩上太重影响骑车的问题,父亲每天都早早起床认真耐心地用绳子将书包捆在车子后座上,以便我能集中精力赶路。

我曾经试图阻止父亲的这一行为,可他依旧固执地坚持己见,并力劝我多睡几分钟。

听到父亲起床捆书包的声音,我哪里睡得着,偷偷起床趴在窗台上望向他的背影。一圈又一圈,我看到绳子在父亲的手中来回飞快地穿梭,渐渐地视线开始模糊,心里也久久难以平静。

那时的我刚刚开始学写日记,心下想着一定要将父亲对我的爱用笔记录下来。于是,日复一日,父亲为我捆了一年的书包,而我也利用早起的时间写了厚厚一本日记。

时隔数年,这本日记尽管早已因岁月的变迁而发黄,可父亲当年早起在黎明中为我捆书包的身影却恍如在昨日。

02

家里最困难的时候,大概是在我高三学习美术那一年。

为了更好地提高美术应试成绩,我不得不花费高昂的学费去J市上辅导班。那时村里还没有城乡公交,每次回家都是父亲骑着摩托车赶去县城车站接我。不管有没有空,只要我一个电话打回家,父亲都会准时在车站等我,寒来暑往、风雨无阻。

一个严寒冬季的早上,凛冽的寒风呼啸着,零下十几度的温度足不出户已使人浑身发抖。

父亲顶着严寒骑着摩托车载我行走在去往县城车站的路上,我冻得牙齿不住地打颤。或许是父亲察觉到了我的异常反应,停下车将护膝给我戴上,并说:"你穿的太少了,年纪轻轻的冻坏腿可麻烦了!"

在父亲的坚持下我戴上了护膝,虽然只有一个小时的路程,我却觉得过了数万年。

终于在约定时间见到了同学熟悉的身影,车子启动的那一刻,父亲鬓边的白发与日渐佝偻的身躯一起向后退去。

父亲转身离去。一步,两步……我目送着父亲的背影,却突然发现他的左腿竟然有点瘸,再看他边走边小心地扶住膝盖的动作,我瞬间泪如泉涌。

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就像一个千古罪人,是我害的父亲膝盖受了风寒。父亲为了我可以放弃一切,而作为女儿我能为他做些什么?

车子渐渐驶出县城,离父亲的身影越来越远,我的眼泪却一直无法停止,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学有所成才不枉费他的一片苦心……

03

2002年高考后的那个暑假对我来说记忆犹新,父亲用他的实际行动再次向我证明了什么叫做父爱无声。

那一年,父亲最爱去的就是镇上的邮局。在填报完高考志愿后的日子里,他常常会在下班时间去邮局询问,有时一天会去两趟。

我一直纳闷父亲为何这般,他说是因为担心万一收不到通知书或者邮局人员不小心弄丢了怎么办。

我告诉他,不会的。父亲却一直坚持己见,生怕错过了通知书会误了我一生的前程。

一个夏日的傍晚,父亲满面春色的飞奔回家,一进家门就大叫着:"考上了,考上了,《录取通知书》终于来了!"

看那架势,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父亲考上了大学。

喜悦过后便是愁容,这高昂的学费可怎么办呀?我顿时愁眉不展,父亲告诉我,不要担心,他会想尽一切办法去解决。

直到开学的前一天,母亲才偷偷告诉我,那些学费是父亲去亲戚家挨家挨户借来的,不够的部分用的是高利贷!

我不知道父亲是受了多少白眼和冷落才借到这些钱,更不知道父亲借这些钱付出了多大代价,只知道父亲为了我能完成学业毫无怨言地奉献了自己的一生……

如今,我已工作十年,父亲也即将到了退休的年龄。我们谈话的焦点也早已从学业转为了工作和社会热点。

父爱绵绵,不管岁月如何变迁,父亲依旧是那盏指引我前行的明灯,永不改变。


成悦阁与别山举水文学交流群的联合征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创申明:本文参加“423简书故事节”,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 1 余康一回到家,马上扔下手里装着课本的袋子,从...
    大涛同学阅读 529评论 0 8
  • 周末,女儿提出下午陪她去青果书房看书,我自然是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到了书店,先选书。我一眼在好书推荐里看到《朗读...
    夏莲沐阅读 284评论 1 4
  • 企业战略是企业管理的核心。在企业管理总体框架中,战略管理由于具有全局性、长远性、前瞻性的特点,把握着企业未...
    Smart熊大阅读 2,291评论 0 3
  • 今天是5月的第二个周日,也是母亲节。早上一起床儿子刘对我说:“妈妈,看看你枕头底下有什么好的东西呀?”当我掀...
    海内存知己_bd9e阅读 90评论 0 0
  • 1、入门必备 学日语首先从五十音图开始学习,记忆五十音图的APP也有很多,我个人觉得比较好用的是“日语入门学堂”手...
    悠悠飘落叶阅读 312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