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做提案才能提高成功率?

挑战:

提案是销售过程中一个特别典型的关键时刻,如果表现出色就能顺利地拿下订单!

可是当你带着精心准备的方案向客户汇报时,对方不是闷头看材料,就是低头玩手机,根本不关注你在说什么;偶尔针对方案的交流,也总是质疑多,认同少。

到底怎么做才能提高提案的成功率呢?

第一步,回应客户的目标

先告诉客户,这个方案能帮他实现什么目标。因为在提案时,客户的时间、耐心,以及注意力,都特别有限,他愿意坐在那里听你说,是期待你的方案能帮他达成目标。

这时,不要泛泛地说“实现员工综合素质提升”“促进业务转型”。虽然这些目标听起来很厉害,但是太虚、太空,很难打动客户。那要怎么说呢?推荐你使用贝索斯的“模拟新闻发布会”法。

假如你是一名活动策划,在向客户介绍方案之前,先在脑海里模拟这样一个场景:

活动已经圆满结束,客户要为此举办一场新闻发布会或庆功宴。你受邀来到现场,客户的最高负责人正在发言。把自己置身于这个场景中,去想象客户会说些什么,会怎样评价这次活动的亮点,有哪些创新,收获了什么,用这样的角度说目标,更能打动客户。

第二步,呈现出前期的工作成果

把调研结果、访谈信息和所有准备工作取得的成果,统统呈现出来。当客户看到,你已经抢先一步,做了这么多工作时,会认为你是一个负责任的人。

当然,也不是什么事儿都值得拿出来说,要说那些在项目中起关键作用的工作,说那些展现自己实力和决心的工作。比如,客户要进军一个新的细分领域,你提前帮他做了一份竞品调研报告,调研是否充分,对客户的新业务很关键。你提前做了调研,就能帮客户减少决策成本,客户对你的信任也会增强。

第三步,打造一个具体可感知的场域

提案时,过如果只听你指着PPT讲,客户特别容易走神儿。这时,你可以通过视觉、听觉、触觉等感官刺激叠加,让客户集中注意力,强化客户对方案的感知,进而提升说服力。

给你讲一个得到的真实案例。

现在“得到”的品牌形象是一只猫头鹰,可这个形象刚设计出来的时候,大家都觉得它太丑了,根本无法理解为什么要用这样一个形象。

当时品牌策划方是怎么提案的呢?他们先是借用了得到内部的一间会议室,在里面秘密准备了2个多小时。等到所有人进入会议室的时候,发现整个屋子都被这套猫头鹰的设计包围了,不仅有靠垫、玩偶、丝巾等各种衍生品,还有一个宣传片。在这个宣传片中,一只呆萌呆萌的猫头鹰,戴着大耳机,在乘地铁、坐飞机、跑步等各个场景下使用得到APP。看到这些,所有人对得到的品牌形象都有了一个具体、可感知的画面。

第四步,请对方开启一个最小化的行动

在提案临近结尾的时候,你要主动提出一个很明确但又特别小的诉求,把提案的成果再向前推进一步。

比如,在正式提案结束以后,得到品牌的策划方提出,“要不,咱先换个APP开屏,看看效果”。这件事儿对“得到”而言,比较简单,不满意随时都可以取消,也没有成本支出,所以当下就同意了。但也是从这时开始,得到的整套视觉系统都变成这只猫头鹰了。

怎么判断这个诉求是否合格呢?它要满足这样几个标准:不需要客户付出多高成本、影响面也不大、当下就能决策、马上就能落实。这样,既能给客户足够的掌控感,又让他执行起来没有过多的压力。

不要小看这个动作,只要客户开启了这个行动,你就相当于拿到了一个可以撬动整个项目的杠杆。

上个台阶:

总结一下,想要提高提案的成功率,除了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还要在提案时管理好客户的注意力,为客户打造出一个具体可感知的场域,让对方看到方案的价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