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小白爱上跑步的八大招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罗马假日》里面有一句被广泛流传的话:或者旅行,或者阅读,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

2017年我培养了两大引以为豪的习惯:写作日更、每天跑步。之前专门谈了写作习惯的培养(http://www.jianshu.com/p/c75847e3c988:普通人坚持日更人人可复制的五大招数)。今天,我来聊聊跑步习惯的培养。

漫步人生认为,精力管理是时间管理的前提!要想达到高效率,必须有充沛的精力状态。否则一切都是妄想。

试想,一个精力萎靡,无精打采的人怎么可能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呢?

甚至可以说,如果不管理好自己的精力,连时间管理的门也入不了,边也沾不着。只有能够掌控自己的精力时,才谈得上去建立时间管理的基础!精力管理应该是构建时间管理基础的前提。

我们都明白这样的浅显道理:你若认真对待手机充电和汽车保养这两件事,手机和汽车就会更好更久地为你服务,可人们使用自己的身体时,却很敷衍为身体充电这件事,一个充电不足的身体,本身就会浪费很多时间。

汽车需要定期保养,手机需要每天充电,人的身体需要依靠运动才能处于高效运转的状态。

基于这样的时间管理理念,漫步人生晨晚间系统的晨间系统保护清晨要做的三件要事:学习、运动和计划反思。因为运动是影响精力状态的关键因素。

因此,人千万别忘了给自己的身体充电,以便使你拥有充沛的精力,而正确的运动会有助于你获得充沛的精力,漫步人生所倡导的最佳运动之一是能让我们心动的漫步跑。

所谓漫步跑,其含义是为幸福而奔跑,而非为马拉松的成就而奔跑,更非为成为专业跑者而奔跑,是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辈子的需要,正如吃饭睡觉一样的习惯。

每天让自己的身体心动一次,这样分泌出来的多巴胺、内啡肽,便会使你的心情愉悦,这样你做事的效率自然也就提高了,精力也会更加充沛。

漫步跑有六要素,我结合习惯培养的理念,严格按照这六个要素去践行,逐渐爱上了运动的自己。

第一,跑鞋减震;

第二,跑姿标准;

第三,跑前热身;

第四,跑后拉伸;

第五,跑量适度;

第六,跑肌加固。

下面聊聊,我爱上跑步的八大招数。

第一招:目标要低。时光之旅百日同行正式启动前,教练要求学员确定100天的目标,我给自己设定了三个目标:

目标一:精通掌握漫步人生时间管理三大系统:晨晚间系统、专注系统、清单系统

目标二:100天后轻松跑5公里

目标三:每日写作不少于200字,养成写作的习惯。

原本打算100天后能轻松跑10公里,经慎重考虑,我最终选择了100天后轻松跑5公里,从每天坚持2公里开始训练。

因为之前多次尝试过培养跑步习惯,甚至加入不跑就出局的跑步小组,都没让自己爱上跑步,惨痛的经历让我决定从比较低的目标即每天2公里开始训练,以自己感觉最轻松、最不费力,接近快走的速度慢跑两公里,关键在于培养跑步的习惯,跑量适度,不要求跑多远,否则意志力跟不上去,习惯就容易中途夭折。经过两个多月的训练,现在已经可以轻松跑五公里。

第二招:方法科学。之前跑步习惯之所以没有养成,很大程度上跟自己没有掌握科学的方法和理念有关。之前不懂得跑前热身、跑后拉伸,更不懂得前脚掌着地的正确跑步姿势,盲目跑步,导致出现脚踝发酸、膝盖疼痛的现象出现,后来担心跑步会给身体带来伤害,所以就停止了跑步。在跑步之后掌握科学的方法很关键,具体训练要领可参照跑步堂微信公众号文章,里面有一系列针对跑步小白的跑步视频。

第三招:建立条件反射。在上一篇文章中,我们知道习惯培养有一个循环链条暗示→行动→奖赏。遵循这样一个链条,非常有助于习惯的养成。

我给自己设置的暗示5:30闹钟响,分享漫步人生时间管理课程到朋友圈,然后穿上跑鞋,打开悦跑圈app户外漫步跑。跑步结束的拉伸动作作为奖赏,简单的几个拉伸动作让大滴的汗珠顺着脸颊往下淌,浑身酣畅淋漓,给身体补足了一天的能量,每天晨间都对这一项奖赏充满期待。

第四招:时间、地点固定。培养习惯的前期,一定要把这个习惯安排在自己绝对可控的时间段内,否则不容易养成习惯。比如我培养跑步的习惯固定在早晨5:30-6:10这段时间,沿着家门口河边的塑胶跑道跑,因为对我来说,这段时间完全可控,不受别人打扰,不会受不可控事件的影响,每天分享时间管理音频的闹钟暗示一旦启动,立马行动,养成定时漫步跑的习惯。如果安排在晚上跑,可能临时因为社交或其他因素导致无法计划破产,不利于习惯的培养。

第五招:记录数据。成甲在《好好学习》这本书中提到了系统关键解的概念,是指一个系统中的特定位置——对其施加一个小小的变化,就能导致系统行为发生显著的变化。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曾经做过一个研究,他们帮助1600位有肥胖问题的人减肥。两组人减肥的方法一样,只是要求其中一组必须记录自己的饮食,只是记录下来就行,不用再做任何事情。

结果,令人惊讶的事情发生了:在实验到第六个月的时候,那些每天做饮食记录的人比其他人多减了一倍的体重。饮食记录,是这个系统的一个关键解。在一个不起眼的环节采取行动,能够带来整个系统结果的巨大变化。

我在培养跑步习惯的时候,每天都用悦跑圈app记录自己的跑步数据,累积跑步记录,让自己看到点滴的成长记录。

正所谓没有记录就没有发生。这一简单的记录动作大大强化了跑步习惯的践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六招:公众承诺。即将自己跑步的决定和每天跑步的数据截图分享到朋友圈,并且邀请亲朋好友们来监督你的跑步行为,充分发挥无形监督的力量督促自己持续不断地跑下去,因为公众承诺的力量很巨大,因为每个人内心都想给别人留下好的印象,不会轻易让自己公开失信于人。

第七招:自我奖励。在习惯培养的初期,你一定要给自己设定确定的截止日期,也就是阶段性目标,建议你可以把跑步习惯设置七天、一个月、三个月、半年、一年,然后三年,在每一个阶段性截止日期结束的时候,如果你依然在跑步,那么就给自己相应的奖励。通常一件事情,如果能够坚持三年或者一千天左右,那么这件事基本上会成为一生固定的习惯。

第八招:备好装备。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装备必不可少。给自己配备质量不错的跑鞋、衣服、臂包、手环、心率带等,做好充分的物质准备。

方法讲了这么多,赶紧行动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高度自律热爱思考的娟娟。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字,希望你能点个赞❤或者关注下再走!感恩亲的捧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