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修心课》第二十八课——道亏而爱成

【古之人,其知有所至矣。恶乎至?有以为未始有物者,至矣,尽矣,不可以加矣。

其次以为有物矣,而未始有封也。

其次以为有封焉,而未始有是非也。

是非之彰也,道之所以亏也。

道之所以亏,爱之所以成。】

与其我对着你吐一辈子唾沫,不如放你回大海,自由自在,无比滋养。

与其我们这样禁锢着彼此每天打不完的口水战,不如各自放生,我们都去活在更大的爱中,被更大的爱滋养。

爱是什么呢?

是给你吐口水?还是放你回大海?

你很爱一个人,当他不爱你了,你们彼此还要这样一直困住,直到两个人都熬干吗?

是让你去大海,还是我们都跳到海里,消失在彼此的生命中,融入这茫茫大海,从此我们生活在同样的爱之中呢?

不是有首歌叫做成全吗?成全了你的碧海蓝天,又何尝不是成全了我的碧海蓝天呢?

相濡以沫,还是相忘于江湖?

这是我这几年 面临的最大的一个选题。

本来,这一课是准备好好写一个故事,给自己做一个大课题的。却刚写了开头,已经是边写边哭,边哭边写,哭肿了眼也哭昏了头,连着几日无法继续下笔了……

曾经为什么因听到那个女同事的一句“他说他喜欢我,要跟我在一起”的瞬间,那样的心痛不已?如打开潘多拉魔盒般,从此开启了完全脱离自我掌控和想象的 梦一般的生活。……

而我们,三年来,都只是并无过多交集的同事,上下属关系。他有交往4年多的女友,我有一大票喜欢 爱护我的朋友、同事,还有两个嘻笑怒骂、斗智斗嘴的“追求者”,一两个爱慕者。像 长江跟黄河 般遥远,虽然同属中国。

曾经无数次的问自己,终究没有答案。

那是从小不信命,不烧香不拜佛,只相信命运握在自己手里的我,人生头一次 相信 “冥冥中自由安排”……

心痛是真的,从开始的困惑,逃离,到放不下的回头。

爱了是真的,却不知道为什么爱。

只知道,他在,人生继续;他离开,世界便坍塌了。

他在,希望时间停止,那一刻可以永恒;他不在,人生只是凄风苦雨里的 浮萍,彼岸在那可能永远也够不到的未来。

心痛,流泪,心碎,坚决如我最后也不过是把自己低到了尘埃里。

那一年,伤了多少心,流了多少泪,心底淌了多少血,只有 日记知道。一笔一笔,都是血泪,也有幸福。想一回泪一回。是一辈子都不会再想经历的记忆。所以,当我们相互拥抱,离开那疼痛的地方时,我,把那里发生的一切,痛的,开心的,流泪的,幸福的,全部打包 压缩 封存了,藏在了记忆最深处,我 叫它 :选择性失忆。

公主和王子结婚后,就幸福到永远了吗?现实里并不是。

我会因他的莫名的一张冷脸而感觉压抑,半天不开心。

我会被他一句很冲的不会拐弯的话,伤心半夜,而他却呼呼大睡不自知。

会因他莫名其妙为一件 我看来不是事的事 冲我大发脾气而委屈、怨恨。

说不到一块时,会把身无分文的我,丢在大街上自己头也不回的离开。

事不如意时,负能量爆棚,冷脸、骂人、摔东西、自暴自弃,骑车冲进车流的事也能干得出。

跟男生交朋友,他会冷嘲热讽、阴阳怪气。

下班后去公园独自散个步,他会黑着脸, “不要傻乎乎,坏人多得是”,兴致没了,心情也糟了。

劝了多次喝酒伤身,却仍是狐狗朋友重要,人情脸面重要,身体、父母、老婆孩子什么的一边去。

人家置业买房,给孩子选好学区,他却尽整些不着调的小投资,不升值,还不好脱手,可就是要,像馋糖的孩子非要那一颗糖。

………………

如此种种。

曾经那样好强、坚定的我,曾经照着梦想努力前进的我,曾经帅气豪爽的我,曾经就算知己难得 却有众多朋友围绕的我,现在,生活里除了他,就剩儿子。如此逼仄,如此狭窄,很多时候觉得都无法透气。郁闷。

爱有多深,失望就有多广。

所有的幸福是他给的,所有的眼泪也是他给的。

所有的缺失是他补的,所有的心痛也是他留的。

林黛玉为还神瑛侍者的灌溉之情,以一生的眼泪来偿还。

若真有前世,我又是亏欠了他什么,得用一颗心来还呢?

相濡以沫,还是相忘于江湖?是很难的抉择。

不管多郁闷只是努力的微笑,不想让孩子成长在夹缝里。

这几年在慢慢培养孩子的独立性,若我决定放手的那一天,孩子还不能照顾自己,我会有多大的罪过?

学到这一课,发觉这刚好是我的课题啊,可以开始整理了。

可,只是开了个头,记忆里的眼泪和心痛就不自觉的出来了。

重新翻开封存了13年的日记,所有的所有,一字一泪,都是我的爱啊。

不是不爱了,而是柴米油盐,社会功利,让爱模糊了,蒙尘了。

觉悟本心,问我自己,放得下,撒得开手,离得开吗?心 没事吗?答案是痛的。这条鱼离开了,回到水里,也只是残缺的,并不会幸福。

这么多年,谢谢亲爱的他愿意全身心地爱我,包容我,不曾变过,包括一贯的 喜怒形之于色,心思简单,言语直白。

也许,正是这样的他,才会让当时在人堆里的我,那样不愿放手的抓着。

也许,正是这样的他,才能填平我心底那些缺失,才能融化我冰冻的心,将游离在边缘的我,重新带回人间,给我爱和家,让我能梦一样的活到现在。

如果我的人生是一个不会水的人独自泅渡大海,那他就是那艘沉默寡言 却能将我平安渡到彼岸的船。

为什么交缠 开始在那样突兀的一瞬间?

现在想,因为那是心的决定。心早就决定了,冥冥中依赖了,而现世里的自己却浑然不觉。

道亏而爱成。

不是我欠了他什么,而是

天道亏欠了我,而他,成全 填补了这亏欠。所以,我用一颗心来还他。

天选的。所谓的天注定也许就是这样吧。

这些年,疏离本心是我的错。

郁闷或逼仄,是我的修行不够。而非他的有意施加。

穿过心灵的千山万水,终于走到这里,看到更大的真相,何其不易。

不是相濡以沫,不会相忘于江湖,真相是:我们在迷雾的海里,却误以为我们是在煮沸的锅里。吹散蒙在心上的迷雾,清醒的感受幸福的滋养。这才是该做的选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