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和网易的“吃鸡”大战,谁能笑到最后?

2016年初网易推出了一款名为《阴阳师》的爆款游戏,而当时腾讯的《王者荣耀》还在深耕用户和市场。直到几个月后,阴阳师火爆不再,而王者荣耀却借着直播、电竞的崛起而成为一款全民游戏,为腾讯财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后来到了2017年,王者荣耀持续火热,单日游戏角色皮肤销售额便可达到1亿以上,成为腾讯最赚钱的项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是,在游戏界,从来都是不缺新游戏。从美国火起来的《绝地求生》正在中国市场搅动风云。网易和小米率先推出了同类型的游戏,而腾讯一举拿下了绝地求生的中国区代理权。虽然腾讯已经是一支正规军,但丧失了最佳的排兵布局的时间,它还能依靠流量和用户拿下国内市场,抗衡网易和小米吗?

三款游戏的优势各在哪里?腾讯为何不提前推出“吃鸡”?

按照腾讯的一贯做法,在买下绝地求生的中国区代理权之后,便可以凭借用户优势快速在市场铺开,沿袭王者荣耀的操作路线,也是轻车熟路的。腾讯之所以不提前推出“吃鸡”游戏是为了积极和绝地求生官方进行谈判,快速拿下中国区的代理权,虽然《光荣使命》也是光荣的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大家对于腾讯代理的《绝地逃生》也是很期待的,毕竟是原生的产品,在画质、画面、玩法、体验上都是一体的。

《小米枪战》一开始在适配上比较差,苹果的IPhone5S一直无法玩,后来因为技术问题“吃鸡”玩法还关闭了一段时间,所以说正式上线“吃鸡”也花费了很久的时间。目前在玩法上有了改变,一开始会随机4个人组一队,然后再开始游戏,就看哪一队人马配合的更默契了。此外,小米枪战还提供了天梯挑战赛、剧情游戏、实时对战等模式,玩法很丰富。

而网易推出的《荒野行动》《终结者2》中都有“吃鸡”玩法,和小米枪战要更接近,不同的是他们只是独立的“吃鸡”玩法,并没有提供小米枪战那么丰富的玩家模式。可能因为网络信号和手机型号的不同,在玩《荒野行动》的时候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卡顿,在用户体验上也不是那么流畅。

尽管定位不同,但是腾讯仍然希望看可以借助《绝地逃生》的火爆在《王者荣耀》迎来卸载期和用户下滑期的时候稳定腾讯的游戏市场,以图再造一个具有商业价值的游戏生态系统。值得探讨的是,“吃鸡”是从国外火起来的,目前在各大直播平台依然很火爆,也使得不少国内外挂开发者赚取了暴利,可是它会适应腾讯的体系吗?腾讯如何面对外挂对市场的干扰?

“吃鸡”为什么会火?它还能火多久?

其实“吃鸡”是绝地逃生的一种玩法模式,妙就妙在这种模式下没有装备要求,都需要自己去捡,一切都需要看运气。有时候你运气好可以在短时间捡到适合自己的武器,有的时候还没看见对手就被淘汰出局了。这其中便有了无限种可能,每次玩都会有不同的游戏体验。而且在游戏中不同的玩家可以自行组队、聊天、坑其他玩家,可以说其乐无穷。正是因为在原有的枪战类游戏上进行了模式创新,才使得这款游戏成为一款爆款游戏,不分国界。

游戏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在于能源源不断的推出新的玩法,时刻给玩家带来新鲜感,此外如果游戏可以深入人们的生活,并扮演重要的角色,也可以帮助用户进行社交,进而促进业务发展,就会有很高的可持续性。说实话,随着“吃鸡”游戏的大量上线,越来越多的人们玩过吃鸡之后便会被它的新玩法所感染,尤其是可以和不同的玩家组队,开黑,甚至可以体验在寻找武器装备时的种种可能性,使得游戏途中增添了不少未知的乐趣。

“吃鸡”的火爆是在原有枪战类游戏基础之上提供了新的游戏模式,是老式产品的另类创新,再加上美式文化“大吉大利,晚上吃鸡”的推波助澜,使得这款游戏有了多元化的特性,再加上现在直播游戏平台的火爆,新游戏、新玩法自然就能吸引新玩家入局。

对比王者荣耀在2015年便已经上线,真正开始火爆已经到了2016年,又过了一年的2017年从明星到白领都在玩这款手游,他们闲着的时候就会叫人“开黑”,直播平台特意设置了“王者荣耀”、“绝地逃生”的直播频道,方便用户进行游戏直播的查找。

但是,用户粘性强如《王者荣耀》却也在《绝地逃生》面前漏出了疲态,那么,在下一款爆款游戏来临之时“吃鸡”又能火多久呢?

腾讯和网易争的是什么?

要说目前的国内游戏市场,也就是腾讯和网易能够有实力对拼了。而两大巨头之间的竞争也逐渐进入白热化阶段,从此前腾讯的王者荣耀比拼网易的决战平安京、非人学院,到现在的光荣使命、绝地逃生中国版比拼荒野逃生、终结者2,两家的竞争可谓是异常激烈。

从财报来看,在2017年第三季度,腾讯总收入652.1亿元,同比增长61%,其中游戏业务营收是268.44亿元,占比41%;而网易总收入为124.78亿元,同比增长35.5%,其中游戏业务营收为81.12亿元,占比达到了65%,可以说游戏业务是两家企业业务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而随着网易前COO詹钟晖创业公司被阿里收入怀中,阿里在互动娱乐游戏上的布局将进一步延伸到行业市场内部,会增加腾讯和网易的竞争压力,所以目前的腾讯和网易需要尽快拿下更多的市场份额,以便能在日后更激烈的市场中站稳脚跟。

从运营游戏的类型、运作模式来看,腾讯主要是以代理的方式,推出的产品类型也颇多,PC端的《地下城与勇士》和《英雄联盟》依然还能保持稳定的收入,MOBA手游《王者荣耀》的营收也在持续增长,而网易游戏《阴阳师》《倩女幽魂》《光明大陆》《率土之滨》《镇魔曲》等表现也不错,但这几款游戏的差异化不高,清一色的主打画质,玩法上与早前的页游很相似,所以用户在使用的时候容易产生厌烦感。

因为腾讯和网易在游戏业务上重叠度比较高,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无论是腾讯的多类型游戏,还是网易的追热点、堆用户的IP类游戏,都会在市场中获得自己的生存空间,他们在争夺市场的时候,也是为了引爆市场热度,保持行业的持续性发展。

“吃鸡”背后的商业价值?

笔者也曾经体验过几把MOBA端的“吃鸡”游戏,但是因为手机在操作时的局限性,普通玩家在玩的时候无法很好的将视野按钮和射击按钮进行来回转换,最终导致用户的体验度太差,这也是手机端的枪战类游戏为何一直都不愠不火的缘故。

虽然《小米强战》、《荒野求生》目前得到了不少用户的追捧,但是腾讯代理的PC端游戏《绝地求生》更舒适的操作体验将会吸引更多的用户。为此网易的《荒野求生》于近日紧急上线了PC版本,狙击腾讯,“吃鸡”在PC端的竞争已经提前开始。

除此之外,关于腾讯在QQ端强插广告,引流到自家吃鸡游戏的行为,也引发了用户的吐槽。而不少内测玩家认为腾讯出品的“荒野特训”在体验上很差,这也使得腾讯对于竞品的非常规干扰的行为引发了用户的不满。48小时之后这样的广告才被腾讯撤回,行业分析师认为这是一次广告测试,但这样的商业行为真的好吗?

当然,游戏外挂是最让大家关注的,可以说《绝地求生》养活了一大批的外挂开发者,他们别出心裁的创意,使得玩家在游戏中处于开黑的模式,影响其他正常玩家的游戏体验,尤其是在PC端,打击外挂或许将在国内市场上演。

而对于腾讯来说,将用户等级、获得高等级武器装备的概率、游戏皮肤、NPC装饰等进行商业化操作,将其价值最大化似乎已经是腾讯的拿手好戏了。

而网易在用户体系上本就处于弱势,提前入局就是为了能把核心用户留下来,为后来的运作做准备,走商业化是必然的。

笔者认为从《王者荣耀》到《绝地逃生》引发的游戏热并非偶然,而腾讯和网易的争斗才刚刚开始,一个有完备的用户系统、推广系统,一个提前入局已经初具势能,未来谁能笑到最后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巨头的竞争能为用户带来更多优质的产品,丰富人们的日常生活,这才是游戏带来的最大价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为今年全球游戏圈的最大黑马,《绝地求生》遭到网易、腾讯、完美等游戏大佬竞相争夺,一番角逐后,腾讯正式宣布获得吃鸡...
    3fefa8dc0b46阅读 272评论 0 1
  • 图文‖追梦CEO 早晨起床,顿时觉得寒意袭人! 昨天的雨既没有雷公的呐喊,也没有电母的助威,天空却像被撕裂开来接了...
    追梦CEO阅读 934评论 90 27
  • 全世界只有我一个人,闲的蛋疼,因为我没有蛋,所以只能是一种抓不到挠不着,无法安慰的痛苦。没有目标,没有价值,没有依...
    赖着多云天阅读 6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