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019年1月复盘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转眼,2019年第一个月份已过。1月份的日子,过得些许劳累而漫长。

按着习惯,每月的复盘是必做的事项。复盘,就是对过去所做之事做梳理反思,自我省察。

我从工作、学习、生活、日常习惯、健康、内心成长这6个维度,回顾复盘这一个月所做之事和从中获得的成长及反思。

工作

本月重心主要放在下旬举办的2019公司年会筹备工作上,2天的年会终于顺利完成。

当晚的部门舞蹈节目,虽然现场音乐出了状况,但大家并未受到影响,齐心协力把舞蹈完成,体现了团队的凝聚力。

此外,2018年终晚宴的后续事宜也完全处理完毕。

本月,我反思去年的年终晚宴,在现场背景音乐和照片备份上做得有所缺失,需要在今年的年终晚宴上进行改进。

作为晚宴的主要负责人,在筹备期间,自己的沟通力和做事方式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和优化。

现在面对工作上的困难,自己的心态也转变得更为积极,始终处在成长型思维中。

学习

阅读方面,看书8本:《小狗钱钱》,《小狗钱钱2》,《被讨厌的勇气》,《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时间的格局》,《认知天性》,《改变心理学》,《如何成为一个有趣的人》

写作方面:2篇文章《一只小狗教给我的理财知识》,《时间才是最好的朋友丨2019,生日之语》

因本月工作上的忙碌和劳累,学习精力不是很足。

本月虽参加了写作社群青橙学院今年第一期的写作课程,却没有认真听课学习,但还是完成了写作作业的字数要求,顺利毕业。

在2月春节放假期间,我会重新复习一遍课程,以归零心态,从头开始学习写作,沉心踏实写文。

翻译学习方面,开始在扇贝APP上背GRE单词。

之前准备翻译三笔考试时,曾经背过一遍,但如今已忘却大半。今年准备考二笔,得再次复习。此外,找出二笔的翻译书籍,开始翻看做练习。

平日,每天看英语文章,收听VOA和BBC新闻,保持对英文的语感。

在放假期间,我会用OKR工作法做个备考二笔的具体计划,按着计划复习练笔,才会有更大的效果。

学习翻译真的不是一件易事,但真正的学习的确就是包含着一定难度,正是这些难度,才会有所成长,让技能和知识长在自己的头脑中,和现有知识进行链接才能牢固。

生活

观影2部《疯狂动物城》和《寻梦环游记》。前一部是重温,后一部是首次观看,却看得泪目不已。

一部关于死亡的影片,却讲述得如此动人温暖。一个人的真正死亡,是被人遗忘

让我想起,那些在我生命中已离世的人们,他们都值得被记得挂念。

另外,1月生日当天特地去观看一部舞剧《大河之舞Ⅱ舞起狂澜》。

之前,我一直以看话剧、舞台剧和音乐剧为主,这次想尝试下舞剧,观看体验非常棒。

现场演出异常精彩,演员舞技一流,8种舞蹈形式穿插其中,音乐和舞蹈相得益彰,让我享受了一次视觉盛宴。看过此剧后,我对舞剧也开始有了浓厚的兴趣,之后有机会,会增加舞剧的观赏频率。

此外,在生日前夕,和好友琛见了一面,彼此交流了最近一段时间各自对生活、工作、人生的感悟。

一直认为,真正的朋友之间未必需要经常见面,在不见面的日子里,过着各自的日子,有着各自的成长。

在见面时,不需要寒暄暖场,就能互相交流彼此的内心,真是一种十分美好的感觉。

日常习惯

今年开始上下班地铁改乘13号线,除了节约时间,乘坐体验也十分舒适,于是就养成上下班地铁里看书的习惯

地铁里看书的时候,有种时间被隔离的感觉。

虽然周围有其他乘客,但那段看书的时间却完全属于自己,可以完全沉浸其中,以至有几次差点错过下车的车站,一次真的错过下车的车站。

除了这个习惯,今年养成的第二个习惯是工作日和休息日都6点30分醒来听书或听音频

一般早上醒来时,觉得睡眼惺忪,还带着起床气,难以直接起身。于是,我制定了醒来后先听书或音频的缓冲过程,让听书唤醒大脑,意识逐渐清醒,调整起床的心态,一边听书一边起床。

因为目前处于冬季,适当多睡一些对身体也有好处。之后,随着天气转暖,我会逐步提前每天醒来的时间,比如2月我就把闹钟设定在了6点。

健康

1月上旬时,被家人传染流感,症状持续了半月,在年会前终于痊愈。

感冒期间,精神状态一直欠佳,这也导致了1月的学习效率偏低。

通过此事,也让我反思,平时需要多注意身体锻炼,提高免疫力。

每天适量做些微运动,让身体处于良好的状态,如此才能完成自己想做的事,否则计划梦想都是纸上文字而已。

内心成长

1月27日这天,自己的年龄又添加了一岁。

之前,面对年龄的增长,心中有些许恐慌和焦虑。毕竟是女生,心中总是希望青春不老。

但如今,心里的焦虑感已减少许多,内心平静踏实,坦然接纳自我

对于改变,其实我们一直都有选择。哪怕你觉得自己深陷困局,没有选择,这本身也是一种选择。

想要改变,却毫无行动,那是内心不愿真正改变的结果。

若是自己的内心真心寻求改变,无论外界环境,还是自我束缚,都不是原因。

改变,是我为2019年设立的关键词之一。

每月我都希望在一个日常习惯或思维方式上能有所改变,向着积极的、更好的方向改变。

1月阅读的书籍中,有一本是《小狗钱钱2》。虽然此书是写给孩童的,不过看过之后,觉得对成人的优秀品格养成也十分有益。

书中提到了养成优秀品格的7条准则:友好亲和、勇于承担、善待他人、帮助给予、感恩之心、勤学不辍、值得信赖。

7条准则看似简单,实行起来却并不容易。只有把这些准则,用身体力行的方式做出来,才能成为自己的品格。

在之后的时间里,我也会时刻提醒自己,积极地把这些字面意义上的准则,一个个变为动词,体现在自己身上

总体而言,1月工作较为忙碌和劳累,身体欠佳,没有太多心力放在自我成长上,写作和翻译学习的头绪也不是很清晰,这些需要在2月进行梳理计划。

2月已经开始,学习成长之路没有尽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