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衔与盔甲

头衔与盔甲

文 | 悟恩  图 | 花瓣网

1

越是成熟(油腻)的圈子,越喜欢互相吹捧。

这事有人反感,有人笑纳,有人还乐此不疲。

再上一定年纪,则对此现象看破不说破:不过心照不宣,呵呵一笑的事。

因为职业的关系,我总被身边的人叫做作家,或者老作(粤语里“老作”有瞎掰胡诌之意,含贬低意味,当然他们也是开玩笑),最近更被大学同学直接戴上一顶高帽:文豪。

我佯装生气,曰:把“文豪”二字去掉!

其实内心波澜不惊。

爱怎么叫就怎么叫,不过一个称呼而已,跟老王、狗剩、杰克、露丝没多大区别——至于对方内心是否是真的敬佩有加还是只是调侃戏谑,管它呢!

一个人不是靠别人定义的,你不会因为别人给你贴了一个标签而变成该标签的主体,也不会因为别人不给你贴标签,你就不是那个你了。好标签如此,不好的标签亦如是。

这就如你是大师,别人再轻视甚至打击你,你依然是大师;

倘若你只是滥竽充数之辈,别人毕恭毕敬地呈上高帽你也戴不稳,因为你不是。

是大师/不是大师都是客观存在的事实,别人肯定不了,也否定不了。

坦白讲,我并不反感别人追求一些所谓的头衔,因为市场需要:

头衔一堆是背书,也是活招牌,受众吃这一套,所以为了迎合一下他们,这些表面功夫可以做。

对这种现象,应该秉持理解、包容的态度——别人不害人不伤己,你再闲得发慌也犯不上为这事义愤填膺。否则就是太轴,甚至被看作不会做人。

当然,如果恶意瞒骗、违背道德规范甚至法律法规,那另当别论。

2

这样的事实背后说明什么呢?

一是于受众而言,不要太把别人的头衔当回事。

时下很多营销方法都与所谓的专家扯上一点干系,只是因为受众盲信一些伪专家、伪学者,所以商家“因势力导”而已。

所以,专家头衔能否代表着真材实料,请求证查实,这样上当受骗的几率才低。

二是于头衔方而言,不要太把自己的头衔当回事。

别人叫你一声老师,那是人家的修养。礼貌用语而已,并不说明你就可以挟着“导师”大旗授业解惑甚至指手画脚打击异己(尤其是本身并非真正意义上的老师时)。

况且,自我麻痹太久会得一种“头衔匮乏症”——为什么说匮乏呢,因为越没有什么,越执着于什么。

表现出来就是,做了个九品芝麻官,别人不称呼就不爽,甚至明明知道已经人走茶凉,还为别人不够恭敬而跟别人生气(说白了不过是生自己的闷气)。

前段时间冒出的某大学学生会里的官僚风气就是典型——而且更可悲,因为毫无实权还以为自己很了不起。

青云平步的真本事没学到,却学了一身毫无用处的名副其实的“婊面”功夫。

沦为笑话就自然而然了。

3

美国喜剧作家罗伯特·费希尔写过一本童话叫《盔甲骑士》。

说有一位骑士身披闪耀的盔甲,杀死作恶多端的恶龙,拯救了遇难的美丽少女。

之后,骑士与盔甲“合二为一”。

即使在家里,他也穿着嘎嘎作响的盔甲,吃饭睡觉都不愿意脱下,后来,连妻儿都记不清他的面容了,甚至连他自己都忘记了自己的真面孔。

直到有一天,妻子对他说:“你爱盔甲远甚于爱我”,准备和儿子离开。

此时骑士才感到惊慌,他想脱下盔甲,可是盔甲已经生锈,再也脱不下来了,去请求全国最有名的大力士铁匠帮忙也无功而返。

骑士终于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他做了一个重大决定,到远方寻找能解开盔甲的人。

他在国王的小丑乐袋的指点下,到漫无边际的大森林中寻找亚瑟王的老师、神秘的魔法师默林,然后在默林的指导下开始了解脱盔甲,寻找自我的征程。

期间,正如小丑乐袋说的那样:万般痛苦须遍尝——骑士在经历险象环生的寂静之堡、知识之堡和志勇之堡后,终于踏上了真理之巅,桎梏他的盔甲支离破碎,他也得到了解脱。

我看过一本书(书名忘了),对这个故事做了深刻的总结:

——痛苦、无聊与去执,是骑士不断获得崭新启示的路径,也是他到达圆满空性境界的三种推动力量。

——许多人能够跳出“痛苦”的深渊,甚至能够渡过“无聊”的沼泽,却唯独做不到去执,尤其是在重大的转折点上,更放不下已经形成的认知和习惯。

还总结说:当你执著于一个真理的时候,万般景象已经离你而去……

是的,人过分执着的人事物,都将成为脱不下来的盔甲。当然也包括头衔。

最后,把梁漱溟大师的几句话送给诸位:

人类不是渺小,是悲惨;悲惨在于受制于他自己。深深地进入了解自己,而对自己有办法,才得避免和超出了不智与下等。这是最深渊的学问,最高明、最伟大的能力或本领。

我是悟恩,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相逢时雨节 细雨如言语 你我的爱情刚刚好 羞涩的我不知如何是好 腼腆你不知从何说起 就像这朦胧的细雨般 忽大忽...
    吉增阅读 133评论 3 2
  • 2.相处一段时间后,在我还认为我与龙哥并不熟的情况下,龙哥已经对我芳心暗许(微笑), 因此他怀着心里的小九九,想法...
    rika君阅读 186评论 0 0
  • 小火火君阅读 158评论 0 6
  • 家里如果是安装马桶的话,估计都会留意到马桶的冲水箱上面会有两个按键,可能有一些朋友会说不太懂为何要设置两个不同的按...
    塑如意生活阅读 4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