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的守护》9:领悟

《灯塔的守护》8:遇险

文:广州东子

1

尽管太阳热情得像一团火,饥饿的海鸟仍在空中盘旋寻觅食物。鱼儿从海里偷偷冒个头,几只海鸟便猝不及防俯下身子,一口咬住它们,欢快地飞向不远处的岩洞,他们要开餐啦。

丁木眯着眼睛看过去,那几个天然的岩洞,连靠着小山,黑幽幽的洞口像一只只眼睛深情地注视着大海。

海浪轻轻地拍在岩壁上,泛起朵朵白色的浪花,海水仿佛沐浴到洞里丝丝清凉的风,静静地流敞进去。

这里很多很多年以前是一座大石山,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下,正慢慢的消失。大大的巨石雕刻出来几个空心的岩洞,就这么唐突地屹立在大海上。

丁木急急忙忙把船划进最大的岩洞里,毒辣的太阳被挡住,调皮的阳光却从洞外悄悄潜进来。海水变成黄蓝色,像绚丽的玉石铺在岩洞下,格外好看。凹凸不平的岩壁上透出一股温润、清爽的气息,瞬间把身上的闷热驱赶一空。

丁木洗了把脸,打量了一番这个久经风吹浪打的岩洞,情不自禁舒了一口气,“真舒服!”。这是个避暑的好地方呢。

他把船紧靠在岩壁上,然后从船舱里拿出一个箱子。这是个用不锈钢管子焊成的正方形箱子,箱子的上方有一道格栅门,挂着一把锁。

丁木麻利地打开锁头,然后解开装着小海妖的麻袋。小海妖从渔网里露出惊慌失措的表情,像一个孩子做错事情刚好被家长撞上。

哎呀,原来渔网上被他咬出一个洞!

“好锋利的牙齿!”丁木赶紧一把拧住小海妖,把他放进箱子里,飞快关上门,挂上一把大锁。

小海妖好奇地蹲在箱子里,慢悠悠地转了几圈,突然停下来。他眨巴着一双圆溜溜的大眼睛,可怜巴巴地看着丁木说:“饿,饿了。”

这神情多像一个可爱又无助的孩子啊!丁木看着他,心不由自主地柔软起来。

他从口袋里掏出干粮,递给小海妖说,“诺,吃点吧。”温柔的语调轻敲在岩洞里,丁木怔住了,这是自己的声音吗?

2

小海妖伸出白嫩的小手,突然一把抓住丁木的另一只手,张开嘴巴亲吻着他的手掌。

“啊!”丁木发出一声惊呼,他以为小海妖又要咬他。奇怪,他并没有感到疼痛,反而有一种痒痒的,酥酥的,暖暖的感觉。

他才发现自己的手裂开一道口子,正浸出鲜红的血液。哎呀,一定是下山的时候摔的一跤,给锋利的石头弄伤的吧。

小海妖亲昵地亲吻着他的伤口,很快血没有再流了,那一道伤口也奇迹般愈合在一起。

“你在帮我治愈伤口吗?”丁木惊讶地睁大眼睛。

小海妖露出天真无邪的笑容,看着他,然后点点头。一股暖暖的感动和愧疚在丁木的心里流过,自从爸爸出海遇难后,除了妈妈以外,从来没有人关心过他。

他把干粮放回口袋,从船舱里拿出一个木瓜说,“要吃这个吗?我看到你可喜欢吃呢。”

丁木看过驯兽师训练动物时,都会准备好动物喜欢吃的食物。他在灯塔外偷偷观察小丁的时候,发现小海妖喜欢吃木瓜,特意准备好几个放在船上。

丁木熟练的把木瓜切开两边,小心翼翼地挖去红红的瓜瓤里密密麻麻的黑籽。一股特别的果香散发出来,小海妖忍不住使劲吸溜着口水,丁木看着他垂涎欲滴的样子,忍不住哈哈大笑。

他把木瓜递到小海妖的嘴边说:“吃吧,很甜,可好吃呐。”

小海妖吃得津津有味,当他吃到一半的时候,擦了擦嘴巴,抬起头看着丁木。他把手从格栅里伸出来,把木瓜递到丁木的嘴边说:“好吃,你也吃。”

3

一刹那恍惚间,丁木仿佛回到童年。有一年,爸爸去了一敞远门带回岭南的木瓜种子,妈妈把种子小心翼翼播种在门口。

岛屿上的气候并不适合这种木瓜的生长,很多种子都没有发芽长大,仅有的一株木瓜苗显得格外的珍贵。在母亲的细心呵护下,这一株木瓜倒是长得不错,还结出了几个果实。

第一年木瓜成熟的时候,妈妈摘下个木瓜放在客厅的桌子上,笑盈盈地对他们喊:“快进来吃新鲜的水果啦。”

那时候爸爸很年轻,在院子里的芒果树下做了个秋千,休渔期的夜晚就抱着他坐在秋千上,轻轻地推着。

“爸爸再推高点,再高点!”那是自己无忧无虑的声音。

“坐好啦,荡起来啦。”

“爸爸,我想荡到天空,把月亮摘下来。”

“好呀!”

正当他玩得开心的时候,听到妈妈的叫声。按捺不住对新鲜事物的好奇,他兴奋地从秋千上跳下来,一溜烟跑回屋子里。

丁木第一次看到切开后的木瓜是红红的,里面布满密密麻麻的黑籽。他看得不禁皱起眉头说:“不吃!”

爸爸把木瓜的黑籽弄干净,把一块透着清香果味的木瓜递给他说:“试一口,很甜,可好吃呐。”

他小吃了一口,一股清甜的滋味充斥着味蕾,这种树上熟的果实真好吃。他看到爸爸,妈妈只瞧着他吃,舍不得吃。他一手拿起一块木瓜,分别递到爸爸妈妈的嘴边说:“好吃,你们也吃。”

木瓜红色的汁液染红了嘴边,一家人愉快的说笑声穿过院子,飘向遥远的天空,回荡在丁木的心里,他的眼眶湿润了。

丁木默默地拿过小海妖的手上的木瓜,一口咬下去,泪水就流下来了。

4

是的,他的确在哭呢!

丁木曾无数次埋怨过上天不公平,怨恨过大海夺走他亲爱的爸爸,讨厌生活给他的种种磨难。他每天面对大海时,都会想起爸爸那具冷冰冰的身体,每一次出海他都害怕再也回不了家。

可是,他出生在这个小渔村,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他不得不成为一名渔夫。丁木无法爱上让他赖以生存的大海,每天做着自己不想做的事情,他感到无比的压抑和痛苦。

他的性格比较内向,无法和别人倾诉自己内心的感受,不开心的情绪积压在心里,无法释放。

他在远洋货轮上工作时,听过很多人类改变世界,领导世界的丰功伟绩。可是,除了敬佩外,他一点也不感兴趣。

这些伟大的事情,留给那些天才、那些伟人去做吧。失去爸爸这些年,他和妈妈受过很多苦,他唯一想的就是怎样让自己强大起来,如何让妈妈过上好的日子。

怎么样的生活是自己想要的呢?他一直认为要挣很多很多的钱,只有足够多的钱,才能过上开心又有安全感的生活。慢慢的,丁木失去踏踏实实工作的心,走了很多弯路,越来越迷失自己。

这一刻,他流泪了。他突然发现,原来关心和温暖才是自己最需要而又最缺乏的东西。他一直向往大城市的纸醉金迷,只不过是害怕孤独,借着城市里的繁华和喧嚣,掩盖自己的落寞罢了。

丁木想起小丁,他曾经笑话过小丁的傻里傻气,两个离开人世间的人,怎么可能会重回灯塔里与他相聚呢?在这一刻,他突然理解小丁守在灯塔里的坚持。

也许,只有清楚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随自己的内心才能找到快乐的配方和生命的意义吧。

5

他看着小海妖,这个长得像孩子一样的小海妖,他居然关心自己。丁木的心情变得美丽起来,这种感觉太美妙了,像一个在沙漠里长途跋涉的人,突然遇见绿洲。

这一片生机勃勃的绿洲,在遍地黄沙的荒芜之地,显得格外的珍贵。

决不能让小海妖觉得自己是个坏人!

丁木暗暗地下了决定:“把小海妖送回灯塔吧,也许可以想想办法让他与家人团聚,小丁似乎也正想这样做呢。好吧,待天色暗下来后,就回去。”

丁木打定主意后,心里感到从来没有过的轻松和愉快。他把小海妖从箱子里放出来,对他轻声说道:“对不起啦,天黑后,我带你回家。”

“我们不玩捉迷藏游戏了吗?”小海妖问。

“哦,对,游戏?哦,不玩了。”丁木把箱子放到一边轻声说道。

调皮的小海妖“扑嗵”一下子跳到海里,拍打起一串水花洒向丁木,看到丁木狼狈闪躲的样子,他乐得格格地笑。

丁木干脆也跳进海里,像个孩子一样把水往小海妖身上泼过去。

“真舒服。”他们在岩洞里自由地畅游着,洗去一身的疲惫。直到玩累了才坐回渔船上,像一对父子般依偎在一起。

丁木讲了很多故事,唱了很多歌给小海妖听,小海妖听得津津有味呢。丁木讲得有趣的时候,小海妖被逗得格格地笑,笑声像珍珠倒进银盘清脆动听,丁木听得心都快融化了。

这辈子从没有人认真听过他说话,更加没有人称赞过他唱歌,今天终于有了,虽然不是一个人,而是一只妖。

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

《灯塔的守护》10:再见,也许不再会

(原创,感谢阅续转载需联系确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