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如何从0到1——从创业坑里爬出来总结的六点建议

上周受共青团青创中心和招聘兄弟会的邀请,到高校做了两场创业主题的分享。

这三年来,到数十所高校做过分享,但更多的还是求职和生涯主题的分享,创业主题的算是第一次。

算是个连续创业者,做TalentGuide也三年多,但并不能算作一个成功的创业者,只能说还在路上苦逼奋斗。

这些年,创业路上踩过很多坑,翻过一些跟头。从坑里爬起来,总结了六条建议,希望对创业路上和准备创业的朋友有所帮助。


01

机会选择

很多人创业,是为创业而创业,不想打工了,非得找一些事情来做。而这类型的创业,死的概率非常高。

创业是一个All in的过程,好的开始决定了后续的成败,所以创业机会的选择非常关键。

而创业机会的选择,我觉得和生涯定位一样,需要满足三个条件:

机会选择三要素

(1)需要什么:确实存在的刚需大市场

是否存在:不要去YY“莫须有”的需求,读书人创业喜欢闭门造车,走出去看看,问问目标客户是否愿意买单。

是否刚需:好的需求是刚需、高频需求。不要主要臆想去教育市场,教育市场的成本太大,创业公司得不偿失。

是否够大:市场容量是否够大,什么级别的市场。小众市场,再怎么做也做不大。

(2)想做什么:热爱的,才持久。

创业不是混口饭吃,所以找一个你热爱的方向,做自己热爱的事业。

创业开张就赚钱,那是理想化的。如果纯粹为了赚钱,一出现问题就难以持续和坚持,容易放弃,做得也不开心。

(3)能做什么:找到你的独特优势。

为什么是你来做这个事,而不是别人,你有什么核心的资源和优势?

可能是资本、客户资源、技术壁垒、专业背景、团队优势等。做自己有独特优势的,更容易成功。

当初我们之所以创办TalentGuide,我们看好职业咨询和人才供应链市场,这也是我们热爱的。而我们的核心团队背景,都是从外资人力资源咨询公司出来的顾问,具有很好的背景和专业优势。


02

战略定位
我们常常禁不住诱惑,看到钱就想赚。尤其是在创业阶段,为了生存,看到有肉,总是忍不住想去咬一口。

但不可忽略的一个事实就是,创业公司资本、人力、资源、品牌等,都不具备优势。

创业公司,要快,小步快跑。而要想跑得更快,就得轻装上阵,聚焦一处,力往一处使。

所以,两点很重要:

(1)定位:聚焦一个精准细分市场,Less is More,不求多,求准,清晰传递出去;

(2)卡位:在一些尚未有知名品牌的领域,进行猛攻,抢占用户心智,从而产生品牌联想。

有一群圈内咨询顾问出来创业,如果按照老路子出来做综合性的管理咨询公司,活下去很容易,但快速发展很难。但他们专注做房地产,反而快速撕开一个口子。

TalentGuide曾一度把大学生业务和职场&企业业务混在一块,用户画像非常不清晰。所以,后面重新做了品牌梳理,裂变出两大品牌:

实习狗:专注于大学生实习和职业成长平台;

TalentGuide:人才培训和咨询公司。


03

找几个志同道合的人

创业的门槛越来越高,成熟的创业团队成功的概率更大。腾讯、阿里、复星等无不是如此,最开始创业都是团队创业。

创业是孤独的,随时会遇到各种挑战、困难和压力,而一个人很坚持放弃甚至奔溃。有合伙人,可以相互支持和扶持,那种力量,会让创业团队搀扶这前行。

在我看来,合伙人两方面很重要:

(1)靠谱:不靠谱,一切都是扯淡,迟早出问题。所以,在人品上,一定得信得过;在价值观上,是相近的。

(2)搭配:能力上互补,市场、销售、产品/服务等核心模块,都有能力突出者承担。团队的能力和经历背景,尽可能不要过于同质,而是互补搭配。


04

眼前要赚钱,长远要值钱

常常有两种创业现象:

(1)生意型:赚钱就好,闷骚发财;有钱就赚,赚了就分。这种模式,容易盈利,却不容易做大。

(2)To VC型:拼命融资、烧钱,也不急于赚钱,拼命做规模和用户,想着未来能赚钱,或者压根就是赚投资人的钱。

这两种或许都不是最好的商业模式,第一种难以做大,第二种风险巨大。

所以,最好是模式是,既能赚钱,有能值钱。眼前要赚钱,未来要值钱。

现在越来越多的VC,看重创业项目的可变现能力。如果能赚钱,证明模式是行得通的,能得到客户认可的。但VC同时看重未来的可能性,带来指数级的爆发和增长,这就要做用户,要值钱。所以,需要发展买单的客户的同时需要发展用户。

我们最开始就属于第一种,小打小闹,但这方式难以积累。所以,我们做客户同时,稳步发展用户。一是做新媒体用户,积累了总计近100万粉丝;推出了实习狗招聘平台,积累互联网用户。


05

有现金,才能流

创业,一定得懂财务。企业就是要盈利,所以财务嗅觉要高。知道赚不赚钱,哪个产品/服务利润更高,不能糊涂创业。

上次和一个宝洁朋友聊天,它说宝洁是一家财务驱动型公司。

这个观点让我很诧异,但他说:宝洁具有强大的财务系统,每年做非常详尽的分析。宝洁产品众多,会根据财务数据进行决策,哪些产品要砍掉,哪些产品需要大力推广。

另外,创业公司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非常容易出现小胜即得意忘形,出现盲目消费和扩张。所以,一要分清楚消费还是投资,开源节流,避免盲目消费,低成本创业;二是切忌盲目扩张,步子大了,扯了蛋。

现在对创业的要求越来越高,而我们要做的是精益创业。


06

善于借势
创业公司的能量和资源是有限的。所以,学会借势——善用资源,借船出海。

(1)政府支持:各级政府现在都大力支持创业,有很多的政策优惠和资金支持,如大学生创业、海归创业、高新企业、节能环保等,都有补助。我们就是因为埋头创业,错过了很多补助。这些补助,比VC机构更好的就是,无条件的。

(2)傍大腿:在品牌上,和知名品牌合作;在业务上,和大客户合作。这样在品牌和业务都,都能得到快速提升。

(3)互联网营销:传统营销非常烧钱,而互联网虽然流量越来越贵,但利用得好,成本非常低。罗永浩最初在创办锤子手机,天天泡在微博里写段子,零成本广告,也搅起了很多讨论。

TalentGuide在2013年成立的时候,正好赶上微信公众号的面世,当时果断放弃了微博,抓住了公众号的红利期。虽然算不上特别大的号,但在咨询公司当中,还是比较知名的。作为一个创业公司,加速了品牌的传播,建立了信任,这很重要。何况,有一半的业务是来自线上导流过来的。

创业,不是傻逼般地坚持,而是有策略有打法地进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