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夜前夕的突发奇想。

图片来源于贴吧

关于小七杂货店。

少年时曾经看过一本书《浮生物语》,很喜欢故事里的老板娘。更是喜欢她的“不停”,是一家很有意思的店,来的人很少,但都有着不为人知的故事。而老板娘之所以开了这个店,是因为她的心上人敖枳,一条龙哦(ฅ>ω<*ฅ)。忘了说,老板娘原身是棵树,但是越来越像人,而且超级美丽。

敖枳曾为裟椤写过一首诗,里面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

“有一天,你会走遍世上任何一个地方。不停地走,不停地走,是对这个世界最大的尊重。而我,永远在你的旁边。”

很暖有木有,反正我当时看的时候是感动得不要不要的。

自此心中便萌发了这样的想法,以后也要开一家这样的店,取名“小七杂货店”。

这家小店,或许坐落在江南水乡一条不知名的街道,比如平江路。她的装潢或许不够华丽,但是一定古朴雅致。那扇小小的木门被周围两边的小树些许掩映,只留给有心人发现。门上挂着个小小的木牌,上面写着“小七杂货店”。

轻轻推开虚掩的门,里面却是另一番光景。没有门外的阴辟幽森,里面的布置处处显现温馨。四处散落地摆放着各式各样的花花草草,不显杂乱,反而添了几分雅致。

左边是一整面墙的书,旁边有便于查找的架子。都是古色古香的木质,很有年代感。如果走近看,那些书架上的书,很细致地被分成了好几个板块,但是却没有明显的标志。许是想让来到这里的人儿,自己去寻找想要的那本书吧。而且这些书都不是平常书店卖的那种,是些稀奇古怪的书。大概店主是个鬼灵精怪的人儿,全都是依着自己的喜好摆放的。但是当你真的来到这里,想要有所答疑的时候,走近这书墙,还真能找到一本合心意的书。这也是“小七杂货店”至今未解之谜一。

书墙的对面错落有致地分布着三两雅座和沙发,都是精致古朴的,或单座,或两人,或三人。而我们最最亲爱的小七店主,正安安静静地捧着一本书翻阅着,旁边的小台桌上,放着一杯热气腾腾的卡布奇诺。

右边也是一面柜子。她有一个很雅致的名字,“存忆阁”。有着各种各样的小方格,里面存放着各式各样的“回忆”。有断了一根弦的乌克丽丽,有颜色变得很脏的洋娃娃,有缺了齿的梳子,有很多很多奇奇怪怪的东西。但是背后都有着一个不为人知的故事,就像他们的主人背后的辛酸苦辣。

柜子的旁边,紧靠着墙角的角落里,摆放着一个大大的透明的印着青花瓷样的瓶子。瓶子上隐约些着几个字,“未寄出的信”。瓶子里杂乱地放着各式各样的信件,还有些便条。这里存放的是那些没有纪念物甚至一直处在暗恋中的人儿的心事。

柜子右边往上是一个小型的吧台,虽然小,但是有着一应俱全的配置。可以调酒,可以煮咖啡,可以做奶茶。只要你想喝,就能给你做出来。这也是小七杂货店未解之谜二。

再往左走,到了书墙和吧台的一侧,有一条细细窄窄的楼梯,通往上面的阁楼。阁楼上有个小天窗,天气好的夜晚,还能看到满天的繁星。

对了,小七杂货店里,还有个自助面包房,在小吧台的后方。据说当初的预想是,店主亲自动手做出据说吃了能让人感觉到幸福的糕点。开张时却变成了,面包房仅供来客自助使用,留出一份店主品尝。若是店主觉得好吃,就免去面包房使用费用,还可在此烘焙甜品,免费替其售卖,所得一律交给烘焙师。(其实说白了,就是店主吃货本质,然后又懒。)

如果有一天你有幸来到“小七杂货店”,想要讲讲你的故事,小七愿意给你泡上一杯咖啡,洗耳恭听。不管这故事幸福还是痛苦,你都可以在“存忆阁”留下一样东西,作为见证。如果可能的话,小七会把你的故事写下来,收录在小七杂货店里。留作纪念。

如果你有一段幸福的恋情,也可以约上你的爱人。来到这里的阁楼,一起躺在上面,看看满天繁星,聊聊天。由于本店规模太小,每日阁楼只接待一组客人。友情提醒:可提前预约。

如果你没有所谓的纪念物,只是想要安静地坐在这里,写下那些没能说出口的话。那你来到这里,可以找到“未寄出的信”,把你的心事投放在里面,以寄思绪。

如果你仅仅是因为好奇心才到这里,那你可以待在这里一下午,只是看看这里的书。小七也愿意陪着你,安静地看看书。

如果你很会做甜点,那请你一定要来这里。就当满足小七的吃货本质,小七必有重谢(ฅ>ω<*ฅ)

另外,如果你足够幸运的话,来到“小七杂货店”,还能看见七喵和七花。

七喵,是小七的妹妹。她是一个十岁的小姑娘,长得很萌很可爱,讨人喜欢。她会甜甜地叫“七安姐姐”,然后讨要好吃的糖果。她会在小七看书的时候,乖乖在一旁写作业。她会在小七很累的时候给小七捶捶背。她是小七的开心果,是小七的宝贝。小七的公众号“晚安七喵”,创立初衷也是为了攒故事讲给七喵听呢。

七花呢,是和七喵同一天来到小七身边的。带七喵回家的第一天,我们在路上看见了它。那个时候,它瘦瘦的,小小的,很虚弱的样子,像是刚出生不久。七喵蹲在它旁边,慢慢用小手试探性地顺了顺它的毛。它像是感应到什么似的,顺从地蹭了蹭七喵的手,哀怜地“喵~”了一声。七喵转头看向我,满心期待的眼神。我就答应了把它带回家。从此小七杂货店就多了一个成员,七花。小七讲给大家听的故事,也是七喵和七花第一个听到的呢。

想象着有那么一天,一阵风吹过,门牌翻过来,上面有一行小字。

“有一天,你会走遍世上任何一个地方。不停地走,不停地走,是对这个世界最大的尊重。而我,会永远在小七杂货店,等着你。”

                                                                                                ——2015.12.23写于小七杂货店

后记:

今天是平安夜,我在简书许了一个愿望。

希望在平安夜前夕突发奇想到的小七杂货店,有一天能够真实存在。我安安静静地坐在里面的椅子上,泡着一杯热咖啡,看着喜欢的书。七喵很乖地趴在一旁的沙发上看漫画。这就是我的心愿。

平安夜,祝愿大家平安喜乐。

杭晓湄原创文章,欢迎转发给你的朋友或分享到微博和朋友圈,公众号或者其他平台转载请通过简信联系作者本人获得授权。违者必究。

小七杂货店,由于小七能力有限,只是想法。不过会努力变成现实的。

付诸实践,可以先关注微信公众号:小七杂货店。这里先暂时存放我的故事和你们的故事。

欢迎你来听故事,也欢迎你来给我讲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楔子: 你说青春就是一把零钱,恰好能换来啤酒一罐,陪着黄昏喝完,然后笑着说再见,起身离开时红了双眼,这是我无...
    橘子汽水嘛阅读 1,354评论 10 2
  • 掌控事情的能力 不要回避冲突 总是能适时得到风向标和目标。 才刚把第二阶段内化得差不多。 快速升级真的是一件特别特...
    Stove3阅读 447评论 0 0
  • “小金,严老师在叫你呢。”崔李燕转过头叫着苏小金,这时他正拿着一个单词本,但已经没有心情再去记那些单词了。只想着邝...
    邝鉴萍阅读 203评论 0 5
  • 前几天收到简书的赠书,立马打开看书和画画的模式。 根据菲利大叔书上说到的色码条给我的彩铅和水彩都制作了色码条。 之...
    桃子的小站阅读 217评论 4 4
  • 之 Java元注解释义 Question 注解在Java中如何起作用? Spring是如何识别注解? 如何自定义注...
    ibyr阅读 5,230评论 0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