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不再喜欢你了

你的城市今天什么气候

艳阳高照还是吹着冷风

被我牵过的手

现在被谁紧握

( 真 实 事 件 改 编 )

阿木跟小思分手两年了。

这两年来,我与阿木虽然偶有联系,却从未见面。所以当他昨晚破天荒的约我今天出来聚聚,说是见见老朋友的时候,我甚至有一瞬间的失神。

尤其是在我同意之后,他发来的那条信息,让我陷在回忆里恍惚了好久。

老地方见。

老地方,还能有哪个老地方呢。

六年前,在我还不认识阿木的时候,他和小思是高中的同班同学。深知早恋猛如虎、却偏向虎山行的两人,闯过家长老师的枪林弹雨、黑色高考的狂轰滥炸,总算在同一所大学安全着陆,玄之又玄的爱情开始扎根发芽。

大学时期的小思是和我一个部门的干事,那时的她,总是穿着颜色鲜艳的棒球衫,因为嫌弃自己微胖的身材几乎从不穿裙子,刚认识的时候腼腆内向,讲话轻声细语,活脱脱软妹子一枚,没想到熟了以后才发现是个能侃会玩的无双女汉。

部门里就属我跟小思的关系最好,因为除了是同事,我们还是一个班的同学,所以每次部门工作都会结伴同行,让当时不明情况的阿木没少吃醋

第一次见阿木,是在一场晚会结束之后,当时我和小思忙着清场,只看见一个清秀的男生默默走到她的边上帮着一起清理垃圾,我感动的那叫一个泪流满面,还以为是路见不平的同学心疼我们工作人员的辛苦,这才主动帮忙。

我走过去拍了拍小思,调侃她说:

“这小伙子不错啊,是个好男人的料子,过了这村可就没这店儿了啊,赶紧的,拿下再说。”

没想到早已在我们面前暴露过本性的小思,罕见的露出刚见面时的腼腆笑容,有些含羞的说:

“他是我男朋友......”

我懵了,阿木的腰板到是挺了,嘴上带着满足的笑,客气的跟我打招呼。

“经常听小思说起你,刚进部门那会儿还亏的你老帮她解围,麻烦你了哥们儿。”

我真是又好气又好笑,拍着阿木的肩膀,自来熟的跟他开玩笑:

“感情就看着我们几个出笑话呢?哥们儿你这可不厚道啊,麻烦到说不上,都是同学,讲这话就见外了,不过你俩啥时候好上的?怎么连个声响也没有啊,不行不行,这得请客吃饭啊,顺便带上几个美女,哥们儿我可还单着呢。”

他哈哈一笑,连声说没问题,包在他身上。

本是一句拉近关系的玩笑,我压根儿没往心里去,没想到几天以后,阿木还真就凑了个饭局,拉上几个朋友,喊我一起吃饭,还特意嘱咐我也把好说的朋友带上,就当组个小团体了。

于是那个晚上,一群正值青春的年轻男女,在可以忽略不计的初识尴尬之后,放开了喝酒唱歌,好不痛快。那时候的关系,还真就是吃饭喝酒聊出来的,虽然还带着些不着调的稚嫩,却始终干净单纯

之后的四年里,我们这一群躁动不安的人,换着法儿的寻欢作乐。半夜骑着自行车在空无一人的马路上狂飙,在最高的楼顶天台喝酒烧烤,对着遥不可及的夜空喊到声沙......那段岁月,是我青春里最放肆自由的日子,现在想起,仍就觉得美好的不像话。

一直到大四,我们这个小圈子里的人来来走走,最终人数稳定在九个。可除了阿木和小思,包括我在内的七个,都在尚且无知无畏的爱情里分分合合,居无定所

当然,他们也是有过分手的,只是不仅是他们,就连我们都清楚这所谓的分手不过是一时气话,没过几天,就又如胶似漆的令人发指,惹的我们一阵嫌弃,以至于这样反反复复几次之后,我们几个可怜人都不把他俩的分手当回事儿了,反正再怎么样都分不掉,权当是看场热闹。

是啊,那时候所有人都觉得他们俩一定会走到最,异地、实习、部门工作、身边人的追求,都没有让他们分开过,一次都没有,我们甚至说好了一起去喝他们的喜酒,还帮他们早早的取好了我未来干儿子干女儿的名字。

那时候我们最常去的就是一家叫做樱桃的咖啡馆,后来咖啡馆的老板跟我们关系很好,熟到可以把店门钥匙交给我们的那种。只要没事,只要有空,一群人就会聚在那儿,天南海北的聊天扯淡,哪怕到最后实在无话可说,面对面玩手机看视频都觉得幸福感爆棚。

我想那时的阿木和小思一定是最幸福的,最喜欢的人依偎在自己身旁,最好的朋友围绕在自己身边,透过窗户的和煦阳光温柔的正好,顺着玻璃划落的雨珠滴答发响,映在他俩的脸上,都遮不住那时想要定格成永远的时光。

关于这一对在当时被视为模范榜样的情侣,他们之间的浪漫太多了,六年的时间,为彼此精心准备的惊喜可以让我写出一本虐狗特辑。可我记得最清楚的,永远是那一天

那是小思大学毕业前的最后一个生日,阿木省吃俭用了两个月,在哥们儿几个的救助下才艰难的凑齐所有准备费用。

那天晚上,等了一天却只等来一句生日快乐的小思有些难过,眼看着生日就快过去,可阿木还是没有什么反应。

就在小思快要放弃希望的时候,阿木发来信息:

我在操场等你。

上一秒还愁眉苦脸的小思立马喜笑颜开,一路蹦蹦跳跳的来到早已空无一人的操场。

十点半的学校操场,没有路灯,四周黑漆漆的有些吓人,她还不知道就连巡逻的保安大叔都已经被我们搞定了。

小思有些怕,刚想打电话给阿木,就看见远远的有一个人在操场对面跟他招手。

那一定是阿木了,小思这样想。

她沿着塑胶跑道慢慢的走近,在离那个人相距二十米的地方,地上开始出现玫瑰花辫,由粉到红,一层一层铺向那个已经在视线范围之内的人。

哗啦啦

身边突然响起一阵点燃的声响,小思左右两边的跑道瞬间冲起二十道美丽的冷焰火,仿佛二十颗闪闪发光的宝树,洁白的光映照在跑道上,地上铺满的玫瑰花辫在那一刻艳丽的醉人。

十秒钟后,冷焰火渐渐熄灭,随即亮起的是四周插满的玫瑰夜灯,在深夜里组成一片梦幻的花海。

与此同时,我们足足三十个人在操场展台的最高处,开始不断的往天上投射降落伞灯,一瞬间,这个没有星星的夜晚有了一场淡蓝色的流星雨,在夜风里缓缓飘落。

此时,早已准备好的音响响起王若琳的《I Love You》,在地上的花海,和天上的星海之间,阿木手捧着鲜花,一步一步走到哭成泪人的小思面前。

他看着她笑,她看着他边笑边哭。

阿木一把抱住小思,在她耳边温柔的说:

“宝贝,生日快乐。”

后来的小思说,在她最好的青春里,所有想像不到的浪漫都是阿木给的,那个晚上,踩着花瓣缓缓走来的阿木,满足了所有她对爱情的幻想,这辈子有人这样爱过她,值了

我多希望这就是他们故事的结尾,可美好的永远事与愿违。

年轻的时候什么都好,就是什么都不懂,不好。

阿木和小思原以为结婚对于他们俩来说,是一件看似遥远却必然会发生的事,可现实就是喜欢以最庸俗泛滥的方式,给你的满腔热血浇上一盆冷水。

他们到了该谈婚论嫁的年龄,原本以为尚在远方的婚姻中雨近在眼前,近到你没法装作看不见。

阿木的家境普通,虽然他能力不凡又肯上进,可要在短短几年之内,在深圳这座大城市拼出一套房一辆车的生活,还是太难了。

小思是愿意等的,但她的父母却不这么想,他们希望自己的女儿能过上衣食无忧的好日子,而这个好的标准,代表着他们眼里必不可缺的优越物质

他骄傲敏感的自尊心,和深埋心底的偏执与自卑,还有她承受的来自家庭以及未来的无形压力,终于在现实的一手安排下,狠狠撞在一起。

他们争吵,冷战,又一次次在心存侥幸的安慰自己之后和好,我们都以为他们会撑过去,可只有他们自己清楚,如今的和好不再是以前的吵吵闹闹,每天都要强颜欢笑着假装很好,但一切还是都慢慢变了味道。

我不知道还能撑多久。

阿木这样和我说。

我无从安慰,只能默默陪他抽烟喝酒。

他们的联络越来越少,不再频繁的见面,深怕被熟知彼此的对方看出自己内心的动摇。每天的信息不超过十条,更多时候就像是例行报告,甚至没有几个标点符号。

近六年的感情,在那七个月里被一点一点蚕食,最后消耗殆尽。

他们分手。

没有谁主动,只是都觉得累了,够了,走不动了。

那天夜里,喝酒几杯就倒的阿木,一个人在大桥上喝到凌晨三点。

等我们几个匆匆赶到的时候,那个人前骄傲的像一轮太阳的阿木,蹲在地上,把头埋在膝盖中,左手夹着一根早已烧完的烟,肩膀松动哽咽声无比压抑,没有撕心裂肺的哭喊,也没有泪流满面的悲恸,他只是把脸庞藏起来,不让任何人看到。

我鼻子一酸,第一次埋怨起那个狗娘养的人生。

我走到阿木边上坐下,拿起一罐没喝完的啤酒,看着大桥远处的灯火。

我对他说:

哭吧。

然后我就听到阿木原本压抑沉闷的哭声,越来越大,越来越大,到最后泪如雨下,哭的的痛不欲生。

阿木说,爱小思是我活到现在坚持最久,也是最骄傲的一件事。可是现在突然告诉我说,我不能再爱了,我没有资格了。就好像有人生生的用刀子在挖你的肉,疼的我喘不过气,然后我这些年的所有都被掏空了,我做的一切都没有意义了,我不明白。

那天之后,我再没有见过阿木。

“帅哥,到了。”

司机师傅的声音把我从回忆里拽出来,我愣愣的回过神,不好意思的对他笑笑,结账下车。

上午十点半,站在樱桃咖啡馆的门口,我看着店门外的小黑板立牌发呆。上面写着:

今日特饮:Con Panna。

甜腻的鲜奶油覆盖着浓缩咖啡,就成了康宝蓝,真像他俩的故事,先甜后苦

眼睛的余光里好像有什么在晃动,我抬头一看,阿木在二楼笑着对我招手,我冲他一笑,点点头走进店里。

一直到他面前坐下,我才发现,这里真的什么都没变,不管是装饰还是布置,好像都还是那个两年前被我们一帮人视作据点的樱桃咖啡。我仿佛还能看到那些人的轮廓,还能听到留在这儿的嘈杂说笑,可有些看不到的东西还是变了,这儿也就真的成了老地方了。

我坐下的时候,面前已经摆着一杯拿铁,和一杯白水。拿铁是阿木的,白水是我的。

两年不见,阿木是有变化的,以前最爱的运动装,换成了现在略显成熟稳重的小西装外套,发型也改了,不同于以往的帅气中发,而是干净清爽的精神短发。

他嘴角带着轻轻的笑,在我之前开口:

“好久不见,知道你不喝咖啡,这儿的果汁也不爱喝,就按你以前的习惯给你要了杯白水,不会嫌我小气吧?”

我笑着摆摆手,没好气的说:

“行了,算你还有点良心,怎么?今天吹的是哪门子风?怎么想着把我叫出来了?你这家伙可是难请的很,这么多次他们叫你出来,也没见你露个面。”

我本是缓和气氛,没曾想他却突然认真的开口:

“不是我不想见你们,是不敢,我怕我一见到你们这群人,就会想起以前,想起她,真的对不起。”

我怔住,有些尴尬的举杯喝水。

他没有理会我的沉默,等待一会儿,继续说道:

“我昨天见过小思了。”

如果说刚刚的话只是打了我一个措手不及,那现在的这句已经彻彻底底让我乱了方寸。

可是看着阿木脸上平静的神情,我莫名的也平复下来。

沉默片刻,我问他:

“放下了?”

这次轮到正在喝咖啡的阿木怔住,之后他放下杯子,眼睛里有我看不懂的伤感和释然,他笑着说:

放下了。

阿木说,这两年的最开始,他过得很不好,走到哪里都是他和小思以前的影子。

他们在这家店吃过饭,在那条街看过电影。

吃饭,喝水,睡觉,生活,一切一如往常却又不同于往常

在回忆的漩涡里转啊转啊,转的根本不知道该怎么走出这座六年的牢房。抽烟,酗酒成了他那时的常态,只有酒精跟尼古丁能麻木他的神经,让他勉强入睡,可逃过了现实的辗转反侧,却还是逃不过在梦里的情绪拉扯

他以为这一辈子都要陷在这段故事里浑浑噩噩了。

但人生最狠的莫过时间。

日复一日,他工作,生活,认识了新的人,有了新的圈子,他和他们吃饭喝酒,聊天谈心,他承认最开始的时候是故意,只是为了让自己不去想起。

直到有一天,他突然发现自己已经很久没有想起小思了。他忽然觉得很恐慌,他不想连回忆这件唯一让他跟小思还存在交集的东西都失去,然后他一遍一遍的去想过往发生的种种,可尽管绞尽脑汁,还是有好多事情开始变得模糊不清了。

于是他终于释然,不再勉强自己。因为他发现当他想起小思的时候,不再有痛苦了,哪怕是看着以前的照片,翻出深藏在柜子里有关他们俩的物件,也终于不再难过,只剩下温暖的怀念。

他知道他走出来了。

这让我想到了电影《一天》里的一句话。

我还曾见过这样一句话:

喜欢是不分开,而爱是分不开。

阿木说,他还是爱小思的,只是这种爱不再有要求,不再需要回应,在这两年里,这份爱在他的心底沉淀发酵,最后酿成一口释怀的酒,喝完之后他才明白,最爱的人,不一定要在一起。

真正爱过的人一定清楚的知道,想念有多叫人难受。因为有一种人,叫做你爱过的那个人,不是你的人。而还有一种疼,叫做每当夜一深,往事历历割的心好疼。

爱别离苦,有些事你不能想,因为会余音绕梁。想念彻夜咬着你的耳朵,夜里太多灯火,不知道再想起他时你是微笑还是难过。

可你以为漫长的时光,并没因为你失去或是得不到的痛苦放慢加长,那个刻在你心里的疤,最后还是结了痂,成了你往后人生里最美的一场落幕繁华。

爱而得其人,为至福。

爱而失其人,为次福。

真正的爱不再是霸道幼稚的喜欢,原来这才是阿木与小思命中注定最好的结局

张国荣饰演的欧阳锋在《东邪西毒》里说:

有些事你越想忘记,就会记得越牢。当有些事你无法得到时,你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要忘记。

在送阿木上车的时候,我问他:

“你忘记了吗?”

他怔怔的看着我,又像是在看那段已经不在的时光。

最后他笑着朝我挥手:

我没有忘记

我只是不在意了



作者:太平,平头辫子爷,少年驰骋任信步,不须青山埋侠骨,嫁娶个,有情郎,彼此当年少,莫负好时光。

更多文章:路渺且迢,你来过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我失眠了。” 收到杨晨微信的时候,是凌晨一点五十七分。 她知道我有深夜写文章的习惯,这个时间一定还在伏案和...
    高軟軟阅读 600评论 4 3
  • 《我爱你,我只是不再喜欢你了》 1. 格格来找我的时候,我正在画一副画。 画面刚刚白描上金门大桥的轮廓线,有种空荡...
    狐非阅读 400评论 0 0
  • I love you, Dexter. So much. I just don't like you anymor...
    科技那点事儿阅读 742评论 1 1
  • 你有没有爱上那个在你梦里出现过的人? 与君初相识,仿佛故人归。
    九儿Nina阅读 112评论 0 0
  • 01 2005年,我搬家到宁城,读初二。 九年义务教育还没完结,我就相继转了两次学校,频繁地转校让我很难和某个人混...
    楚楚待撩阅读 453评论 3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