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园研究报告

         伴随着公共汽车的摇摆,发动机的轰轰声,我们前往茶园,开始期待已久的茶园研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茶在我家算是最受青睐的食材之一。我的爷爷奶奶极爱喝茶,记得小时候爷爷奶奶喝茶总会先把茶叶挑出来给我吃,因为嘴馋,小时候没少尝茶叶。在我的印象中,茶有些苦有些涩,但很香。爸爸也很喜欢喝茶,爸爸每天坐办公室,一个上午能喝掉四五大杯茶,所以对与茶叶的讲究就更多。

我对茶叶并没有十分浓厚的兴趣,所以平时也没有留心茶叶的一些常识,这一次茶园之旅让我收获不少。结合返校后的资料整理,报告如下。

问题:1.不同年龄阶段的人适合的茶叶

             2.喝茶的好处

             3.茶叶适宜地生长环境

研究结果:

            问题一:

儿童时期

       儿童处于成长发育期,脾胃娇嫩,器官的发育不够完善,骨骼也正在发育中,因此,不能服用性寒的茶叶,可以饮用温和的茶汤,比如红茶、普洱茶等。而且最好在茶汤中加入对应的中药,比如红枣等,也可以加入桔梗来促进消化。如果孩子觉得茶汤味道苦涩,难以下咽,就可以适当加入一些红糖调味。儿童饮茶需要趁热喝下,不要喝太凉的茶。

青少年时期

        青少年发育已经基本上成熟,体质和成年人的体质特点接近,饮用茶汤没有特别禁忌。女孩子到了青春期后,月经期间需要饮用一些养生茶来调整体质,茶汤中加入红枣、黄芪、枸杞、红糖等中药材来温补。女孩子月经期不能饮用凉茶。

 如果孩子的体型较胖,就可以选用一些利尿和减肥的茶汤,如乌龙茶。如果孩子身体瘦弱,脾胃不好,厌食,就最好选用养胃的茶汤,如普洱茶。

20来岁的青年可以试着冲泡绿茶饮用,绿茶味道甘甜,也能消暑,年轻人饮用能够祛除火气,身体感觉更加舒适。

30来岁的青年可以冲泡铁观音,不仅可以提神,还能开胃,同时茶汤本身也带着自然花香,口感很好,让饮茶者感觉舒适。

中年时期

        中年人喝茶没有太多的禁忌,但是很多中年人会有些小毛病,饮茶的时候需要考虑自己的体质特点,避免加重病情,同时中年人不适合饮用过浓的茶汤。40来岁的中年人可以饮用单枞,有天然的兰花香,味道淡雅,用来漱口味道也很好。

老年人时期

        老年人因为体质衰退、器官功能不足,所以更适合饮用茶性温和的茶叶,如红茶或者普洱茶等。这些茶叶既可以抗衰老,又能促进消化,还能加入人参、冬虫夏草、丹参等药物来养生,很适合老年人的体质,特别是普洱茶。普洱茶冷热均可饮用,可以消除食物油腻感,而且味道甘甜,能够软化血管,降低血脂,是老年保健养生的好选择。

            问题二:

         (如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问题三:

茶为常绿灌木,适应力极强。但欲求产量高、品质好,除具有优良的品种、精湛的采制技术外,还要具备优越的气候环境。

一般亚热带及热带地区的气候为宜;年降雨量1500毫米至2500毫米均适合。温度以20~25℃生长最旺,海拔自数十米至2000米,表土深,土质疏松,排水良好的砂质土壤或砂质黏土为佳。

气候条件

茶树的分布,主要受雨量、温度、海拔、风力与日光等自然环境的支配,自北纬40度至南纬30度之间,均可栽培。影响其分布的主要因素有:雨量、温度、海拔、风与日光

(1)雨量:茶树性喜潮湿,需要多量而均匀的雨水,湿度太低,或雨量少于1500毫米,都不适合茶树生长。依测验分析,成木茶园1年间耗水量集中在春夏季,倘若年降水量超过3000毫米,而蒸发量不及1/2~1/3,即湿度太大时,茶易发生霉病、茶饼病等病症。换言之,雨量及湿度对茶叶的生长影响很大。世界著名茶区,如印度阿萨密邦年降雨量在1500~3000毫米;大吉岭在2000毫米以上,四季都不太明显;锡兰受东北季风及西南季风的影响,雨量高大6000毫米。

在秦岭以南的茶区受季风影响,都无特别干燥期,雨量在1500~3000毫米,如祁门茶区雨量在1700~1900毫米,相对湿度70%~90%,武夷茶区1900毫米、湿度80%,分布极为均匀。

全年雨量分配均匀无名显旱季,三分之二以上雨量集中在主要生长的春夏季,并且年均气温在16~20℃的地区均适合栽培茶树。不仅有利于茶树生长,且品质也佳。一般而言,台湾北部,因受东北季风影响,冬季有雨,年降雨量分布较均匀,中部及东部山区夏季有午后阵雨,足以弥补夏季所却。雨量蒸发量与湿度的关系应为雨量减蒸发量等于湿度。蒸发量大,必须雨量多,才能供应茶树生长需求。印度阿萨密邦的乞拉朋吉,年降雨量高大12000毫米,因蒸发量大,并不妨碍茶树生长。

凡空气中湿度较大的山地区域,多适茶树生长,著名茶区多沿江河而上,如杭州的西湖、武夷九曲、台湾文山的淡水河、新竹东头前溪等,都位于山川秀丽之地区。

(2)温度:茶树生长最适宜的温度在18~25℃之间,低于5℃时,茶树停止生长,高于40℃时容易死亡。其适应性视品种而异,一般来说小叶种生命力较大叶种强。

温度较低的茶区,茶产量不及温度较高的区域,但品质却较优。茶区气候差异并不十分显著,平均温度在21℃左右,气温垂直分布差异也不大。如海拔10米的林口及800米的鱼池茶区,温差不足2℃,冬季气温多在10℃以上。因此茶叶不但品质佳而且产量丰富。

(3)海拔:海拔高低决定茶叶的好坏。高山茶叶之所以较平地优良,主要是因为云雾笼罩、湿度足够且气压低、日照长,使得茶芽柔嫩,芬芳物质增多,因此醇而不苦涩;另外紫外光照射多,对茶叶水色及出芽影响极大。

(4)风与日光:风达二级则非经济植茶区,大叶种茶树,更须选无暴风的山地为宜。

日光的长短强弱直接影响茶叶的品质和产量,在日光充足照射下茶树生长健全,单宁增多,适制红茶;在弱光之下,如适当遮阴则单宁减少,叶内组织发育被抑制,叶质属软,叶绿素含氮量提高,适制绿茶。一般以上午10时至下午3时采摘的品质最优,日光温度在31℃时最适制包种,在37.2℃较适制乌龙茶。

土壤条件

优良茶区土壤首先需排水良好,表土深厚,在成分方面以含腐殖质及矿物质为佳,以PH值4.5~6最适合。

      这就是本次研学带给我的收获,有了这些茶叶的常识,不仅可以增加自己的知识量,也可以给家人提出健康的喝茶建议。

     

出自陈老师手机的纯原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2017年4月13日 地点:湘丰茶园 1.茶叶生长的自然环境 茶为常绿灌木,适应力极强。但欲求产量高、品质好...
    天在轩辕150618阅读 265评论 0 1
  • 研究地点:湘丰茶博园 问题①:茶叶种类分为哪几种? 问题②:茶叶的生长需要哪些自然条件? 问题③:经常喝茶的好处和...
    清秋往兮流年阅读 361评论 0 0
  • 一、茶 (1)茶的种类: 茶叶分为六大类:乌龙茶、绿茶、红茶、白茶、绿茶、黄茶。 1、典型的乌龙茶,叶缘呈红色...
    河中石兽19阅读 193评论 0 0
  • 一、茶 (1)茶的种类: 茶叶分为六大类:乌龙茶、绿茶、红茶、白茶、绿茶、黄茶。 1、典型的乌龙茶,叶缘呈红色,叶...
    河中石兽19阅读 415评论 0 0
  • 问题: 茶叶种植的地方的环境是怎样 茶叶需要修剪吗 茶叶是如何种植的 我的问题:茶叶如何采摘 回答: 1、选择园地...
    当个坏人阅读 47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