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颇具革命意味的电影——电影《少年的你》观后感

混沌的空间,地面以上的空间全都是混沌的,那混沌在夏天会粘在裸着的皮肤之上,粘稠得让人心烦;错综复杂的街道,落差极大,行走总免不了爬坡上坎,且许多道路都处于阴湿闷黑之中。好熟悉的感觉……呀,这是我故乡重庆呀,看陈念和小北一前一后走在故乡重庆的街头,我在黑黑的电影院里差点叫出了声。看完《少年的你》之后的这几天,我曾无数次地回忆起那些在电影里闪过的故乡重庆的街景,一次次确认,那些镜头里的重庆真的是重庆呀,好有感觉的重庆呀。电影《少年的你》的编导们真的好会选呀,重庆这座城,真的好配这部电影深幽、跌宕、凄厉的情节与气质。不会有哪座城比重庆更适合这个故事的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故事原本我这样年纪的人是不会太感兴趣的,因为太有距离感了,不说我离开学校已经好些年了,连我儿子离开学校都好多年了。但,那个预售超过三亿的新闻,吸引我在上映的第一天便进了电影院。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对这部电影如此期待?我想解开这个谜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故事从一开始便把我抓住了……一个好故事,光有内容是不行的,还得会讲。《少年的你》显然通过打乱故事顺序,更大限度地将一个好故事,好好地讲给了她的观众。这是编导们的诚意与智慧,也是演员们的功力与努力。不过,如果你不认真注意这部电影的第一个镜头,你便会完全失去对这个故事的逻辑判断。我的建议是,如果你去看这部电影,请从第一个镜头便带着脑子进入,不然,你定会错误地判断故事的走向与结局。当然,如果你不是一个喜欢推断故事进程的人,那就让电影一步步地揭示给你吧。主要我是一个喜欢推断故事情节与结局的人,而这一次,我失误了,完全没有推断出最后的情节与结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一直认为,电影对作品的呈现必须有别于其它的艺术门类,电影必须知道它有别于其它艺术门类的优势——声、光、电、服装、道具、美术等等,都是小说、诗歌、音乐、舞蹈等其它艺术门类所难以企及的。但之前,我对于电影的优势是有误解的,以为它的优势就是好莱坞的那些大片里展现的元素。看《少年的你》,看小北和陈念在警察讯问时,分别机智地应对警察的强攻,且天衣无缝、滴水不漏。那组在小北和陈念之间快速来回闪现的镜头,真的可以堪称教课书级别,看得我拍案叫绝。而这样的表现手法,也只能是电影了。所以,电影优势并不仅仅在于飞车、飞人……运用得好,它可以在任何一个细节处,不用那么费神费力地便能强化故事的内容与节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网上有网友说这故事抄袭这、抄袭那的。我觉得这世上的故事难免雷同,就《少年的你》这故事来看,我觉得它是应该是一个从本土长出来的故事,有许多的情节就如同亲见。在我们身边像陈念母亲这样的人、像小北这样的人(易烊千玺演活了一个重庆的仔儿,我们那个时候叫这样的人不叫小混混,我们叫他们“操哥”,也就是在社会操练的意思;也叫他们“打滚青年”,意为像打滚一样混在社会里的)难道不是我们曾遇见过的人。魏莱(饰演魏莱的演员选得不错,这个演员肯定会红)那样的女同学应该也有,只是我还没遇到过像她一样狠毒的。但我相信现在这样的角色在现在学校里也一定会有的。我只是不相信会有人会像小北这样替人去做牢,这要有很深的渊源才能够吧。也可能这就如同电影里的警察所说,“我们不会,但少年的他们会!”少年的世界我们成年人怎么会懂得。但我还是觉得,仅仅几个月的时间,便让一个小混混愿意为另外一个人去做牢,应该还需要一些更狠劲更深刻的情节铺垫才能让人觉得符合逻辑。不过,这一点真的是瑕不掩瑜,即便是现在这样的呈现,也已经完全可以惊醒许多人与部门,让校园欺凌这样让人痛恨的事件得到有效的遏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出电影院,不知为什么就想起了许多领袖的语录,顿觉这部电影颇具革命的意味。文艺作品应该是枪,而每个文艺工作者都应该是战士,以击碎任何践踏人性的制度与习俗为己任,为推动社会的进步让每个人都能有尊严的活着而尽力。在我看来,电影《少年的你》已经做到了。由此,它会是一部载入中国电影史册的电影,也一定会是一部影响高层决策的电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我们已经远离了校园,但未来我们还会有子子孙孙去到那里,希望未来每一天,我们的孩子都不再遭遇陈念所遭遇的!如果这样愿望真的得以实现,那一定有《少年的你》这部电影的贡献。那么,在此致敬为这部电影付出过努力的所有的创作者与制作者们!为未来的孩子们谢谢你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