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如果你想飞,我们给你一双翅膀

今年领导临时让我带毕业班。

而且是半路接班,原班主任撂挑子不干了,给孩子们和我带来很大被动。

观察了一周。整体还行。一群整齐,朝气蓬勃的孩子。没有调皮捣蛋的,大多数孩子还在努力学。很不错。

乐观过后,悲催就来报道。班内有几个孩子开始冒头了。

网络成瘾的,迷恋游戏的,行为怪异的,早恋的,甚至还有心理有轻微障碍的。我发现最大的问题在于学生思想状态的转变。

最终我决定,一一突破。

1

游戏天才  小磊

班上一个男孩子。成绩挺好。周末作业总也完不成。级部总名次由三十名下滑到五十名。

我找孩子沟通过。

孩子告诉我,周末玩王者荣耀,开直播,他一周可以挣500元。

能不能暂时不玩游戏,专心学习?

不行。老师,我从小学二年级玩到现在,已经积攒了好多粉丝,不玩了是对粉丝的伤害。

中考的关键时期,过了这村就没这店了。

没事的,老师。我玩了八年,成绩依然很好。

。。。。。

我苦口婆心说了好多,孩子也是据理力争。我发现,这孩子很倔,孩子很聪明,很有自己的老主意。没办法,我只能尝试与家长沟通。

经过与家长沟通,我发现了问题。

小磊父亲常年酗酒,喝醉了就和小磊妈妈吵架。而且更过分的是,每次吵架都要守着孩子吵,孩子睡了也要把孩子叫醒再吵。孩子一定是受影响了。

第二次尝试与孩子沟通的时候,我特意提到了父母的问题。终于,孩子答应我一个条件。

只要爸爸不玩手机,我就可以不玩游戏。但是,老师,我爸爸是不会不玩手机的。他魔怔了玩手机玩的。

看来问题真的出在爸爸身上。

爸爸喝酒吗?

喝。

你害怕吗?

害怕

孩子沉默了。

孩子说,爸爸不但喝酒,还在家打妈妈。他很讨厌但是不敢说。他还告诉我,等他长大了一定好好收拾爸爸。

我想,必须跟他的父母彻底谈一谈。至少不能影响孩子的心理和学习。

最终,我说服了孩子的爸爸,爸爸也看到了自己的问题。喝酒,家暴。和玩手机的问题,分析过利弊权衡后,家长决定,为孩子改掉自己的坏习惯。并在孩子在家的周末放弃个人娱乐,只要孩子乐于努力,为孩子考上更好的高中,全家一起努力。

第一周后,父亲食言了。孩子状态很不好。我们又一次沟通。

这次周末过后,我收到了爸爸给我的微信。

两天没玩手机,希望孩子能坚持下去。我也在尽量改变克制自己。

简单的话语,却透着坚定。

看孩子周一表现,确实踏实了不少。很欣慰。

看到家长的表现,我很想对家长说,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陪伴孩子一生的我们,拿出真诚,我们会看到孩子的改变。

看到孩子的表现,很想对孩子说,

只要你想飞,父母一定提供条件,哪怕放弃个人娱乐,个人休闲时间。让你自由翱翔在属于你的天空。

作为老师,我觉得,与孩子真心的交流沟通,帮他发现根源上的问题,并积极帮助他解决,对孩子学习和生活是最大的帮助。

思想的转变,是最大的内驱力。加以时日,他一定会越来越优秀。

2

行为怪异的大侠  家瑶

班里有一个怪小孩。音乐课上可以和老师打起来,化学课躺着睡觉并强词夺理说不知道有老师在。课下把同学的书藏起来恶作剧,把男同学的眼镜片抠下来,只留下眼镜框。

和老师关系不好,和同学经常开玩笑惹的同学不开心。还喜欢破坏公物,教室前后门都被他弄的不能自动开关门了。

这样的孩子委实让人头疼。更要命的是,初三这么关键的时刻,这个孩子晚自习期间,经常带着座位周围的孩子说话。弄的大家都无心学习。

家长来过,不管用,单独与孩子谈过,不起作用。

孩子们也不喜欢他。开始疏远他。

我觉得最好的办法是让他自己改变。静待花开。

首先寻找突破口,从他最喜欢的大侠入手。

行侠仗义的大侠故事他最喜欢。学习大侠的品质,用文学作品中的人物塑造来塑造自身性格。

行侠仗义,劫富济贫。拓展到生活中就是帮助同学,团结同学。尤其是利用自己的优势,学习好。来帮助成绩不如他的孩子。

其次在班级日常生活活动中潜移默化的影响他。

我开始从班干部入手,让大家主动关心他,让他感受大家庭的温暖。

动员所有任课教师,上课多关注他,让他觉得自己很重要,大家都在意他。

最重要的是,让他参与到我们集体活动中来,有任何班级活动都让他的父母来参加。

我也会抓住教师时机及时对孩子进行教育。让孩子学会换位思考。并设身处地的先从他的角度出发,再让孩子站在老师同学角度考虑问题。

慢慢的孩子开始做出改变。不再抵触集体,不再跟同学做恶作剧,更不再破坏公物,主动团结同学,帮助同学。大侠精神好像真的起了作用。

对于我们来说,将心敞开,主动宽容接受他的缺点与不足,让他感受集体的力量,感受包容的魅力。也让他学会换位思考,一切都顺理成章的改变。

要想花开,只需要在花期内悉心呵护,顺应生长趋势,耐心陪护,给予充足的阳光空气水分,花儿自然会开。

孤单的雁儿,难免无助。你愿意飞翔,我们陪你一起飞。给你一双团结友爱的翅膀,大家庭的温暖足以融化冰雪的寒冷,我们一起飞往温暖的未来。

3

早恋的琪琪和小海

琪琪和小海小学就是同学。初中两人就好上了。成绩一落千丈。再不斩断根,俩孩子的高中目标估计实现不了了。

我想,分别突破应该会更容易些。

两人的分别谈话进行得很顺利。却没有收到很好的效果

可是,我低估了现在孩子的情商和智商。

孩子正处于青春期,比较叛逆,冲动。我必须得好好处理这个问题,以免带来无穷的后续问题。

后来我查阅资料的时候发现有个观点很好,学生为什么早恋?学生恋爱的本质是缺乏爱。

我想孩子会不会因为缺乏关爱才去恋爱呢?我们要从学生本身寻找问题。

经过了解,琪琪的家庭比较特殊。她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中。妈妈常年在外做生意,跟着外婆生活。而小海在班内人缘好,性格开朗大方,平时愿意照顾弱小。

我想先从女孩开始做起。通过多方位与家长沟通,让家长能多给孩子些关爱,希望能让琪琪改变一些。妈妈也说尽量能多陪陪孩子。

在班里我召开了专门的主题班会,以青春期早恋不新鲜为题,给孩子们讲了早恋存在的原因及危害,并积极的引导孩子们发展纯洁的友谊。

一开始,俩孩子还是我从我素,当全班孩子都认识到早恋危害的时候,当他们成绩下滑的时候,他们慢慢意识到也许老师说的是对的。

希望可以继续努力。帮他们一起健康成长。

心理轻微障碍的小

班上还有个心理有轻微缺陷的孩子,他自残过,并且因为抑郁,思考一个问题思考不出结果,七天没睡觉,导致神智不清,被家长送进医院。

我也在试着与他多沟通,他总是告诉我,老师,别管我 ,我想死。

课堂上睡觉,课下思索问题。课堂上经常去大便,课下在座位上一动不动。老师上课叫到他的名字,他当听不到。

为此,我曾多次找他的家长了解情况,了解他的童年,他的成长过程。却收效甚微。

家长也已经给孩子找了心理医生来科学治疗。

我们一直希望,能照顾到所有孩子的所有问题。只要孩子需要,我们就愿意伸出手,拉你一把。

4

孩子,只要你愿意飞,我们就愿意陪伴。

孩子,只要你愿意飞,我们就愿意给你一双翅膀。

天赐我一双翅膀,就应该展翅翱翔。满天乌云又能怎样,穿跃过就是阳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