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一个 6 秒内抓人眼球的简历

简评:雇主阅读一份简历的平均时间是:6 秒。把握好这 6 秒,它对你的简历至关重要。教你写一份会被人看的简历。(文中有 Elon Musk 的非官方简历彩蛋)

如果你的简历有幸通过海选,那么恭喜你,你进入了人工审核,这时候你拥有招聘者 6 秒的时间,成龙成虫,看这 6 秒。

(本文的工作流程、视角代表原作者 Quincy Larson,文章授权已申请。)

6 秒,这个数字是怎么来的?

首先,要感谢海投者,他们无脑的乱扔简历,严重影响了所有求职者,包括他们自己。

因为他们,工作岗位会收到数百份的简历,而其中很多都完全不符合这项工作的要求(园长:这种遭遇我有过,邮箱堆满了求职简历,其中很大部分都不符合标准,我确定他们根本没看招聘要求或职位)。

其结果是:大多数简历都不会被看到。万幸被看到了,招聘人员只会给你 6 秒钟时间。

招聘人员看简历的流程是怎么样的呢?我们接着往下看。

你肯定听过这句话:我们会把您的简历保存在人才档案中。(说明你已经挂了)

来,我告诉你点内幕,当你的简历投出去之后,发生了什么事情:

  1. 你的简历被保存到雇主的申请人跟踪系统(ATS:Applicant Tracking System )。你现在处于「招聘筛选名单中」。
  • ATS 通过搜索招聘人员设置的关键字,筛选简历。
  • 如果你的简历没有足够的关键字,ATS 会归档你的简历,sorry,拜拜。告诉你,不符合岗位要求但是简历已入库,以后还有机会 balabala。
  • 如果你的简历有足够的关键字,成功筛选,那么会进入下一环节,会有人来阅读简历。
  • 就算是有 ATS 的筛选,还是会有一堆人会通过,人工的阅读量还是很大,你现在处于人工阅读的排队队列。
  • 终于看到了你的简历,但是因为简历多,你只有 6 秒钟能够打动阅读者。如果你触及到了阅读者的「G 点」,恭喜你,进入面试。

Your foot in the door

(美式谚语,意思是你跨出了第一步,但是离修成正果还远着呢)

记住,你的 Linkedin、Github、codepen、dribbble、behance 都不是你的简历,你的那份文档,写着你精心准备的文字的,给雇主看的才是简历。

你的简历是你工作生涯的精华,这是你描绘自己是龙还是虫的文档。

你的简历必须 6 秒内能够抓住招聘者,这有这样,他们才会花费更多的时间来看你的其他资料,比如 Github、dribbble 等渠道,并于你进一步联系。

如何充分利用 6 秒钟?

人们在 6 秒内能读多少字?反正不会很多,所以你最好精简一点。


★ 单页简历

就算 Elon Musk 这么伟大的人,也能一页纸说明白。你的简历 3 页以上?

                        (非官方简历,Novorsume 自制)

★ 添加一个头像

研究人员为此专门做了一个实验,要求招聘人员在阅读简历时,佩戴特制的计时工具,为此得出结论:

如果你把照片放在简历上(比如上面 Elon Musk 的简历),招聘人员会多看好几遍。这是有道理的,眼睛会被面部吸引(俗称看脸)。

如果你添加全身照或者远景照,招聘人员也不会多花费时间看你,他们只会盯着你的脸看。

★ 杜绝拼写错误

一定,一定,一定要确保你的简历没有任何错字,一个错字也不要有!

据统计:

  • 73% 的招聘人员[1]表示,他们会排除多个错字的候选人;
  • 40% 招聘人员甚至不会考虑其简历有一个错字的候选人。

(这点确实很重要)

★ 仔细使用关键字

关键字很重要,否则连机器那关都过不去。

仔细阅读岗位说明,并制定岗位对应的关键字。这将最大限度的提高你的通过率。

记住不要浮夸,如果你无法在白板大杀四方,无法解释一个技术或者用它解决问题,那就别写在简历上。

否则难堪的还是你自己。

(上图男主:node.js 最近很火,tutorial 看起来很简单,成功跑了一行 「Hello world」便在简历上写到会了某项技术)

使用小标题

标题是你简历中很重要的组成部分。适当使用,且标题的字体要大(起码比正文大 50%)。

如果你符合岗位的工作经验要求,可以写上标题三年 XXX(职位要求)工作经验。

如果你没有太多相关经验,但是你在一个其他有名声的公司工作过,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点,比如 facebook、google、apple、Airbnb、Uber 这样的关键词,都可以作为标题来吸引招聘者的眼球。

这些没有的话,但是如果你有个名牌大学,你也可以在这块做文章。

如果这个也没有,那你要好好想想手上还有什么能抓人眼球的了,比如 Github 的 star,dribbble 的 follow,微博的关注。

无论你写什么,都不要浪费这个介绍自己的宝贵机会。

招聘人员都是老油条,你用不用心一眼便知。

对了,即使你是新手,也不要用「入门」、「新手」这样的词来给自己挖坑。

简洁

思考并写下列内容:

  • 公司名称,如果他们不被人熟知,基本描述一下公司是做什么的。
  • 你的职位和工作时间。
  • 一句话描述你的职责
  • 一个或者两个你的成就

正常情况,工作经验比教育经历重要,把工作经历放在上面,教育经历放在下面。

尽量简化教育经历。

诚实地解释离职原因

一句话介绍离职原因,离职日期。

大多数人都会理解你的离职:为了创业、为了家庭、为了治病、为了学业。

如果你不解释,招聘人员有可能往坏处想。

不要浪费时间写求职信

如果公司要求写,那就写一个;如果不要求写,别浪费时间。

技术职位不需要求职信,招聘人看到了,也会下意识觉得上面都是轻率的形容词和副词。

别说那些显而易见的话

所有的招聘者都同意这个观点:不要陈述大家已知客观事实。(园长:别整那些没用的,你咋不写上熟练开关机呢?)

如果你申请一个办公室职位,那么招聘者已经认定你会如何打字,如何使用 office,如何使用打印机,如何寻找参考文献了。

简历起一个有意义的名字

由于你的简历在 ATS 中遨游,你需要确保您的文件名有意义。

如果你把它命名为「简历」或者「应聘」,你想想,有多少和你同名的。
给你的简历一个描述性的文件名。例如:

  • 「Elle_Woods_resume_July_4_2016.pdf」
  • 「张三 - 简历 - python 工程师 - Tsinghua - PhD - ExGoogler - 2017.5.10」

做你能做的全部努力

撰写有实效性、有针对新的简历。真的对此要付出时间和经历,这是对求职至关重要的。

避免简历石沉大海的最佳方法是与招聘人员进行个人联系。

记住,他们的工作就是招聘,找到合适的人。他们会出现在招聘会上,论坛贴吧上、知乎简书上、LinkedIn、微信公众号上。

在自己已经做好了准备的情况下,去推销自己吧,毛遂自荐,会有效的。

园长:最后,又到了一年毕业季,真诚祝愿各位能够有个好前程!

参考资料:
[1]executives surveyed

原文:You in 6 seconds: how to write a resume that employers will actually read
“本译文仅供个人研习、欣赏语言之用,谢绝任何转载及用于任何商业用途。本译文所涉法律后果均由本人承担。本人同意简书平台在接获有关著作权人的通知后,删除文章。”
欢迎关注知乎专栏「极光日报」,每天为 Makers 导读三篇优质英文文章。

日报相关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简历 赵本山的一个小品里说:猫走不走直线取决于耗子。一个求职者简历好不好,完全取决于招聘者。有些人觉得自己的简历做...
    浩浩vv阅读 7,657评论 18 192
  • 文 ▏ 黄铭峰 简历的投递看似一个很小,很容易被忽略的问题,其实小问题里也有大道理。很多求职者在前面的职业规划环节...
    通识智库阅读 8,359评论 6 30
  • 不知不觉第十八篇,似乎有越来越多想要表达的文字,有越来越多想要倾诉的情绪。 鉴于窗外还有妈妈带着孩子大声喧哗,全然...
    昵称已被占用了阅读 115评论 0 0
  • 心里的第一缕阳光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 漫进你的闺房 你是否能感觉到 暖身暖心涌上心头 当你漫步在河边 ...
    张旭初阅读 227评论 0 0
  • 1. 磨头镇 我来了 历经十五年的风雨 故地重游 于春的夜色中 凯旋 2. 血脉相连的重逢 又是匆匆五年 见证成长...
    碧海青天2017阅读 1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