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职后我该做什么?——手把手教你做职业选择

想写咨询案例已经很久了,但是一直想不出一个很好的呈现方式,不想干巴巴地讲经过,想有趣一些。

我特别的喜欢几个作家,都是讲故事的高手,细腻温润的文字,有特别深厚的力量。而咨询案例实录,主要还是记录对话,怎样体现出这个过程中的心情变化和思考,让读的人更加感同身受,心领神会呢?

所以我尝试写这第一篇,这是刚开始做咨询不久的一个案例,分享出来,也想有经验的咨询师,可以给我一些建议和督导。

案例是真实的,出于隐私保护,名字和职业做了改变,因为经过了当事人同意。

这个案例中主人公的情况是,在咨询前已经进行了足够多的信息收集,对自己想要什么也有一定的认识,但是信息杂乱理不清楚,找不到突破点,所以通过一次咨询梳理就解决问题了。

至于如何进行信息收集,如何认识自己,以后的案例再详解。




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按地图找到一扇不起眼的铁门,推开进去,小区里绿树清池,太阳下阴影和波光层次分明,她不禁感到一阵惊喜的暖流。在市中心交通便利繁华地段,居然有这样一个安静整洁的小区。

紧接着开始好奇,在这小区里的生涯规划咨询室,会是怎样一番模样。

左边单元门进电梯,出电梯右转,一眼便看到一扇干净的铁门,和旁边几户贴了很多广告和通知的房门不同,这门上只在猫眼处贴了有趣的贴纸,直觉告诉她就是此处,视线上移30度,便看到房号,果不其然。

敲门,猫眼里的光暗了一下,门便开了,咨询师笑着迎她进去。她一点也不紧张,她俩其实已经认识很多年了,只是咨询师转做生涯规划咨询后,这是第一次见面。

她在医院上班,这个咨询师是多年前朋友介绍认识的,经常请她帮忙在医院挂号,她是热心肠,知道在这个大医院看病不易,每次都尽力而为,咨询师对她满心都是感激。

一进门就看到一个洒满阳光的落地窗,窗外是一个小小的阳台,堆满了绿萝、豆瓣绿、薄荷等绿植,屋内也有很多,却一点也不杂乱。一张长条桌,铺着干净的灰格桌布,桌上简单地放着水杯、闹钟、纸笔。

难得的好天气,和让人放松的空气,她和咨询师寒暄了几句,便坐在了沙发上,咨询师铺开纸笔,给她倒好茶水,说:“那就开始吧,小珂,我看过你填的资料了,好像你想辞职?”

小珂叹口气说:“白鹿姐,你不知道,我为这个事情,已经憋了好长时间了,想辞职又下不了决心,也不知道自己辞职后该干什么。所以一看到你在做职业规划咨询,立马就想找你聊聊,帮我解决一下这个难题,不然我真的要疯了”

白鹿微笑着给她递过一杯水,说:“以前看你那么开朗,好像根本不会有烦恼,没想到最近居然这么难过。这种想法有多久了?”

小珂低头一想:“好长时间了,都忘了具体多久了,至少三四个月吧”

“那现在是必须马上要辞吗?和你老公商量过了吗?”

“也不是马上,和老公商量过。因为我前一段时间生病,现在一直在服药,这个药物可能会影响激素。我们怕是这个原因影响情绪,所以想坚持一段时间,观察一下再做决定”

白鹿点点头,问:“那关于这段时间,有没有想过具体多长?”

“大概半年吧,到今年年底,那时候差不多能停药了”

“好的”白鹿拿笔在白纸上写下一行字

时间点:半年。

给小珂倒上水,暗示她喝一口放松,又继续谈话。

白鹿问:“现在这个工作,有什么事情这么影响情绪呢?”

小珂说:“我们护士这块,基本都是女的,关系挺复杂的,特别爱说三道四,每天都跟上演宫心计一样,我觉得累得很。而且医院你知道的,每天都是人来人往,特别嘈杂,环境不好。”

“但这种情况应该不是突然变成这样的,以前影响你的情绪吗?”

小珂摇摇头说:“情况是一直这样,但刚来的时候还有新鲜感,有很多觉得不错的地方。但时间久了,就要考虑发展。你看我在这里的发展,慢慢从护士混几年,升为护师,然后升主管护师,发表论文,再升为护士长,基本就是头了。而我喜欢画画,音乐,做蛋糕。这样的路线根本不是我想要的,还要一直忍受这样的环境,想想就没兴趣。我还是很想换一个工作,可以跟自己的爱好相关的。”

白鹿边听边在纸上写下关键词:

目前工作的弊端:同事关系,发展方向,发挥所长(兴趣)、工作环境。

然后她复述给小珂听,问还有没有要补充的,小珂摇了摇头。

白鹿决定澄清一下她辞职的决定是不是完全必要的:“刚才你说这个工作还有很多不错的地方,是哪些呢?”

小珂明显已经就这个问题思考过很久了,所以条理很清楚:

“这个工作带来的好处其实蛮多的,

第一是时间比较轻松,每天三点多就下班了,还有周末双休,所以我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学绘画、学声乐、学烘焙。

第二是薪资待遇也算稳定,虽然不高,但是够我用了,况且现在有老公支撑,我也没那么大的需求。

第三就是人脉,因为可以帮忙挂号,我都很尽心帮忙,朋友介绍朋友,大家都对我很好,认识了很多人,里面也有不少能干的人,成为了深交。

其实前两点还好说,找到类似条件的工作还是容易,但人脉这个,的确是有点可惜,这也是目前不能下决心辞职的主要原因吧。”

白鹿在纸上写下:

目前工作的好处,时间,收入稳定,人脉。

她看着纸,然后问小珂:“那你儿子那边呢?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吗?考虑工作时,需要考虑这个吗?”

小珂想一想说:“这个也是我目前考虑的一个方面,儿子一直在老家奶奶带着,但现在快三岁了,我想把他接过来自己带。接过来之后,我妈也会来帮忙,所以时间还好。但这样的话,我就要考虑换个大点的房子,住在一起才方便。所以也还是想收入更高一些,不能只靠老公,他的压力也大。还要开始考虑他之后读幼儿园和上学的问题了,教育很重要。”

“那如果教育很重要的话,是不是你还要有多一点的时间来陪他?虽然说有人帮忙,但老人家的教育观念不一样,所以,经济收入和孩子教育的问题,还是比较重要,对不对?”

“是的是的,虽然刚才说经济上需求不大,但实际上收入和时间,当然希望越多越好,可以多抓抓教育,就是不知道能不能同时满足”

白鹿在纸上又写下一点

家庭方面:孩子有人带,经济,教育问题。

她把纸转来朝向小珂,然后问她:“你想想,现在如果决定工作,还有什么需要考虑的情况?是不是就这些了呢?”

小珂盯着想了一会儿说:“好像是这些,我自己想的时候一团麻,太多了,被你一理,好像都总结在这里了”

白鹿看基本现状摸清了,开始梳理机会信息:“你现在有什么选择呢?如果换工作,必须离开医院吗?内部有机会吗?”

小珂果真是考虑很久了,做了足够的调查:“内部我问过了,如果换的话,有两个方向,一个是后勤,一个是工会”

“这两个工作,和你想要的发展兴趣爱好有可以关联的吗?”

“后勤基本没有什么跟我的兴趣相关的,时间和工资跟现在的条件也都差不多,只是环境没这么吵,但同事关系也不好说,也没什么人脉可以积累”

“那从你想要的角度讲,好像不太适合,基本可以不考虑了?那工会呢?”

“是的,工会那边,可以参加一些活动,比如歌唱比赛什么的,我一直在学声乐,也比较喜欢这个,可以有一些发展,其他的没什么收益了。”

“暂时把这个作为一个选项吧。那如果离开医院,你可以做什么呢?”

“现在有两个选择,都是和美术相关的。一个是做培训学校的辅导老师,一个是去学校当美术老师”

“那我们来分别看看,这两者的情况是怎样的?我记得你之前也在培训学校上课,做辅导老师的话,待遇、时间、发展和环境如何呢?”

“如果做辅导老师,我不想成为专职的,因为不知道学校管理如何,被束缚的话,时间会很不自由。兼职的话,就是安排课程,同时也可以在几个学校兼职,如果精力足够,安排比较满,收入还是不错的,这个就是要看自己的意愿,可以我自己控制。

发展的话,兼职就很难说,环境嘛,不是专职的,就是跑来跑去,所以也没有特别可圈可点的”

“那按照你现在上班时间来算,做一个美术辅导老师,收入你觉得如何?”

“还是不错的,比现在要高不少。”

“那另外呢?学校美术老师,你现在有机会吗?”

“现在有这么个机会,我朋友是**学校的老师,她可以推荐我,只要我考过了教师证,去他们学校当美术老师没问题”

小珂说的是当地一个重点小学,应该是很不错的机会了,白鹿继续澄清:“那里的时间、收入、环境、发展如何?”

小珂回答:“时间当然好了,每年还有寒暑假,我可以陪儿子玩,而且美术老师没什么压力,加班的时间也不会多。但是工资就比较低。环境当然很好,公立学校各方面设施都不错,发展上肯定比当培训老师机会多”

“上班工资低,有别的渠道补贴收入吗?”

“有啊,可以到培训学校兼职教一些课,收入可以提高一些,不过还是比不上完全做辅导老师挣得多,而且如果去做辅导的话,陪儿子的时间其实也就少了,时间优势也不多了”

“从你内心讲,你会偏向于哪个选择呢?”

小珂偏着头想了一会儿:“我其实内心比较想去学校,因为这个可以解决我儿子上幼儿园和读书的问题,你知道这些重点学校都有对口的教育单位,老师的儿子都能够进去上学,不然的话我现在就要开始各种准备了。”

白鹿点头说:“对啊,这是个很有利的因素啊。你想想,你看重学校老师这个工作,是考虑到孩子的教育问题,那如果你做其他的工作,这个教育问题怎么解决呢?”

小珂靠在沙发上想了一会儿:“要不买学区房,要不就是掏钱找关系。”

“那应该需要不少钱吧?要是当老师,还用花这些钱吗?”

小珂愣了一下,一下笑了起来:“哎呀,就是,我怎么没想到,如果当老师,这笔钱就省了,房子也不那么急,可以缓一下,经济上的压力就小多了”

白鹿看着她问:“对啊,所以其实这样看的话,去学校当老师的经济收入,不比去当美术老师差吧,或许还更好一些,不仅省钱,还省心啊。那这样看来,去学校上班优势很大啊,你为什么犹豫呢?”

小珂皱了下眉头,陷入沉思,好像无法回答。

应该还有重要的点没有解决,白鹿说:“这样吧,我们来罗列一下现在你在考虑的所有因素”

于是开始在纸上写下来:

同事关系、发展方向、兴趣爱好、时间、收入、工作环境、人脉

“你看看这些因素,是哪些让你犹豫?还是有别的情况没考虑到”

小珂叹口气说:“我知道了,其实我现在最担心的一个问题,就是害怕在学校,和我们医院一样,有太多复杂的人事关系,让我焦头烂额。另外,如果辞职的话,医院这边可以获得的人脉就都没有了”

“哦,这样啊,我明白了” 白鹿略一思索,说:“亲爱的,我们分别来谈一下这两个问题。首先,请你放松,靠在沙发上,开始畅想一下,你希望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

“我希望的生活?”

“对,你最想要的生活状态。”

小珂放松身体,靠在沙发上,头侧向窗外,光线在她身上画出柔软的线条,她像陷入梦境一般,缓缓地说:

“我希望有一个自己的院子,种着喜欢的花草,收拾得美美的。我悠闲地画着画,可以有朋友来交流,也可以有学生来上课。”

“嗯,好的,那你的家人呢?”

“我希望我的老公也做着他喜欢的工作,我们甚至可以一起创业做点生意。前两天我们去三圣乡一个院子,他们夫妻俩就是开着手工皮具店,然后把房子做成民宿,认识各种的朋友。

对!我想要的就是那样的生活,我老公也跟他们很投缘。而且,我们一定要生活健康,在医院看到了太多病人,我希望我们能有好的身体,不用遭太多那样的罪。

当然,我的儿子应该已经读书了,我可以用充足的时间跟他交流,教育他,培养他成一个独立的优秀的人”

白鹿任她放松一下,然后在纸上写下了几个词:

美感、健康、休闲

“很好,亲爱的,这种优美的、舒适的健康生活,你想想,这种状态,是你现在能实现的吗?”

“当然不能,我儿子还小,我和老公也还没准备好”

“那你觉得,到什么时候,你能实现这种状态,你会比较开心满意呢?”

“这个…可能到我四十岁的时候?儿子也差不多上初中了,我们的资源也差不多应该累积够了”

“所以四十岁之前,资源不足的时候,为了实现这个梦想,需要一步步去经营,有时为了得到一些,必须要放弃一些,使自己越来越靠近这个梦想,你能接受吗?”

小珂何等聪明的女孩,立即就明白了什么意思,眼睛闪着光叫了起来:

“啊!我明白了,你的意思是,学校环境的这个问题,是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暂时需要忍受的!并不是一直的!这样一想,我就好受多了!我以前总想着,马上就要变成这个状态,所以很纠结!”

“对啊,我们资源有限,不能处处满足,总要忍受一些东西。你看你刚到医院的时候,还是能接受这些的,后来才开始出现问题,因为你觉得获得的价值,不足以让你牺牲那么多了,这就像天平的两端,不平衡了。”

小珂完全直起了身子,因为兴奋,整个人跟刚进门时完全不一样的:

“对的对的,刚到医院的时候我还是可以接受的。或许到学校,我也不会那么排斥,其实我和医院里同事相处都挺好的,可能真的现在厌烦了,带着情绪,所以才有这么大的反应。”

白鹿点点头,“那么,另外你想想,你现在放不下的人脉关系,是不是真的那么重要?或者有没有办法可以保留下来?反正你还有半年时间可以准备”

小珂用手撑着头,思考了一会儿:

“其实想一想,小学老师还是可以积累很多人脉的,我是想为以后创业做准备,也不是现在急需,可以慢慢来。而且,现在的人脉,也不是全都那么重要,真正有用的,我这半年多相处一下,应该可以很好地维持呢”

白鹿点点头:“那这么说,这两个问题都解决了?你有没有下一步的行动计划了?”

小珂拍着桌子笑着说:“知道了知道了,这半年好好学习,把教师证考了,再把那些重要的人脉捋一捋,多建立联系,为将来做准备。白鹿姐,你说对不对?


想了解更多职业规划?看这里:你知道职业规划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