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脑思维从新生儿开始培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提到爱因斯坦,达芬奇,唐伯虎,诸葛亮,我们都习惯用“天才”来形容他们。他们的厉害之处在什么地方呢?他们的左右脑都运用得极好,协同性强。

而思维导图的厉害之处,就在于培养儿童的全脑思维。

《博赞儿童思维导图》这本书不是给儿童看的,而是给父母看的。很多父母拿到这本书,就认为这本书不好,因为这本书并未教自己如何绘图。

然而,思维导图,最重要的不是画漂亮的图,而是思维的培养。如何培养孩子形成良好的思维能力与优秀品质,这本书说的很详细,从新生儿到三岁以上儿童均有适用的方法,包括案例,游戏,做法等。

本书重点有三个方面:

1、全脑教育

2、亲子游戏

3、父母最关心的问题

全脑教育——左右脑结合进行思维

儿童思维导图的基本原则,是结合左右脑进行记忆,它的主要元素是记忆、联想、定位、与众不同。

要了解左右脑的功能分别是什么,才能知道如何结合。

左脑负责语言、逻辑、数字、分析等活动,右脑负责处理色彩、韵律、图像、白日梦等活动。例如,我们知道达芬奇善于绘画,但他同时也是发明家、数学家、解剖学家等。他当之无愧是一位“全才”,左右脑协同工作。

思维导图就是利用想象力与联想力,图文结合,全脑协同学习记忆。

思维导图除了能更好地记忆,还能更好地梳理思路。无论是上课记笔记,写日记,还是回忆一整天学过内容,都能更好更快地帮助回忆。

学完新知识免不了要复习,复习的五个一原则十分有用,在1小时后,1天后,1周后、1个月后、1个季度后,除了强化记忆,还会产生大量的新的刺激,使你的理解更深入细致,就在潜移默化地把内容记了下来。

亲子游戏——从新生儿到三岁+儿童

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儿童,运用多元智力理论,告诉父母在不同的阶段需要注意与培养宝宝哪些方面的能力。

例如在新生儿阶段,家长需要培养宝宝的语言智力、情感智力、动觉智力、感觉智力等。如何培养呢?每张卡片都有对应的方法,例如培养宝宝的情绪智力,就是让擅于表达,情感丰富有爱的朋友亲戚,尽可能多地与宝宝进行交流互动。

当宝宝会说话,就有提示卡给儿童,让儿童与父母一起玩我做你猜的游戏。大部分是物体名词的手语表达,还有少量动词,表达感觉的词语。在儿童说话之前或初期,培养儿童的肢体表达能力,身体协调性,还有与家长之间的感情与默契度。

不要小瞧每一张卡片,里面都蕴藏了很多的智慧,先传递给家长,再由家长传递给宝宝。

父母最关心的问题——阅读孩子天生就会

父母关心的问题有很多,例如好奇心怎么培养,数学要怎么教,书里都有详细的介绍。当然,无论学习什么都离不开阅读。

这至关重要的阅读,要什么时候教?博赞觉得再小的孩子都可以学会阅读。

对于这点,我非常认同。我们家宝贝在两个月的时候就开始看黑白卡,三个月的第一天,我跟她第一次躺在床上一起看绘本故事,她看得津津有味,这一切都很自然就发生,她一边听我读书,一边眼睛随着内页的彩色图案转动。


后来,每当我拿出绘本要开始讲故事,她就会兴奋地手舞足蹈,乐得眼睛眯成一条缝。

令更多中国父母惊讶的是,扎克伯格的女儿还未满月,他就拿了一本物理绘本《给宝宝的量子力学》给她边念边看。

很多国内的父母会问,她这么小,眼睛都没睁开,不是瞎折腾吗?其实,给孩子读绘本,享受过程是最重要的,这个氛围孩子与父母都能感受得到,影响都在潜移默化之中形成。

而我们很多家长通常会用“有没有用”来衡量做一件事,或是读一本书,这样的功利心或许在当下有用,却不利于孩子的长期发展。

更多的父母是强加自己的愿望给孩子,而不是提供多方面的书籍给孩子自由选择喜欢的读物。

读什么,都不是以未来考试为提前的,而是更多尊重孩子的兴趣,培养孩子对书的幸福感。如果缺少了这一份幸福感,孩子对阅读的兴趣肯定会大大降低,他们不爱读书完全是家长一手造成的。

因为,没有一个孩子是不爱阅读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思考小朋友教育的问题,刚好发现这个公众号还不错,抓了最近1200文章,按需查看吧。 冬去春来,你所关心的育儿难...
    LukeYU阅读 1,325评论 0 2
  • 三年三班,张筱晓读书30分钟,妈妈陪读30分钟
    张筱晓ZXX阅读 151评论 0 0
  • 人生就是这样充满了大起大合,你永远不会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也不会明白命运为何这样待你。只有在你经历了人生种种变故...
    快乐天成阅读 315评论 4 7
  • 微风穿了合身的外套出来逛 撒下一路的夸奖 阳光涂了淡淡的脂粉 一个暖装让冬天少了萧瑟 孩子没有回复 老爸的微信 等...
    风吹乱发丝阅读 170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