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Ⅱ》(二):如果我是王柏川他妈……

《欢乐颂Ⅱ》渡过了平静安祥的几天春节假期之后,命(bian)运(ju)又开始了对樊小妹的虐心之旅。

樊小妹是第一季里最让人揪心的一个,漂亮、能干,但却因为父母的重男轻女、哥哥的不成器,让她这个做妹妹的不堪重负,以至于年过三十还没能找到合适的男朋友。真心爱她的她嫌弃家贫,家大业大的又多是纨绔子弟,所以就这样一直寻觅一直剩着。

剧照

直到与王柏川重逢。王柏川一直暗恋她,可以说对她是真心实意。可就是这样的真心实意,在樊小妹看来,远没有一间自己的房子重要,就这样分分合合闹了一季之后,原以为柳暗花明的新一季,两个人可以稍微轻松的谈一场恋爱了,结果王妈妈果断砸场。

王妈妈利用儿子的手机约樊小妹出来见面,虽然手段有点那啥,但作为母亲为达目的的“不择手段”也是可以理解。

我呢,就那么一个儿子。这可能你也知道,当妈的不求儿子大富大贵,但我希望我儿子能够过的踏实。我也刚刚了解到你的家庭,我觉得你们两个,这么说吧,小樊你看你生的这么漂亮,外面肯定有大把的有钱人会帮你养家。我儿子这事业才刚刚起步,他养不了你家。你要是跟了他,你受委屈不说,我儿子这苦可一辈子熬不到头,你这两败俱伤,何苦呢。
你有什么要求跟我提,我尽量的满足你,只要你放过我儿子。

看到这段,尤其是看到樊小妹转身后的泪如雨下,很心疼她,但心里也很纠结。

作为女性,我很同情她,一个漂亮女孩,要强上进,顾家有人情味儿,却被家庭拖累至此,似乎连幸福的衣角都没资格摸到。

但作为母亲,一个男孩儿的母亲,我又怎么想呢?换言之,如果我是王柏川的妈妈,面对儿子的真情,我又会怎么做呢?

我也会说出上面这番话,求她放过自己唯一的儿子,别剥夺自己儿子获得幸福的可能。也会对儿子说出同样的话:

“我宁愿你现在恨我,也不愿意你将来吃到苦头的时候,埋怨妈妈没拦过你。”

或许你会说真爱无敌,真爱万岁,但自古那句“贫贱夫妻百事哀”,肯定也是有着无数人的血泪教训才得出的。

我的姑妈一家其实就是现实生活版的樊家。

姑妈有三个孩子,两女一男,年纪都比我大,儿子是老二,想来也是极爱宠的。前些年经济形势好的时候非要下海做生意,倒也是做的风生水起。

后来有了些家底,非要学人家搞房地产,圈钱买地,谁劝也不听,结果最后落的破产不说,还欠了一屁股债,还是高利贷,家里能抵押的房产都抵押了,还牵连到了父母和姐妹几家人。

两个女儿本来嫁的很好,尤其是二女婿,因为时间赶的巧,靠买门头房出租赚的盆满钵满,还买了别墅,日子过的潇洒自在。

但自从妻子的哥哥破产背上高额债务之后,不得已也是帮忙还债,但自己赚的钱也填不了那么大的窟窿,从外人看真的已经尽力了,但还总是被丈母娘哀求和命令,因为从母亲看来,即使儿子再不成器,也要帮也要管。

女婿已经不胜其烦,二女儿的地位也从原来的在家里“颐指气使”变成了现在的“逆来顺受”,没办法,现在娘家人都靠自己老公养活,自己能怎么办呢。

总感受再这样下去,我这两个姐姐的幸福生活已是屈指可数了。

帮是人情,但帮不是应该的,即使亲人也是一样。虽然听上去好像有些不近人情,但生活就是这样的。

即使是子女,他们也是独立的个体,尤其是成家之后,自己有着自己的责任与重担。做父母的不应该让孩子为自己的教育失责或另一个孩子的不争气去负责。

其实也有很多夫妻不是大富大贵,娘家婆家境遇也不好,但一样能生活和谐美满,那为什么我一定不愿意让儿子娶樊小妹这样的女孩呢?

樊小妹们不被婆家待见,也是有着多种原因的。

一是为人太过好高骛远。
剧照

女孩爱美也好,虚荣也罢,其实无可厚非,谁又没有过那看什么都新鲜,想拥有想挥霍的冲动期呢?

但关键是看想拥有的是什么。

其实对于樊小妹来说,更应该拥有的是一份踏实的工作,一间小小的宿舍,一些不是名牌但合乎自己身份的衣饰,不慕虚名不图外在。

但她刚好相反,为了舒适租贵的公寓,为了体现身价想穿名牌,但又受财力限制只穿A货,既想显出自己的与众不同,又因为自卑而拼命压低自己怕被明眼人识破。自己在矛盾中痛苦挣扎。

樊小妹想要自己的房子,想要自己的事业,想要一个能帮忙解决自己所有困难的老公,想要的太多。

这样要强的她,想必婚后也会对老公诸多要求,当然她自己也会很努力很拼,但她这样的心境所带来的压力肯定不会是家庭幸福的源泉。因为在她的字典里有太多的“想要”而不是“需要”。

当然她的想要,并不是自己所造成的,归根结底是由于她的原生家庭造成的。重男轻女的父母让她从小没有安全感,身边小曲、安迪的生活状态也在刺激着她,大上海的生活压力压迫地她透不过气,这些都让她急于拥有自己的一套房,有自己的安乐窝,似乎唯有这样,她才能逃出那个让她痛苦的家,重获新生。

但原生家庭的枷锁,真的说逃就逃得了吗?

二是逞强充当了不负责任的救火队员。
剧照

樊小妹的哥嫂不懂事的令人发指,仰仗着父母的宠溺,什么事情都推到妹妹身上,没有作为也就罢了,还没有担当,分不清是非曲直,也算是人间极品。

那其中樊小妹又错在哪里了呢?

孝悌是美德,但关键是樊小妹在其中充当了一个救火队员,却只救的了一时,灭不了根源。

如果在哥哥犯错伊始,果断陈述厉害,不施援手的话,或许能让父母和哥嫂有所顾忌,就不会越闹越大。正是因为她的一再牺牲“纵容”,让父母哥嫂误把她当作了“无所不能”的靠山,却忘了她也只是个弱女子,所以肆意妄为,却不可收拾。

樊小妹很勇敢、有担当,但她这种骨子里的愚孝愚悌,即使婚后也不会有多大改观,做她的丈夫,也只能充当起救火队员,两个人的队伍只能让家庭更加倚仗,结果只会更加有恃无恐,作为母亲又怎愿意让儿子整天陷入这些事情之中呢?

三是原生家庭的拖累巨大。
剧照

其实对方家庭境况不好没什么,夫妻两个共同打拼,一起扶养就是了,谁不是人生父母养,这本就是子女应尽的义务。但也真的要看对方是什么样的家庭。

有些家庭底子薄,但父母特别明白事理,知道孩子在外打拼不易,不轻易给孩子增添麻烦,说实话,能遇到这样的老人,比遇上豪门更是福气。

但樊家不是,女儿做的一切都是理所应当的,成为他们的女婿,他们也会认为女婿付出更是理所应当的,必然会不断地索取压榨。

谁家孩子也不是生下来就要为了另一个家庭去无条件付出的,即使再深再浓再纯粹的真爱,恐怕也会在日积月累的矛盾和重压下变得不堪一击,为人母亲,又怎愿意看到孩子走到那一步呢?

棒打鸳鸯,经常遭人唾骂,但可能真的要为人父母之后,才能理解父母的良苦用心。

当然也不排除有克服一切困难真爱得善果的,但作为母亲,谁也不敢让孩子拿后半辈子的幸福去冒风险,我会让孩子学会爱别人,但也希望能被人爱被人善待。

如果我是王柏川的妈妈,我也会向他陈述利害关系,或许我不会不择手段的去拆散有情人,但我一定会告诉为了真爱而执拗的他,真爱并非无敌,再纯粹的爱最终也会融入到柴米油盐的生活中,如果不想让爱在琐事中消融,那就至少要看到对方一家待你的真心,即使不当半子,但至少也不是灭火器,平等的环境中才能让爱升华,不然可能只会沉浸在无休止的争吵中,爱已经不在。

所以,父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保护孩子获得爱的能力,别因为自己的懦弱无能短视而让他们连遇见幸福的机会都没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