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社:《小王子》主题读书笔记选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Rainbow笔记

《残缺而完美》

      小王子与小玫瑰的离别,说是离别却是永别,在离别之时,小王子想用玻璃罩把小玫瑰罩起来,因为他走了,没人来保护心爱的小玫瑰了,他想为小玫瑰做最后这件事,但骄傲的小玫瑰倔强地拒绝了,她坚强的背后却是哭的稀里哗啦。因为她是那么那么深深地爱着他。但是啊,她没有挽留,没有……

        小玫瑰外表高贵的似是女王,可终是为了掩盖那自卑的自我,一身伤刺,以锋面世,保护了自己,将可伤自己之人击退,可也终将爱自己之人,自己所爱之人失去,此谓成长之得失;小王子呢?他或是因为受玫瑰的言语而心生自卑,因为要成为配得上玫瑰的勇士而转身离去,去寻找自己的目标,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可是,有些人,有些事,待不到那时。再回首,繁华变荒凉,故人已是不见,此谓成长之失得。小玫瑰要的不是英雄,而是可以陪她的小王子;小王子要的不是带刺的女王,而是温婉的小玫瑰,可是啊!因为年少的骄傲,年少的无知,年少的固执,终都不肯退那一步。因了年幼的自尊,小玫瑰不愿放下刺去拥抱。因为成长的自尊,小王子不愿面对不完美的自己,终于远走他乡,选择了诗和远方。

        最终,平淡而平常的离别变成了永别。小玫瑰摇曳着,泪眼婆娑地望着小王子消失在自己的视线里,正如年少轻狂的初恋,坚固而脆弱,简单而复杂,平淡而难忘,往住没有结局,但却因残缺而完美。


车长(和影子吵架的人)酷评:

        Rainbow是第一个传来的,她的角度很有意思。

        小王和玫瑰是否重逢?

        从标题来看,Rainbow认为两者是没有重逢的。因为残缺就是没有完美结局的意思。

        圣埃克苏佩里确实在这里也是留下了一个悬念。

        其实,在我看来,也没什么悬念。

        如果把《小王子》当成童话来看,他们就重逢了。因为童话里的王子最后一定会和公主在一起。

        如果把《小王子》当成一部现实的隐喻,他们就不会重逢。因为光良在《童话》中唱到“童话里都是骗人的”。

        Rainbow标题里“残缺”二字表明她是把《小王子》当成一个现实的隐喻。

        然而这种残缺又是完美的,我们怎么来认识这个事?

      其实想一想小王子,假如他没有找到自己的玫瑰,他会怎么做呢?

      显然他会继续找,直到生命的尽头。

        那么小王子的一生,他都是有目标,而不是碌碌无为的。在这个寻找的过程里,他会变得更勇敢,更聪明,更宽容……

        他没有找到心中的玫瑰。

        但是他远比心中没有玫瑰的人好。

      对于玫瑰来说会怎么样呢?读了Rainbow的读后感,突然意识到,小王子是男子,玫瑰是女性,骄傲、美丽但是脆弱。

        对于玫瑰来说,小王子是否找到他,并不重要的。

        重要的是,小王子离开后,她失去了呵护者,于是只能够学会扔掉保护自己的刺,勇敢的拥抱真正的风雨。

        也许她没有等来自己的小王子,

        但玫瑰已独自绽放。

        小王子和玫瑰,都因为残缺而完美。

        若非如此,那最美好的结局,就再无可能。


02、踞座风尘笔记

      圣艾克苏佩里:<小王子>

      叙利亚诗人阿多尼斯有一本诗集《我的孤独是一座花园》。这本诗集以及其中的诗,倒正好是圣埃克絮佩里的这个故事最好的解注。尤其是二位都有一颗那么孤独而浪漫的心灵。而法兰西和叙利亚,也都是波西米亚文化的滥觞之地。

每个人的内心中都住着一位独一无二的“小王子”。有区别,有的一直住着,有的被迫出去流浪,但都从未死去。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流浪在外的小王子也终将回归。命运是一条金黄色的蛇,很能难说清它的毒液是好事还是坏事。因为毒液造就的结果,很难说明是新的回归还是永恒的流浪。

        小王子们的居住之所,是一棵孤独的星球,这个星球是属于一个人心灵的花园。而花园是孤独的。有的星球会长满猴面包树,有的是其他植物,有的是一棵骄傲的玫瑰花。有爱的星球才能长出玫瑰花,而有玫瑰花的花园是孤独的。种花的人和养护玫瑰花的人,都很难摆脱这种宿命般的孤独感。

        真爱在一个人的身上有两种集中表现:作为真诚的付出者与真诚的接受者。能够同时作为付出者与接受者,是很大的幸运,多少可以减少一些来自孤独感的伤害。其实,无论是付出者亦或接受者,在作为某一种身份而存在着时,孤独感便已首先存在。孤独的付出令人感到加倍的孤独,孤独的接受则令人同样感到加倍的孤独。孤独是神圣的,因此只有上升到某种神圣程度的虔诚的爱,才不失为真爱。真爱即孤独。

        每个人的世界都是一颗星球,只有他自己一个人。庸俗的数钱者,自大的国王,乃至于无上之神,亦或是戴着黄色围巾的小王子,都各自孤独的寄居于自己的星球上。另外一个人很占有这个神秘的世界,即便有些人如此高估自己,认为自己完全的占据了另一个人所有的心灵空间。这仅仅只是一种无知的自以为是而已。

      个人的心灵是神圣的。在那个神秘而孤独的星球上,每个人都是自己的神。人们在现实的世界里生活着,存在着。假设他的心灵星球中有一个花园,里面长着独一无二的玫瑰,那么他就不再是一个普通人,他是一个半神。有爱之人必然以半神的形象存在于这个世界。惟有爱之人深沉的爱着他的世界,更爱着别人世界。爱,是神的特权。

        而爱是孤独的,爱并不希求为人所知。爱静静的生长,孤独的绽放。在那些美好的心灵里。


车长(和影子吵架的人)酷评:

        时光社社长锯座风尘的眼里没有童话,只有一件叫做童话的外衣,所以他热衷于揭开外衣看看里面的人性。

        揭开《小王子》的童话外衣,社长看到的是人性的孤独。

        社长的文字富有哲理,但同时又跳跃灵动,有介于此,我就试着从社长跳跃的思想火花中拟出一条逻辑线索:

        1、小王子是个孤独的人,人是都是孤立的星球,

        2、星球生出爱,爱变成玫瑰,

        3、小王子离开自己的玫瑰。

        4、离开后发现两件事,一每颗心灵都是一个星球,二是别人的星球和自己的星球无关。

        5、离开别的星球,找回自己的玫瑰。

        爱是孤独的内心开出的一朵玫瑰花——这是《小王子》的核心意像,

        反过来说,这朵孤独的玫瑰,就是人心的本质。也是小王子遗失过又想找回来的本心。

        这里还有一个问题,什么要离开?

        因为不离开,就真的是童话了。

        所以,离开,其实就是成长的代价。

        某个意义上说,所有的成长都是暂时抛弃自己的童年,或者初心,如那朵玫瑰花。有时候,我们也把这种离开称之为迷失。

        小王子离开自己的星球,去看了别人的星球。

        他甚至在现实里找到了自己梦想的场景“有无数朵玫瑰的花园。”

        这算是他的人生巅峰的。

        但是他发现这不是自己心里的玫瑰花,小王子心中那朵玫瑰是孤独的,没这么热闹。

        所以巅峰之后,小王子踏上归途,想找回最初的自己。

        这真是“不忘初心,终成始终”的圣埃克苏佩里版说法。

        人生不就是这样的吗,从孤独开始,到孤独结束。你能守住的终究是自己。

        既然孤独是人的本质,孤独也就没那么可怕了。

        这就是《小王子》的意义之一,毕竟《小王子》这本书,不是行为准则,而是心灵鸡汤。

        它的价值是告诉人们,

        人可以是社会的人,

        但心永远是孤独的星。


03、青枝笔记

    《金色的梦》

        饱饭之后的午后,人总会变得有点慵懒,容易神志不清,进入绵绵无绝期的梦乡。但我仍然坚持着看完了《小王子》,小王子是一个忧郁的小人儿,他的那种淡淡的忧伤深深地感染了我,他明媚却又忧伤,他简单纯粹的形象让人忍不住想呵护。

        他那双透彻的眼睛看到的是我们完全看不到的世界,我可以想象,我们这些凡夫俗子在他眼里有多世俗,有多令他失望。

        他独自生活在他小小的星球上,如此孤独,以至于有点痴迷地爱上了一个带刺的玫瑰……外面的世界很是令他失望,甚至还有点吃惊,他仍然坚持着,寻找属于自己的那份幸福,他总是那么善于思考,善于学习,尽管他的脑袋简单得不能再简单。

        看完<<小王子>>之后几秒的时间,我没来得及整理自己的思绪,就熟睡于案,伴随着工程管理概论老师忽高忽低的讲课声。

        奇怪的是梦里的世界异常安静,我似乎来到了那个有金黄色麦浪的地方,有个火红的狐狸对我诉说着它心底的秘密:只有用心灵才能看得清事物的本质,真正重要的东西是肉眼无法看见的。我也似乎看到了那个有金色阳光普照的金黄色沙漠,小王子围着长长的金色的围巾,顶着一头金黄色的头发在我耳畔喃喃:大人们的世界好奇怪,大人们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一觉醒来,手臂被压得有点发麻,头脑却清醒得一反往常,短短的几十分钟,我觉得自己仿佛安稳地睡了一个世纪。感觉小王子像我的保护神,轻轻地呵护了我几十分钟。

        意犹未尽的是梦中淡淡的金黄色的忧伤,有种奇怪的冲动想去小王子的星球,因为只要挪动椅子,就可以在一天之内看到四十三次甚至更多次落日。他说:“当你感觉到忧伤的时候,就会喜欢观看落日……”我想体验一下小王子的那种有点明媚的忧伤到底是怎样的一种忧伤。

        仅仅看一遍是不足以明白小王子的,我想深入了解他,很想很想,所以给我点时间…………

        很想记住此时此刻我心里的一点震撼,因为我怕稍微过几分钟就没了现在的感觉。


车长(和影子吵架的人)酷评:

      文末说了,很想记住此时此刻我心里的一点震撼,因为我怕稍微过几分钟就没了现在的感觉。”小王子这个故事,既明媚又忧伤,这是青枝瞬间的感觉,而且是第一感觉。

        我觉得这感受准确,形象,概括起来就是金色的忧伤——金色,即明媚的颜色。这种感觉还进入了梦中。实事上这篇读后感就是在写第一感觉。

        当我们写第一感觉的时候,无论是想法还是画面,实际上就是真正的在我手写我心。也许我们还没有来得及做深入的思考,但是我们一定有一个第一印象。人,我们会因为第一印象而喜欢,书,也会因为第一印象而喜爱。

        有时候上课我会告诉学生,写作固然需要很多知识的积累,和思想都训练,也会有很多技巧。但是最根本的技巧,就是你想到什么就写什么,先学会写你的第一印象,第一感觉。

        这篇读后感抓住的就是第一感觉,在看完一本书之后,你瞬间的感觉是什么?书中人你也许还不太清楚他的一些本质特点,但是他在你眼中是什么样的形象?书中文字中所传递出来的是一种什么情感,或者说一种什么颜色的情感?

        这些问题,都是在你仔细思考之前的第一感觉。

        青枝的第一感觉其实很准确,明媚而忧伤的金色小人。

        这就很有天赋了。

        凭第一印象认人,我们需要一点直觉天赋,

        凭第一感觉来论书,则需要一些文学天赋。


04、光之谷笔记

        《<小王子>读后感》

        《小王子》是法国作家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于1942年写成的儿童文学短篇小说。本书的主人公是来自外星球的小王子,书中的飞行员作为故事的叙述者,讲述了小王子从自己的星球到地球和返程所经历的故事。

        第一部分:简介

        小王子住在B-612星球上,有着金色的卷发,围着一条金色的围巾。拥有一个小小的星球,一朵玫瑰花,三座火山和飞行员画给他的绵羊。他最爱看日落,用火山煮食物,仔细剔除猴面包树的树苗(长大的猴面包树会让小王子的星球解体),用心照顾一朵玫瑰花。因为跟这朵玫瑰花合不来,小王子在候鸟的带领离开自己的星球,又因为思念这朵花,小王子换了一种形式重新回到自己的星球。

        小王子抵达的第一个星球住着一个孤独的国王;第二个星球住着一个可笑的虚伪之人;第三个星球住着一个为忘记喝酒而喝酒的人;第四个星球住着一做生意的人,忙于把星星存进自己的账户;第五个星球住着一个忠于职守的守灯人,日复一日做着相同的工作;第六个星球住着一个不知道自己星球发生什么而对其他星球好奇不已的老学者;第七颗星球就是地球,小王子旅程的终点站。也是在这个星球上,他“驯化”了一只小狐狸,看见了5000朵玫瑰花,认识了飞行员“我”。也是在这个星球上,他了悟,尽管世界上有那么多的玫瑰花,唯有他的那一朵,才是最独特的。当小王子的星球出现在他降落在地球的正上方时,他在一只金色蛇的帮助下,脱离了沉重的躯体,重新回到自己的星球,回到自己独一无二的玫瑰花的身边。

        第二部分:感悟

        这个故事中的智者是狐狸。是这只住在苹果树下的小狐狸教会了小王子“驯化”的含义。

      “来跟我玩吧,”小王子提议说,“我很难过……”

        “我不能跟你玩,”狐狸说,“我没有经过驯化。”

        小王子说,“驯化是什么意思?”  “它的意思是‘创造关系’。”狐狸回答。

        “对我来说,你无非是个孩子,和其他成千上万个孩子没有什么区别。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对你来说,我无非是只狐狸,和其他成千上万只狐狸没有什么不同。但如果你驯化了我,那我们就会彼此需要。你对我来说是独一无二的,我对你来说也是独一无二的……”

        “我的生活很单调。我猎杀鸡,人猎杀我。所有的鸡都是相同的,所有的人也是相同的。我已经有点厌倦。但如果你驯化我,我的生活将会充满阳光。我将能够辨别一种与众不同的脚步声。别人的脚步声会让我躲到地下。而你的脚步声就像音乐般美好,会让我走出洞穴。还有,你看!你看到那片麦田吗?我不吃面包。小麦对我来说没有用。麦田不会让我想起什么。这是很悲哀的!但你的头发是金色的。所以你来驯化我是很美好的事情!小麦也是金色的,到时它将会让我想起你。我喜欢风吹过麦穗的声音……”

        狐狸久久地凝望着小王子。 “请你……请你驯化我!”他说。

        除了告诉小王子要创造联系,小狐狸还告诉小王子一个秘密。“正是你为你的玫瑰付出时间,是的你的玫瑰是如此的重要,不要忘记,你要永远为你驯化的东西负责。”

        “创造联系,与物共生”这是《小王子》以诗意的语言告诉我最深刻的道理。当你与对象之间创造了关系,世界上才会有独特的存在。所谓独特,就是无法被取代。就如小王子的玫瑰花,即使他看到5000朵一模一样的玫瑰,但B-612星星上的那朵玫瑰才是独特的;即使世界上有成千上万只小狐狸,但唯有苹果树下的那只小狐狸是不同的;即使有成千上万的小孩,对于小狐狸而言,有着金色头发的小王子是不同的;对于飞行员“我”而言,那一个有着小王子居住的星星会使整个夜空闪闪发光。当建立了联系,付出了感情,被联系的对象就是独特的。而这需要时间的付出,需要一起生活,需要为对方做些什么。在生活之中,不是简简单单的说“我爱你”就行的,而是在一起生活,一起分享,一起经历。我养了一株绿萝,常常给它洒水施肥,给它培土,我为它付出了时间,所以我们之间有了联系。从此,这盆绿萝,就跟我家中其它的绿萝相分别。

        第三部分:问题

        个人意见,本书也有如下的缺憾。其一,内容很浅。一眼看到底,没有过多能咀嚼的地方;其二,作者开篇把成人描写的缺乏童心、好奇,只知道做“正事”的群体,但其实成人自有成人的智慧。

                                  2019.01.09于湖北武汉

车长(和影子吵架的人)酷评:

        光之谷这篇内容、收获、问题三部分:

        第一段简单介绍了《小王子》的情节,

        第二段谈到了自己的收获,

        第三段用简短的字分析了《小王子》的问题。

      不知道为什么,我脑子里总是萦绕着写年终工作总结时候的场景:先介绍这一年我做了哪些工作,取得哪些成绩,然后谈谈自己一年来的收获有哪些,最后用很简短的话谈谈自己还有哪些不足之处。

        我确定光之谷是个很严谨的人,考虑事情很周到,他是本次活动到今天为止唯一一个提到了《小王子》的不足之处的人。当然这个是否是不足之处,还可商榷

        ——窃以为如果小孩也能理解大人,那就已经不是小孩了,童话也就不成其为童话了。

        这不是重点,重点是文章形式的周密性在这上交的几篇读后感里里是独一无二。

        文章的亮点,还是在感受部分。即对狐狸这个“智者”的分析,因为狐狸认识到“创造联系,与物共生”这深刻的道理。狐狸和玫瑰花的独特因为和小王子也联系,小王子独特是因为和飞行员发生联系,绿萝之所以独特是因为和我发生了联系。以此类推,光之谷这篇读后感之所以独特,是因为和我发生了联系。任何事物,和我联系越紧密,它就越独特,这大概是对“独特性”最为诗意的解说。

        生活中,我看到过老年人看到老电影《刘三姐》泪流满面,但青年人不屑一顾。反过来,年轻人听周杰伦的歌单曲循环无比陶醉,老年人说你和唱的啥玩意儿。

        《刘三姐》进入过老年人的梦,所以对老年人来说她是独特的;

        周杰伦撩拨过少年人的心,所以对少年人来说,周杰伦是独特的。

        交换一下,刘山姐则只是少年人生活的背景,周杰伦也只能作老年人的背景。

        它们变得毫无独特性,无法从背景中走出成为生活主角,因为它们和人失去了联系。

        按照这个逻辑,如果扩宽自己的眼界,扩大自己的心胸,增加自己的认知,让古往今来更多的事物走进自己的视野,和自己发生联系,岂不是世界的独特性就增加了吗?

        ——哇,世界的美丽竟然是由我的眼界和心胸决定的。

        太神奇了!

        难怪有人说,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

        重点是“去看看”。

        如果不看,世界再大,也没什么用,更谈不上独特性。

        那么如何看世界呢?

        答案是,像小王子一样,

        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出去旅行。


05、忆梦爻《时间的困惑》

      第一次看小王子是在13岁,一个温暖的咖啡馆内。当时看的时候觉得这里面仿佛说得都是自己,我就是那个行走于尘碌事件的小王子,我的父亲,周遭的人们就是那些形形色色的人。

      当时我通过这本书来抒发、明确自己对于那些“市侩”的人的不解。不解父亲那么想要赚钱,甚至不惜减少压缩与家人的相处时间,我怨叨着,关键仅仅这样也就算了,他还失败了,然后早就一副我连像个正常的小孩上学读书的做不到的场面。

        用《小王子》来自我排解。

        这一次,我读到了“赤子之心”。当然除此之外,还有许许多多打动我的地方。

        第二次看小王子是前两个月,我在看周保松先生的《小王子的领悟》。当时在软件上做了许多的笔记,还喜欢以书的内容来研究自己。

        第三次阅读,也就是这回,我15岁了,终于开始踏入校园。我从整日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走向努力考虑他人的想法。我从空闲走向繁忙,从活在当下,到活在虚幻再到活在未来……从一个人随心所欲到学会怎样压制自己的情绪……就是这样一个历程。

        直到我看到这段话:

        《小王子》

        作者:(法)安东尼·德·圣埃克苏佩里

  “你好,”小王子说

  “你好,"商人说。

  他是个卖精制止渴丸的商人。每星期只要吞服粒,就不会感到口渴了。

  “你为什么要卖这东西?”小王子问。

  “它可以大大节约时间,”商人说。“专家做过计算。每星期可以省下五十三分钟。”

  “省下的五十三分钟做什么用呢?

  “随便怎么用都行……”

  “我呀,”小王子心想,“要是我省下这五十三分钟,我就不慌不忙地朝水泉走去……”

        一点想法

        一下子就被这句话打动了“省去那五十三分钟做什么用?”

        虽然平常我极少希望做一些事做快一点,但我会希望学习学快一点,写作业写快一点。也不知赶、急着为什么,好像周围人都传输一种观念“只有作业都完成了才能安心做其他的事情”……

        许多事情不止于学习,还有成人的工作,我要怎么怎么才能安心。

        有多少事情需要写作业之后才去做?那是什么事?自己做完了以后能有感觉吗?

      我平常可以用作业打发的琐碎小事,即坐公交等公交,基本不怎么“催”,不那么求快。

        像吃饭排队,坐公交等公交,我会抓紧时间利用缝隙来做一些事物,也尽力让自己去享受其中,像是一些等待,很慢的事情什么的……

        所以就是这样一种生活态度啊,起码像我做这一类事的时候,是尽力去活在当下的,像小王子不慌不忙的走进水泉一样。

      但是许多事情我就像那个商人一样……

sherry忆梦爻    2019.1.10


车长(和影子吵架的人)酷评:

        忆梦爻想重新写这篇读后感,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我想了下,还是回复不用重写了。这样就很好。

        是啊,这样就很好。

        如果是觉得自己写得没有别人深刻,那没关系,读书只是一场交流,不是一场比赛。

        如果是觉得自己还不够全面,没有说完自己看到的和想说的,那也没关系,小王子中许多话都可以打动人。但不同的人GET到不同的点。

        读书笔记是可以“弱水三千只取一瓢”的。

        “省去那五十三分钟做什么用?”并不是最打动别人的,而是打动你的,这就很好了。既然如此,你为什么不可以写写这句话,别人怎么写又不关你事。

        关于最后读困惑,有多少事情需要写完作业学好课内才去做。

        我想其实答案是肯定的,学生的确需要学习完成之后再去做那些事。

        不过这里可以探讨下商人和小王字的区别。

        实际上商人节约时间出来,他并不知道要做什么。因为他把自己的生活分为工作和生活两部分。

        而小王子呢?

        如果把小王子学习的过程当成他的工作,那么他的工作其实就是他的生活。

        所以他宁愿慢一点,寻找泉水的过程就是生活本身。

        如果像商人一样学习,那么就是学习时候拼命学,休息时候就休息。这也不错,可以算是“知之者”“好之者”,就是说,他愿意去学习,知道怎么学习。

        如果像小王子一样,把学习和生活看作同一个过程,即整个生活都是追寻的过程,那么可能学习本身就有了追寻的乐趣,这算是一个“乐之者”,就是说他是把学习本身当做快乐的。

        孔子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 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所以孔子最喜欢的是颜回,因为颜回“一箪食一瓢饮”不改其乐。

        不慌不忙地朝水泉走去……,这句话其实含着极大的生活和学习的哲理啊。

        或可解释为:一切都是生活。


06、a糯米笔记

        《小王子》读书笔记

        第1篇

      这本书与作者圣·埃克苏佩里的人生一样神奇而伟大。书中以一位飞行员作为故事叙述者,讲述了小王子从自己星球出发前往地球的过程中,所经历的在七个不同星球的各种历险。作者以孩子的眼光透视出成人的虚荣、贪婪、浮躁、庸俗,用浅显天真的语言写出了人类的孤独寂寞和没有根基的命运。这个故事貌似简单,但隐藏着丰富的内涵,饱含着深刻的哲理,显然这不仅仅是一本普通的畅销童话书,也就不难理解为何一个童话能够成为世界上阅读量仅次于圣经的一本书。                                       

        小王子带给我的感动和震撼还在于作者关于人生和人性的思考。看看小王子遇到的成人吧:国王、虚荣的人、爱喝酒的人、做生意的人、掌灯的人、纸上谈兵的地理学家,这些不都是我们成人世界里司空见惯的角色吗?或利欲熏心,或爱慕虚荣,或贪杯颓废,或财迷心窍,或顽固不化,或不切实际,作者对各种荒谬现象的揭露和批判值得深思。我们曾经的童真、简单和纯洁哪里去了?我们一天到晚忙忙碌碌到底在追求什么?“人类再也没有时间去了解什么东西了,他们无论需要什么都到商店里买现成的”“人总是对自己所处的地方不满意”“他们坐在特快列车里,却不知道要追寻什么。                           

        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想象翅膀就开始变得嬴弱甚至到了最后,我们完全丧失了它呢?是从什么时候,我们开始仰望星空,却感觉只能看到星星而不是许多善良的眼睛在眨动?是什么时候,我们开始认为天空就是兰色草地就是绿色,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开始以为世界就是它所看到的那个样子,而再没有多余的思考和想象了呢?

        这是一个成人也可以看的童话,这个世界里有一个永远不肯长大的小王子。这是一个寓言,看过了以后,你会觉得自己的心好象被温柔的忧伤和感动包围着, 在成年的人世界里,有谁还相信着童话呢?生活的芬芳来自于它与自然的接近,无论是从地理上,还是心理上。它提醒我们那些最简单的快乐和最纯朴的情感,告诉我们快乐的来源有时只是一朵小花儿,或者,只是一滴晶亮透明的水滴,却远远不会是我们每日里忙的数字的堆加。

        a糯米《小王子》读书笔记2篇

        “如果不去遍历世界,我们就不知道什么是我们精神和情感的寄托,但我们一旦遍历了世界,却发现我们再也无法回到那美好的地方去了。当我们开始寻求,我们就已经失去,而我们不开始寻求,我们根本无法知道自己身边的一切是如此可贵”。                                   

        B-612号小行星是一个只有一栋房子大小的星球,小王子和他的玫瑰就住在那里。小王子之前从来没有见过玫瑰,所以他认为这朵玫瑰是世上唯一,但玫瑰却言语伤害了他,他伤心难过决定离开玫瑰,决定离开他的星球。他先后拜访了七个星球,遇到了想统治一切的国王,爱慕虚荣的人,不能自拔的酒鬼,喜欢计算自己利益商人,不曾停下工作的点灯人和自命不凡的地理学家。最后,他来到了地球降落在撒哈拉沙漠。最开始他遇上了一条说自己知道所有答案的蛇,接下来遇到一只智慧的小狐狸,并和它交了朋友,小狐狸的话点醒了小王子,原来自己驯养过的小玫瑰是他的责任也是他的挚爱。最后小王子遇到了飞行员,并把自己的经历都告诉他。小王子明白了很多之前不能明白的事,他发现了自己对玫瑰深深的思念和牵挂于是打算回到自己的星球。最后,小王子让蛇把他的灵魂带回了小玫瑰的身边,而身躯却永远的留在了沙哈拉沙漠。                               

        小王子在自己旅行的过程中了解到了原来自己从未知道的世界,但是,他却遗失了自己的最珍贵的爱情。人生本就是一路相逢一路告别。当他发现,已经来不及。每个人都是一样,当我们开始寻找,就已经失去,而人们却没有珍惜当下,没有珍惜寻找中的每一个现在。

        作者描述的小王子追求找寻的过程,恰恰就是我们的每天的生活,就是我们的人生。我们都无法从小王子的定势中解脱,任何人都是这样,而把这样的悖论与这样一个伤感的角色结合,就会让我们更深刻地体会道作者传达出的情感。不要再追求的过程中忘记幸福的模样。

        或许这正是生命中残缺的美吧。                            驯养即是爱和责任,因为我们愿意为所爱的人付出,。。         

        小狐狸说:“对我来说,你只是一个小男孩,就像其他成千上万个小男孩一样没有什么两样。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对你来说,我也只是一只狐狸,和其他成千上万的狐狸没有什么不同。但是,如果你驯养了我,我们就会彼此需要。对我来说,你就是我的世界里独一无二的了;我对你来说,也是你的世界里的唯一了。”我们从陌生到相识,再到相知、相伴,这是友情和爱情一起经历的过程。人生的一大幸福就是遇到可以彼此照应的朋友可以真心相爱的恋人,在相遇的时候大笑,在分开的时候挂念,在别人面前只有彼此才知道的典故和笑话。在私下里只有你和我才有的甜蜜的称呼,还有生活中做过的傻事,说过的誓言……即使有一天各自散落天涯,可是生命曾经交汇过,彼此曾经深爱过,曾经为彼此的委屈伤心地哭过,为彼此拥有的幸福欣慰过,那么就可以在挥手的时候忍住伤心灿烂地微笑。可以在分手后送上一别两宽,各自安好的祝福。。                         

        星光璀璨,小王子和他的小玫瑰住在其中的一颗星星上面,在某一颗星星上微笑着,每当夜晚我们仰望星空的时候,就会像是看到所有的星星都在微笑一般。感谢作者奇思妙想把这样一本关于爱,责任珍惜当下,纯真又略带忧伤的故事展现出来。全书干净优美,语言灵动流畅富有哲理和艺术风格。最后愿所有人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星星,并认真用心守护……


车长(和影子吵架的人)酷评:

        a糯米对小王子的理解可以总结为两点。

        1、 生命是追寻的过程,而追寻必然要离开而失去当下,于是生命成了一种残缺。

        2、 反过来说,毫无联系的人之间,也可以从陌生也可以变得相知相伴,比如狐狸和小王子。

        《小王子》这本书之所以受到大家的欢迎,我想很大程度上,就是童话世界里再现了生命的全过程。离别——迷惑——寻找——回归。再前面其实也大家也提过。不过结尾处给出了一个很好的结局。虽然是童话,但是圣埃克苏佩里并没有写小王子终于找到了自己的玫瑰。如果这么写,就真的是一个童话了。他只是表达了自己的一种祝愿。同时,正如糯米所写,仰望星空的时候,我们会想到小王子总在一个地方,或者小王子会想玫瑰总在某个地方。

        这有点儿“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豁达感觉。

        也有点儿“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祝福意味。

        当然,还有一点儿忧伤。

        星空何其广大,寻找一朵星空中的玫瑰,远比寻找沧海一粟还要困难。

        所以有忧伤。

        这不就是人生的况味吗?你可以很成熟,你可以很成功,但你找不回你童年的所有。这种情况,作者再最后给出了应对的办法——以微笑面对。

        所以《小王子》的过程是很童话的,而结局却是很现实的,我们除了这么做,还能怎么干?总不能一哭二闹三上吊吧!

        这点儿糯米是看得清楚也写得清楚,很棒。

        她文中所有的材料引用于作品,但所有的感悟都来源于生活。

        材料联系生活,这是读书笔记的很好的写法。

07、木堇笔记

        《与自己的对话》

        在一个宁静的夜晚,在璀璨的星空下,独自一人与内心的灵魂来一场坦诚的对话,聊一聊过往的少年时光,聊一聊最开始的初心,聊一聊那段欲言又止的感情,聊一聊这个光怪陆离世界中的权利、欲望、规则,聊一聊当下循规蹈矩的生活,聊一聊自己如何一步步由孩子走到了成人,这便是《小王子》要讲的故事。

        那懵懂无知的少年岁月里,纯真是清透无暇的底色,因为成长的荷尔蒙,第一次对异性产生了朦胧的情绪,一种难以表达的情愫。那是生命中的第一朵玫瑰花,所以会“拿着装满清水的喷壶”伺候这朵“敏感而虚荣”的花儿,会明知她的矫情依然温顺的做防风的玻璃罩,会因不理解她的心思找不到表达的方式而内疚。“当时我太小了,不懂得爱是什么”,所以选择了离开,此后遇到了五千朵玫瑰,方才觉得那一朵才是独一无二属于自己的。

        走了许多路,看了许多风景,遇到了许多人,但那与一朵花独处的日子,再也回不去了,只能隔着浩瀚的星空远远的遥望,远远的怀念。

        在生命中,与爱同样宏大与永恒的话题是死亡。我们的一生都在学习与死亡和解,先是一株草木的枯萎,驯养了多年的小宠物的离开,然后是身边至亲的辞世,最后是走向自己的终点站,在大自然生生不息的规律中理解死亡的意义。小王子离开的寓意像极了死亡,我与你告别,“今天我也要回家……”“路途太遥远。我没法带着这幅躯壳。它太重了。”,“当你的悲伤平息之后,你将会因为认识了我而感到高兴”。

        我们再也不能见面,可我知道你还在那里,我在,你便在,你与我一般永恒的存在于宇宙中。

        成长的道路是艰难的,在这个过程中,会有权利的诱惑、虚荣的作祟、意志的消沉,会迫于生计的奔波、妥协生存的压力、遵循呆板的机制,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会与内心进行一次又一次斗争,会不再提起大蟒蛇、原始森林和星星,会越来越多的谈论桥牌、高尔夫、政治或者领带。这个过程很悲伤,但无法避免。读《小王子》最悲伤的事情是,多年之后我竟然读懂了,还读的泪流满面。

        可是这并不妨碍我的内心还有一个柔软的角落,那里住着一颗小行星,他的名字是B612号小行星。


车长(和影子吵架的人)酷评:

        木堇把小王子当作一场灵魂的对话,事实上的确如此。

        本质上,读任何一本书都是你和作者的心灵对话,何况圣埃克苏佩里书中的小王子,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他自己。他和希王子的对话,就是自己和自己的对话。

        所以把读书当成对话,几乎就是一种绝不会脱轨的读书状态。

        木堇说了,小王子缩写的,其实是生命、爱这样的宏大主题和永恒的主题。其实这也是文学的永恒主题。我感觉特别好的一点,就是对最后小王子离开的解读。木堇说那是死亡的寓意。我聊天里也说过,小王子的离开,有两种解读法,一种就是童话般的解读,离开回到了自己的星球。还有一种更现实的解读就是死亡。

        不过很多文化里,死亡并非终结,而是一个永恒的开始。

        我们如果理解了这一点,我们就知道为什么水星是“墨丘利”(Mercury,即大家熟悉的赫尔墨斯),金星是美神”维纳斯”(VNEUS),木星是万神之主“朱庇特”(Jupiter,即宙斯),火星是战神“马尔斯”(Mars)。死亡不是消失,只是化成了天上的星星。只不过呢,小王子的星球并没有五大行星这么显赫。

        木堇还提到了成长,意味着童心的丧失。

        当然,由于地域差异,文化差异,阶级差异,兴趣差异,并不是每个人都会谈论桥牌、高尔夫、政治或者领带。但是可以肯定大部分不会再提起蟒蛇、原始森林和星星。在情感上,这是一种损失。不过我觉得,这不是真正的损失。

        真正的损失,是想象力的丢失。

        情感的损失可以用微笑的来应对。

        想象力呢?

        一旦丢失,就找不回来了。


08、春华秋实

        《每一个成人曾经都是孩子》

        在听闻《小王子》的大名许多年后,终于领略其风采,果然不愧是世界名著,值得反复阅读、思考,在序言中说到的一样“这是写给成人的书”读了几遍后,我开始反思曾经那个拥有孩子般浪漫五彩世界的自己去哪儿了。

        文中“我”画了大蟒蛇吃掉猛兽,身边所有的成人都没有看懂。他们认为我是在浪费时间,应该去学习语文、历史等学科,为有一个好未来打下基础。曾经的自己和文中的“我”一样会和大人们聊我感兴趣的话题,如电视节目、书中的故事,但是他们的回答如文中的大人们一样,让我心生不悦。那时的我想如果长大了,有小孩和自己聊他们感兴趣的话题一定认真和他们交流。现在的我的确做到了这点,但我也完全理解了当时大人们对我说的话,他们是真的为我着想。要是两者皆顾,则需要合理的引导。最近看完了吴军的《态度》一书,吴军在书中亦父、亦师、亦友,在尊重两个孩子选择的基础上,用事例、和自己的人生经验引导她们的成长。可谓做到了两者皆顾,值得我认真学习并实践。

        成人不懂“我”画的大蟒蛇图,但是小王子懂,小王子在拜访了一些星球后,认为人类是无聊的,的确,相较于人类小王子有趣、浪漫、幸福。无微不至地照顾玫瑰花,他们一起看日出,一起观日落。除去猴面包树的芽,所有的事情都如此的专注,单纯、简单的去做,如孩子一般。也许正是这份单纯、简单、专注铸就了小王子的浪漫、幸福、有趣。小孩和老小孩的区别是前者未历经世事,所以简单、快乐,后者看尽世事而专注。处于中间阶段的我经常觉得自己不够浪漫、有趣、幸福,也许是想实现的目标太多,应该一件一件地完成,努力的过程是幸福的。幸福不是等到什么时候才可以,现在也可以。如孩子般对世界抱有好奇、纯粹,成人也可如孩子一样生活。

        这的确是写给大人的书,也许过一段时间,或者过几年再次读,都会有不同的感触,也许这就是经典的魅力,在不同的年龄段,经历不同的事情后,会在作品中找到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理解。经典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

        春华秋实提到了开头的那个大蟒蛇。这篇是唯一看到这一点的, 所以我将就这点阐发。因为其实这是一开头很奇怪的一笔。

        小王子的开头确实是很有意味的一笔。

        用作者的话说,他是感到不安和恐惧。

        我们看看小王子写作背景,就能很清楚他恐慌的来源。大环境来说,小王子写于1942年,40年法国投降,流亡的法国人内心是低落的,在美国流亡的圣埃克苏佩里,从小环境来说,和妻子反复矛盾,他称之为我永远的玫瑰,这里当然是个人生活的不稳定感,好像要被什么吞没。所以他写小王子内心的世界,是非常恐慌的。。那个大象好像要被法西斯吞没的世界,,又好像是自己摇摇欲坠的婚姻。他的夫人,也就是童话里的“玫瑰”康苏罗,因为嫁给了飞行员,担惊受怕。

        一直到他44年出事,失踪,这都是他的状态,所以小王子,可以看成是作家感觉生活快要崩溃时,自我安慰的作品。这是小王子忧伤的内核。

        春华秋实说这是写给大人的书,的确。但我有个不同的理由。讲真,喜欢热闹的小孩子看《小王子》其实不够精彩,它情节比较平淡,而且没有哈利波特的魔法,没有探险故事的刺激,动人的是其中的一些抚慰心灵的锦句,这些锦句孩子都是半懂不懂。

        不过如果孩,总有一个年龄阶段开始思考的时,他喜欢安静。这是安安静静读的书。


车长(和影子吵架的人)酷评:

        Rainbow残缺就是美,切入点巧妙

        圣埃克絮佩里:《小王子》,灵动深刻

        青枝 金色的梦  抓住瞬间,灵光乍现

        光之谷的  逻辑周密,行文严谨

        忆梦爻的抓住困惑,一点突破,

        糯米的联系生活,情感真挚

        春华秋实的见解独到,思路宽泛。

        补票上车读友

01、钟海泠

        《小王子读后感》

        虽然作者说,这是写给小孩子的书,但是这本书感觉上并不像是儿童动物。我觉得他应该是记录他自己在成长过程的思考,更像是一首表达成长的忧郁和焦虑情绪的诗。 这本书只有两个主要人物:“我”是本书的作者,被迫降落在沙漠的孤独飞行员。一个是偶然降落在沙漠里的小王子,来自一个遥远的星星。他们都是孤独的人。作者和小王子的对话本质上是作者和自己的对话。也是作者对于生存和死亡的思考。 活在这个世界充满了焦虑。我画的画没有人看得得懂,国王企图控制这个世界,辛苦工作的人不停的工作,不知道工作的目的。挣钱的人不停地挣钱……这些都是活着的焦虑。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在不停的被工作所驱使,都想再多赚一点钱,都感觉到,我们不能完全控制我们自己的生活,但是又渴望那个,我们能够对自己的命运有所控制的假象。当然活着也有美好的一面,有爱情,虽然爱情也是那么莫名其妙。小狐狸对爱情的解释,大约是作者自己的最终理解。通过小王子和小狐狸的对话,作者的爱情观念,从独特的对象改变为独特的关系。不过字里行间,似乎表现出来,作者并没有真正的说服他自己。我隐隐约约的感觉到他对于他的玫瑰花是有那么一点失望的。他对于他自己的玫瑰花似乎也不是那么忠诚。这一点倒是和作者自己的经历相似。 小王子最终回到他原来的星球上去了,去陪伴他那朵唯一的玫瑰花。对地球上的人来说,他是死掉了,为什么给死亡这么一个浪漫的希望呢?是不是因为我们生存的焦虑,是不是因为我们都觉得活得太累,死了就像是日落就像是回到故乡那样的浪漫? 这本书成为经典,相信是因为不同的人都在这本书上看到了,自己想要看到的东西。我看到的就是对于生和死的思考。

车长(和影子吵架的人)酷评:

        小王子里的形象,的确是有所指的。如果一一对应,玫瑰是他夫人,羊狐狸可能都是暗指情妇。因为他和狐狸,羊都是“驯养关系”,而“驯养”在圣少的语言体系里其实是“我爱你”的代名词。比如他夫人就说过“驯养一个人,是要流泪的”,就是指爱圣少,是要承受不忠,焦虑,因为飞行员高危。

      当然圣少和他夫人彼此都有情人。这种聚少离多的婚姻的结果。所以小王子的确是成人的焦虑,当然他们彼此最爱的还是对方,所以小王子里隐约有对自己不忠赎罪的意思

        当然我们一般不做这么八卦和狗血的解读.

        狐狸,则是因为爱圣少,所以同样依依不舍(文艺男不懂拒绝)

        从小王子里推测圣少的婚姻,就是这样的,至少有一夫人,二情妇。

        推测前提是,圣少除了他的剧本,小说散文都极具自传性质

        骄傲的玫瑰,则用不忠来反击

        圣少写“玫瑰的四个刺”,不知道是泛指,还是真的要四个情人。

        ~以上推测未经证实


补票上车读友

02、陈晓莉

        读《小王子》

        我就是《小王子》中全宇宙独一无二的玫瑰花——傲慢,虚荣,矫情,说话带刺。我以为,我是你在这个星球上唯一可以陪伴、可以近距离说话的人,我对你的一切要求都是理所当,因为我是你的玫瑰花,你是我的小王子。懂我是你必须做到的事。然而我不知道宇宙之大,一旦你烦了、累了,数亿的星球,哪儿你都可以去游历。你的世界不可能只专注一只带刺的玫瑰。你带着郁闷,带着好奇踏上别的星球。你可知道,那只是别人的星球,你只能做客。喜欢权势的国王,爱慕虚荣的人,羞愧的酒鬼,唯利是图的商人,墨守成规的掌灯人,脱离实际的地理学家……你一路走着,一路孤独。最终你到了有烟火气息、接地气的地球。你可知道,当你踏上地球,我们注定永别?地球的引力,让你注定一生都无法离开。除非……但我不希望那样。当我看见你与狐狸成为了朋友。我只能在难过中祝你幸福。从此,我不再瞭望有你的地球。


车长(和影子吵架的人)酷评:

        陈晓莉的这篇使用了第一人称,从玫瑰的角度来写,角度很独特。

        《小王子》基本还是男性作家视角出发的作品。玫瑰在作品中一直是一个想象中的存在。不仅是作者的想象,更是小王子的想象。

        从这个角度来说,这篇读后感是有些颠覆性的。也许小王子想象着玫瑰会等待他去找到。

        只不过是他一厢情愿。

        小王子总是强调自己千辛万苦,花了无数的时间来寻找那朵玫瑰。

        可是小王子忘记了,等待,一样会花时间,一样的千辛万苦。所以,真实的情况很可能是:你想找玫瑰,但玫瑰不等你。

        这是陈晓莉这篇读后感的独特之处。

        最后那句“从此我不再瞭望有你的地球”,就像一句女性独立宣言。

        很酷。

        是啊,玫瑰凭什么要原谅驯养狐狸的小王子?


车长(和影子吵架的人)酷评: 

        两点:

        第一点,圣埃克苏佩里的忧郁气质的来源是生活的动荡,文中形象皆有所指。

        玫瑰是他的夫人康宿罗,,狐狸和绵羊,这些都是他的情人。

        玫瑰的骄傲,是因为小王子要去天空旅行,玫瑰却阻拦不住,但也不会低声下气去阻拦。只能拿酒精麻醉自己。

      圣艾克苏佩里写过小说,散文和剧本,不过他的小说,也是散文化的。就是说,他的小说在情感上具有很大的真实性,因为真实性,特别是情感的真实是散文的核心。

        《小王子》作为一篇童话小说,与其说是在讲故事,不如说是在讲他的内心世界。这一点,在他《人类的大地》里表现得特别充分。前面分析了圣少写小王子时候那种心理状态,舍不得飞,又没法过平静的生活,累了爱不起来,离开了又十分想念的婚姻,也许是文艺男的通病。

        圣埃克又有忧郁男生的气质,不想海明威一样的硬汉,老婆影响他写作,就不断换老婆。他也不像阿西莫夫宅男,甘心做宅男,虽然离过一次婚,但总体生活史稳定的。。所以他的生活似乎飘摇不定的。只有飞行在天空,俯视大地,暂时忘记现实。


        2、 小王子的影响是巨大的,其中原因是因为他极其浪漫,复合法国人的天性。法国人把他印在50法郎钞票上,还修了圣埃克苏佩里机场来纪念。

        其实在浪漫这一点上,他是贡献极大的。

        比如,童话里有一只小狐狸,对小王子说,驯养我吧。

        这是这个文艺男泡妞时候独特的表白方式。

        也是留给法国浪漫文艺男的一笔巨大遗产。所以小王子后男子表白之后,就不说“我爱你”,而说“驯养我吧!”

        ——至于这句话是不是成为了法国男人标志似的表白的浪漫方式,这我就不知道了。但是我推测一个作家如果没有浪漫的贡献,是很难在法国这个文科大国,浪漫主义发源地得到这么高的文学地位的。

        圣少就是如此成功的驯养了他的玫瑰康苏罗。

        其实这一点,前面大家的读后感里也注意到了。

        所以小王子,其实也是一个疗伤,疗情伤的作品。。

       

在这个时代,全宇宙密布着无限延伸的空间铁道网;每位乘客心中都怀抱着各自的梦想而搭上列车。

——《银河列车999》


【时光社·主题读书沙龙】

关于时光—

社题- 家庭,事业,读书;

社旨- 尊重,平等,自由;

社约- 勿违法,勿骂人,勿广告。

️关于生活—

无所谓,什么样的天气都是我的挚爱!

关于阅读—

为更好的发展自我而读书;

为更好的理解世界而读书!

关于实践—

边做边学,工作要努力;

边学边活,读书别落后。


(加微信tonyunbb入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玫瑰与责任,狐狸与羁绊 【1】:狐狸说:“对我来说,你只是一个小男孩,就像其他成千上万个小男孩一样没有什么两样。我...
    零chessman阅读 448评论 0 0
  • 一.简介 《小王子》所讲述的是美丽的伤感故事,飞行员“我”因为飞机出了故障,被迫降落在远离人烟的撒哈拉沙漠上,这时...
    鳖休闲阅读 5,794评论 4 85
  • 文/仰望心际的猫 【生死】 1 一瞬好长。 但,一生太短。 2 柴静:我不是有多怕死,我只是不想这么活。 3 时间...
    1厘米8光年阅读 625评论 0 2
  • 姓名:郑文华 公司: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 《六项精进》289期学员 【日精进打卡第74天】 【知~学习】 《六项精...
    13c78e1e6538阅读 179评论 0 0
  • 第二节·初到义都·提要“如果林公子现在赞美出来,本姑娘就选择忘记你昨晚喝酒后的惨状。”“要不是看在你唤‘林郎’的份...
    思未鸣阅读 441评论 6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