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颜值与内涵]文:徐淑英

赞赏学习淑女愿,抛砖引玉蔷薇柔。感恩感谢!

今天,我到超市购物,一名风华正茂的小伙子在收银。这位小伙子身高一米七五,眉清目秀,站在那里,你会不由自主想起玉树临风这个词就是为他量身定做。

排队在我前面的姐姐对男收银员说,“帅哥,您少找我十元钱”,按理说,忙中有错在所难免,可这个小伙子大声嚷嚷说,“不会吧,我怎能少找你钱”,那语气分明把这位姐姐当成“碰瓷”,这位姐姐年龄虽然接近奔五,可她拥有“处女脸[指的是天生丽质,清纯可人]”,合身的曳地长裙,衬托婀娜多姿的身材,风韵犹存,优雅大方。

一如既往祝福情,万事亨通财富盈。

童叟无欺宾客至,物美价廉上帝临。

勿为谋利失仁义,惟愿诚 信馈温馨。

烟视妩媚琉璃月,取之有道暖阳庭。

她轻声细语对帅哥说,“您找我的钱,我和购物小票放在一起,您应该找我二十元,可您可能太忙,只找一张十元”,说着就把包里找的零钱和购物小票给帅哥看,帅哥说,“你钱包里有二十元钱,不是我找的吗?”,姐姐说,“不是,您超市有监控吗?可以调出监控看看,我不会赖您十元钱的”,帅哥非常不耐烦说,“上次也是你吧,好,你和我上楼调监控”,姐姐想,我不是赖账的人,就连忙说,“上次不是我,这是第一回,我对超市收银一贯信任,我不会赖您超市十元钱的,就和男收银员上楼看监控.事实证明,确实小伙子少找了十元钱.这个小伙子把钱给姐姐,一声道歉的话都没说,倒是姐姐说,高科技就是好,明辨是非,谢谢您了!真希望这位帅哥颜值和内涵相匹配!

爱好文字的人想必都知道我国古代四大美男。

聪明的您一定知道,为何潘安傲居榜首!

潘安:晋代人。其人“姿容既好,神情亦佳。”当时,不少妙龄姑娘见了他,都会怦然心动给他一个“回头率”,有的甚至忘情地跟着潘安走。因此,常吓得潘安不敢上街。有的怀春少女难以亲近他,就用苹果来投掷他。于是,民间就有“果掷潘安”的传说。

曹植:三国时魏武帝曹操之子。他生得“神清骨秀”,气宇轩昂,而且“性慧敏,善文章”。被后世广为传诵,堪称才貌双绝。

沈约:南北朝梁代人。南唐后主、著名词人李煜词中有“沈腰潘鬓消磨”一句,指的便是沈约。后来,明代诗人夏完淳也有“酒杯千古思陶令,腰带三围恨沈郎”之诗句,这个细腰男子指的也即沈约。

卫 玠: 西晋人。生得“花一般娇,粉一般嫩”,他常坐在白羊车上在洛阳的街上游玩。远远望去,就恰似白玉雕的塑像,时人称之“璧人”。一年他到下都城游玩,不料被无数艳丽女子争相围观,使他一连几天都无法好好休息。这个体质孱弱的美少年终于累极而病,一病而亡。《世说新语》中有“看杀卫玠”的故事,记载的便是这个传说。

潘安(247年―300年),即潘岳,字安仁。巩县(今河南巩义)人,祖籍河南中牟县大潘庄。西晋著名文学家。潘安之名始于杜甫《花底》诗“恐是潘安县,堪留卫玠车。”后世遂以潘安称焉。美姿仪,少以才名闻世,岳二十岁,时晋武帝躬耕藉田,岳作赋以美其事,洒洒千言,辞藻优美,为众所疾,遂十年不得升迁。岳三十余岁出为河阳县令,令全县种桃花,遂有“河阳一县花”之典故。有政绩,太傅杨骏引岳为太傅主簿。杨骏被诛,被除名。他性轻躁,趋于世利,与石崇等谄事贾谧,每候其出,辄望尘而拜。与石崇、陆机、刘琨、左思并为“贾谧二十四友”,潘安为首。孙秀当政,遂夷三族。潘安在文学上往往与陆机并称“潘江陆海”,古语云“陆才如海,潘才如江”。深受道家思想的影响,试图远离政治纷纭,全性保真而萌生淡泊名利,亲近自然,渴望自由,向往隐逸,享受闲居之乐的高雅情怀。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北宋之前《二十四孝》里记载有潘安辞官奉母的故事:“荥阳中牟人潘岳,字安仁,晋武帝时任河阳县令。他事亲至孝,当时父亲已去世,就接母亲到任所侍奉。他喜植花木,天长日久,他植的桃李竟成林。每年花开时节,他总是拣风和日丽的好天,亲自搀扶母亲来林中赏花游乐。一年,母亲染病思归故里。潘岳得知母意,随即辞官奉母回乡。上官再三挽留。他说:‘我若是贪恋荣华富贵,不肯听从母意,那算什么儿子呢?’上官被他孝感动,便允他辞官。回到家乡后,他母竟病愈了。家中贫穷,他就耕田种菜卖菜,之后再买回母亲爱吃的食物。他还喂了一群羊,每天挤奶给母亲喝。在他精心护理下,母亲安度晚年。

诗曰:

弃官从母孝诚虔,归里牧羊兼种田;

藉以承欢滋养母,复元欢乐事天年。

美男潘安还专情

潘安的妻子是杨肇的女儿:

历任大将军参军、荆州刺史、折冲将军的杨肇和潘安的父亲是世交,杨肇的女儿和潘安年龄相仿,而且品貌出众,贤惠文静。杨肇经过反复考虑,把自己的女儿许配给了潘安。潘安和杨氏结婚后,夫妻恩爱,感情甚笃,他们不仅是夫妻,也是知己,生活十分幸福。潘安对妻子杨氏一往情深。元康八年(298年),杨氏去世,潘安悲痛欲绝,茶饭不思,沉浸在对亡妻的无限怀念中。公元299年,潘安在故乡中牟为妻子服丧期满,外出赴任在即,他来到妻子的墓前,默默伫立,不禁悲从中来,满怀着对爱妻的真挚思念,挥笔写下《悼亡诗》3首,其中写道:“春风缘隙来,晨露承檐滴。寝息何时忘,沉忧日盈积。”“抚衿长叹息,不觉涕沾胸。沾胸安能已,悲怀从中起。寝兴目存形,遗音犹在耳。”诗句真挚深情,缠绵悱恻,字里行间洋溢着无比深厚的伉俪之情,令人感动。潘安 也是开创悼亡诗的先河!

诚然,在今天的社会里,我们不能要求谁在对方逝去的情况下从一而终,但是我们希望  ,颜值与内涵表里如一!

徐淑英:70后,安徽合肥人,笔名淑女蔷薇,微信号xnqw1212。喜爱写作,因钟情和热爱,认认真真地涂鸦对生活的点点滴滴、悲欢离合、琐琐碎碎的感悟和感动。2015年多篇文字开始在各家微刊发表!

感恩感谢您的分享点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