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大家都在学“正面管教”?正面管教到底讲什么?

生活中,很多人经常问,正面管教到底学什么?

有些学习过正面管教的家长说,“正面管教是教给我们家长,不打不骂教育孩子的”。

提问的人更加疑惑了,“不打不骂能教育好孩子?孩子有时候就是要教训才知道好歹的,不打不骂,那岂不是溺爱了吗?”

有很多的家长相信,孩子要是适当地打骂的,“不打不骂”肯定不能教育好孩子,因此,也错过了学习正面管教,甚至其他育儿理念的真正的精髓。

其实,“不打不骂教育孩子”,这种想法太初浅了。

在两年多的学习与使用正面管教的过程中,我切身感受到,正面管教的真正的魅力以及发挥最大的作用在于,它有一套方法,能让孩子自省,让孩子认识到自己犯的错误,并改正,这就省去了父母歇斯底里的吼叫,也不用气急败坏地打骂孩子。这才是正面管教的关键,这也是我深深受益的地方。

的确,(如上图A区、B区),A和B都是正面管教的内容,但是,正面管教的核心,也就是说我们教育最终的目的,是B 而不是A 。所以,仅仅说正面管教是教授父母”不打不骂,鉴定和善地教育孩子“,这个还是太片面了。

不仅仅是正面管教的目标是教育孩子自省、自律、自觉。可以说,任何的教育,其实最终的目标就是让孩子自省,自我管理,自我觉察,即使父母不在身边也能自律。每天自觉写作业,刷牙,好习惯的养成等等。

那既然我们的目标是奔着B去的,可是,我们父母面对的问题是,我们耳提面命地和孩子说,苦口婆心地劝,孩子就是不听。每天的小事情,比如刷牙,写作业,这些琐事都能升级成家庭战争。怎么办?


那我们就来看看正面管教的工具中,有哪些可以帮助孩子建立自省和自律:

1、帮助孩子自省的工具卡—— 错误



以前传统观念认为,犯错误是不光彩的,是不应该犯错的,要把错误扼杀在摇篮里,而正面管教告诉我们,错误是学习的良机

这个工具卡为什么能帮助孩子“自醒'呢?

我们经常鼓励孩子,要反省自己的行为,却往往忽略了,孩子犯错误之后,如果感受到外部的压力,比如:担心父母的批评,长辈的责骂,事情的败露,这些来自外部的压力和恐惧,会严重阻碍孩子的学习和自省。

生理和医学的研究指出,人类处在对外界环境,感到不安全时,血液会流向四肢,准备逃跑,或者反抗来保护自己。而当人类处在安全的环境中,血液才会更多地流向大脑,人类才会有更多的思考和创造。

那么孩子也是一样,当孩子犯了错,孩子如果害怕父母责骂或者打一顿,他因此感到不安的时候,血液已经没有好好滋养他的大脑,所以是没办法好好思考他究竟错在哪里?下次该如何做,以及从错误中学到什么。

而如果,孩子感到环境是安全的,他会从这些担忧中,跳出来,就会转向现在的”自己内在思考“,怎样在错误中学习。这种由外部的恐惧压力,变成内部的解决问题的动力,就是孩子自省的核心与实质。

所以这张工具卡,就是教父母怎样引导孩子,我们只要做到卡片上提出的:

1、以同情与和善回应错误,而不是羞辱抱怨说教。(为了让孩子没有外部压力,如上所述)

2、合适的时候,用启发性问题,帮助孩子探索错误的后果。(为了让孩子自己思考)

3、分享犯的错,以及能从中学到什么?(总结经验)

只要按照上面的步骤,我们就能轻而易举地启动孩子的”自省”模式,而避开了我们常用的错误的说教模式。就算打一顿,骂一顿,孩子“听话了”,但是孩子是因为害怕妈妈生气而不敢犯错了,但是,如果没有大人看管,孩子会怎么样呢?他会自觉吗?我们要培养孩子的是,就算知道大人不在的情况下,也清楚自己应该做什么。

所以,孩子并不是通过说教,或者打一顿,就能够学会反省的。要花时间训练孩子。

没有人能够不犯错,孩子会犯错,我们大人也会犯错。学习过这个工具卡以后,才明白,错误本身不可怕,而是不会引导孩子正确看待错误,不会从错误中学习,才是可怕的。

上面讲了自省,那我们再看看下一条,如何帮助孩子解决自律的问题,如何让孩子自己刷牙,主动写作业。

2、帮助孩子自律的工具卡——日常惯例

日常惯例表是一个非常就简单的工具,可以解决一个大家都会遇到的挑战,孩子“磨蹭”。并帮助孩子建立自律。

日常惯例表,为什么是一个神奇的工具?


因为它的秘诀就在于,这个是孩子自己设计,自己构思,自己主动参与,到了刷牙的时刻,我们家长省去各种唠叨与说教,直接问孩子“惯例表中的下一项是什么?”就可以了,孩子从中体会的是自主、自己对自己负责,同时感受到了父母对他的尊重。

还有要注意,日常惯例表不是用来控制孩子的,这是孩子自己的惯例表不是我的,我只是协助,有了这样的心态,惯例表才能发挥作用。

除了日常惯例表,我们帮助孩子建立自律的工具卡还有,积极地暂停、约定等工具卡。帮助孩子建立自省的工具卡还有,自然后果,孩子的自主权等等一些非常好用的工具,这里因为篇幅和时间的关系,我们不能一一赘述,但是家长们可以立马行动起来,买一本正面管教的书,按照书中的方法,把这些工具用在平时和孩子的互动中。

鲁道夫.德雷克斯《children: the challenge》中提出:

如果我们不花时间去训练孩子,我们将花更多时间去纠正未经训练的孩子。不断的纠正,无法“教”会孩子,因为批评是会令孩子沮丧和恼怒的。

每一个父母都有两次机会塑造自己孩子的生命。遗传基因是一次,它决定的一个人身体各方面的上限,而后天的家庭教育,则决定了一个人是否能够利用自己的条件走得很远。所以,唯有父母的学习,才能把握住这第二次塑造孩子生命的机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