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次上春晚,遭受前夫诋毁,经历三次婚姻,宋丹丹终成女王

​文 |AD侠 麦叔工作室作者

近日,59岁的宋丹丹参加春晚彩排时接受专访说到,“今年上春晚,为的是跟观众告个别,这会是自己最后一次上春晚。”

作为几代人的集体记忆,宋丹丹此言一出,顿时引发网友们怀旧热潮。

说到宋丹丹,一定离不开她在历届春晚舞台上演绎的那些经典小品。

从1989年的《懒汉相亲》,到2008年的《火炬手》,宋丹丹上了9次春晚。

“我十分想见赵忠祥”、“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红旗招展,人山人海”、“下蛋公鸡,公鸡中的战斗机,欧耶”等金句,传颂至今。

在中国的喜剧界,宋丹丹是当之无愧的小品女王。

其实,不止小品,话剧和影视她也创下了无数高光时刻。

01

1961年出生的宋丹丹,虽然在舞台上操着一口正宗的东北话,却是地地道道的北京人。

20岁那年,她考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表演班,开始崭露表演天赋。

一年后,凭借话剧《红白喜事》,她获得了文化部一等奖和北京市政府优秀演员奖,一举成名。

接着,电视剧《寻找回来的世界》,让她荣获第六届飞天奖最佳女配角奖;主演的电影《月牙儿》,也在国际电影节上获奖。

她成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台柱子,并参加了1989年春节联欢晚会的演出。

“俺叫魏淑芬,女,29岁,至今未婚”,小品《懒汉相亲》让她家喻户晓。

从此,她的演艺生涯开始转弯。

在以后的8届春晚中,《超生游击队》、《昨天、今天、明天》、《钟点工》、《说事》、《策划》、《火炬手》等经典作品,让她坐上了“小品女王”的宝座。

笑星的身份人尽皆知,人们反倒忽略了她在话剧和电视剧行业的贡献。

话剧作品《回归》、《万家灯火》、《茶馆》、《白鹿原》,让她把梅花奖、舞台艺术精品奖和金狮奖拿了个遍。

情景喜剧《我爱我家》、《家有儿女》的火爆,让宋丹丹再次妇孺皆知,老少咸宜。

《马文的战争》、《金太郎的幸福生活》红极一时,让宋丹丹两次斩获白玉兰最佳女演员奖。

最近的热播剧《新世界》,也有她精彩的演出。

此外,她还担任《笑傲江湖》、《演员的诞生》等节目导师,大力提携后辈。

从艺近40年,身为国家一级演员的她德艺双馨,是不折不扣的“殿堂级”艺术家。

一出道就星光灿烂的宋丹丹,在感情上却异常坎坷。

经历了刻骨铭心却未能善终的初恋和三段婚姻,她才跌跌撞撞地找到自己的幸福。

02

年轻时的宋丹丹,也是个大长腿的漂亮姑娘。

19岁时,她遇到了情投意合的初恋,从此无心学业。

初恋是学霸,考上了北大法学系,宋丹丹名落孙山。

学历上鸿沟立现,暗藏着悲剧,却未能阻挡感情的炽热。

两人相伴了5年,度过了人生最好的时光。

每天都想写诗的幸福,让宋丹丹以为自己就会是他的新娘。

却不料有一天,去男友家吃饭,听到其母让他用护照去买色拉油。

男友要出国的消息犹如晴天霹雳,惊醒了痴情女儿的美梦。

她伤心欲绝,却无法阻挡分离的脚步。五年情深,一朝缘灭。

这段爱情中长跑彻底刺激了她,她不再笃信细水长流,而是选择了速战速决。

闪婚的第一任丈夫是刻板的公务员,她又把时间完全交给舞台,婚姻没了经营,两人越来越远。

仓促的决定,太年轻的两人,撑不起婚姻的厚重,他们很快离婚。

03

此后,宋丹丹将心思全部放在工作上,和第二任丈夫英达就是在《纵火犯》剧组认识的。

彼时,英达也离了婚刚回国,担任《纵火犯》的副导演,事业刚刚起步。

宋丹丹已是当红演员,这个率真的姑娘丝毫不介意,爱上了。

不同于上次的闪婚,这一次,两人相处了两年多后,才登记结婚。

一开始确实幸福,两人是圈内的模范夫妻。一年后,儿子巴图出生,一家三口喜上加喜。

后来,英达开始拍国内第一部情景喜剧《我爱我家》,她义无反顾担任主演。

还需要现场观众,但当时根本找不到人,宋丹丹凭借名气去各大学校“骗”,解决了这个难题。

之后,《我爱我家》播出,英达大获成功,事业也走向了巅峰。

她没有等来庆功宴,反倒感受到了丈夫的忙碌和冷漠。

相处的时间锐减,加上两人性格都强势,鸡毛蒜皮都能引发争吵,隔阂、嫌隙自然产生。

同时,一则又一则的绯闻传进她的耳朵,问丈夫时,他只说“没有的事”。

她信了。直到看到他的呼机里,全部是另外一个女人的留言,她才彻底绝望。

曾经美满的婚姻,已经一地鸡毛;当初的恩爱,已成过眼云烟。家庭冷暴力的滋味,宋丹丹一一尝遍。

再次所托非人,渴望安全感和被爱的她,有了生平的第一次出轨。

回来后她主动交代,要求离婚,却发现丈夫和新欢早就在等这一天。

新欢不是别人,正是《我爱我家》的编剧梁欢,著名演员梁天的妹妹。

离婚不久,英达和梁欢结婚,净身出户的宋丹丹带着儿子巴图,开始了单身母亲的生活。

那一年,她35岁,人生几已过半。

8年恩爱与青春转头空,婚姻再次失败,除了稚子,她一无所有。

想到再也不会有人要她了,她时常绝望大哭,甚至精神崩溃,想要自杀。

她陷入这种情绪里,长久地走不出来,是儿子巴图惊醒了她。

那天,她去学校接巴图,门房大爷告诉她:“每周五你来接,他都可高兴了,嘴里不停念叨着妈妈来了!”

儿子对她的期待和爱,让她泪如雨下,她也忽然明白,人生除了爱情,还有更多值得去保护的东西。

她是女人,更是母亲,为了孩子,她再也不能颓废下去了!

她开始拼命接戏,并拼尽全力扮演好母亲的角色,给巴图一个更好的童年。

儿子小时候太调皮,不适应国内的教育,她就想办法送他出国,并一边苦练英语一边陪读。

这边厢,是宋丹丹独自带娃的艰辛,那边厢,再婚又生子的英达在电视上大秀自己好丈夫、好父亲的人设。

 “我和那孩子缘分已尽”,对于与他同样骨肉相连的巴图,英达的盖棺定论,充斥着冷血无情。

即使夫妻缘尽,何至牵连无辜的孩子?

宋丹丹气不过,怒而在微博上控诉渣男,却被当做“精神有问题”,不断被攻击诋毁。

她再一次承受莫大的委屈与压力,支撑她挺过来的,是不死的爱之心。

除了与自己相依为命的儿子巴图,她的生命中还多出了另外一份牵挂。

04

36岁那年,她遇到了自己的现任丈夫赵玉吉,两人认识了28天就结婚了。

又是闪婚,只不过这一次,渡尽劫波的她多了理性与成熟,找到了对的人。

他是一个把她当小女孩去宠爱、为她筹划生活里的小浪漫、能看到她身上闪光点的男人。

这个大了她7岁的男人,让她的感情不再风雨飘摇,给了她最终的安全感。

在爱和温暖的包围下,她慢慢有了改变,学会取悦和善待自己。

她不再尖锐如刺猬,不再脆弱与自卑,她开始反思自己,并用心经营婚姻与家庭。

她减缓了工作节奏,刻意慢了下来,将更多的时间留给家人。

和丈夫过每一个纪念日,分享生活里的小确幸,即使已经是23年的老夫妻,俩人依然如初见时甜蜜。

她和丈夫的前妻成了朋友,与一开始并不待见自己的前妻女儿相处甚好,视如己出。

她努力做一个好母亲,孩子平安健康的成长比什么都重要。

其他的,她真的已经放下了。

2019年北京卫视春晚,《我爱我家》剧组重聚,她感谢了自己的前夫英达创造了这么好的作品,并把情景剧的形式带到大陆。

她的眼中,不再有个人恩怨,与前夫的过往已经不再重要,网友赞她“有大家风范”。

放下并不可怕,你所失去的,都会以另外一种形式归来。

遇到错的人,只能让人心生抱怨、自怜感叹和负能量爆棚;遇到对的人,却能让人学会放下、去爱、去成长,变成更好的人。

她已然变得更好,一半放下、一半从容的人生,惹人羡慕。

2020年,是她第十次上春晚,也将是最后一次。此后,她将用95%的时间陪伴家人。

在感情的孤岛跋涉多年,她终于收获爱的种子。如今,她将用余生去赴一场与爱情和幸福的约会。

这都是她应得的。经历风霜的花朵,才更动人;历经磨难的人生,才最丰厚。

先后遭遇情变、婚变,独自带大孩子、几经诋毁,多次绝望到自杀,生活给了她太多苦难,却也让她百炼成钢。

从当初成为单亲妈妈的可怜绝望,到如今大家风范的豁达洒脱。

从以前那个在舞台上无限发光发热的自由体,到现在懂得取舍、学会去爱、去经营的幸福女人。

她终于蜕变成蝶。

生活不会永远阴云密布,走过去前面是个天,因为阳光总在风雨后。

愿所有人都能如宋丹丹一般,将生活的苦难百炼成钢,在人生的绝望中寻找希望,收获属于自己的从容与幸福!

感谢她曾带给我们的快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