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1 周有八士:伯达、伯适、仲突、仲忽、叔夜、叔夏、季随、季騧。

18.11 周有八士:伯达、伯适、仲突、仲忽、叔夜、叔夏、季随、季騧。

伯、仲、叔、季是兄弟次序。记者说:贤才之生,关乎气运。昔周室盛时,文武之德泽涵育者深,天地之精英蕴蓄者久,于时灵秀所钟,贤才辈出,其中最奇异者,兄弟八人同出一母,而又皆双生。其头一胎生二子,叫作伯达、伯适;第二胎生二子,叫作仲突、仲忽;第三胎生二子,叫作叔夜、叔夏;第四胎生二子,叫作季随、季騧。此八士者产于一母,萃于一门,而又皆有过人之德,出众之才。多而且贤,真乃是盛世之瑞,邦家之光。其关系一代气运,岂偶然哉?考之尧、舜之时,有八元八恺;成周则有八士,盖天将祚帝王以太平之业,则必有多贤应运而生,一气数之自然耳!顾天能生才而不能用才,举而用之,责在入主。是以,史称舜举十六相而天下治。《诗》云:“济济多士,文王以宁。”言其能用之也。

❤️

日更演讲,成就梦想!写作加演讲,七倍速成长!越付出,越富有。

按照惯例,还是先来复习一下昨天学过的内容,昨天学的是论语第18篇微子篇的第10章。

18.10周公谓鲁公曰:“君子不施(驰)其亲,不使大臣怨乎不以。故旧无大故,则不弃也。无求备于一人。”

这一章是周朝的开国名相周公,大家都知道,武王早死,成王年幼,都是周公代成王执政,立下了可以说是不世之功。周朝的周礼,基本上都是周公制定的。

他当时也被分封为诸侯国的国君,就是我们现在的鲁国,但是由于他一直在朝廷任职,就没有去,于是派他自己的长子伯禽去鲁国就职。

临行之前父亲对儿子给了几句忠告,这几句忠告可以说是非常的重要。现在你要是能够给自己的孩子这样的建议,也会让他受益不止一辈子。周朝的国祚800年,鲁国也是800年,与整个周朝共成长,就能够看得出来了,虽然中间也有很多不如意。

周公是怎么教导他儿子的呢?他说,治国之道以忠厚为本,君子首先要亲亲,亲亲就是对自己的亲人好,亲人要亲,亲人不亲,怎么叫亲人呢?

要让他们富足,让他们尊贵。很多人一旦自己发达了就趾高气扬了,连自己家人都看不起了,你这样的人你能走远吗?

关键时候谁是你的亲人呀?还是血浓于水呀,真到时候还是你的兄弟姊妹,你的这些亲人真正能够帮你,有这份情,其他人呢?

第二个呢,就是任贤不使大臣怨乎不以,就是不让这些有才能的人得不到重用,得不到任用,让他们怨气满腹。人只有在心情舒畅的时候,才能够好好的工作,人尽其才,物尽其用,他有才能,你不用他,他有怨气,不平则鸣,最后会找点事儿出来。

第三条呢,就是录旧。什么意思啊?一个是说,他对于前朝旧臣,只要他们没有大错就要给予录用,因为各为其主。到我这里了,既然为我效命了,我就好好用他。另外一种是说什么呢?就是跟随你时间很长的人,老人啦,不要轻易的抛弃他,你一成功了就血洗了,把这些老人都给该杀的杀,该赶的赶了,那谁还敢跟你呢?

第四条就是用人才了。用人才有一个原则,到现在也一直很实用,被大家所熟知,就是不能求全责备。因为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你要是说要有一个人什么都好,才能又好,品德又好,长得又好看,说话又中听,又听你的话,方方面面都好,不是这样的人不用,那你发现你根本无人可用。

用人就要用其所长,不是原则问题,不要管他。我们用的就是他的才,用的是他的德,小的方面能过去就过去。

周公教导他儿子入宫,也就是伯禽的话,可以说被他儿子奉为金规玉律❤️,一直铭记心中,并且代代相传。

可以说,对鲁国几百年的稳定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的这句话对我们现在的人,领导人也罢,包括家长也罢,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大家要熟思,这些都是原则问题,如何运用?运用之妙,存乎一心!就看你到底如何去理解,理解到什么程度,又能把握到什么程度了。

好了,简单的回顾一下昨天的内容之后,我们今天再来学习新的一章。这一章是微子篇的最后一章。

这一章说起来我找了很多版本儿,都没话说,因为对于这八个人可以说都一无所知。后来找到了张居正的版本,张居正解释的还算不错,那另外呢,我又参考了另外一位解释论语的,他的说法我觉得还是不错,在这里给大家解读一下到底该如何理解这一段话。

论语第18篇第11章,也就是这一篇的最后一章。18.11 周有八士:伯达、伯适、仲突、仲忽、叔夜、叔夏、季随、季騧。

我们先来看字面意思,就是周朝有八个士,什么叫士呢?是士大夫的士。是当时的一个阶层,他低于大夫,但是他又有一定的地位,士为知己者死,士,也是这个意思。

我们现在一般解释为有一定地位和身份,有才能的人,有品德的人,可以说是社会的中流砥柱。

那伯仲叔季,大家都知道,是次序。伯是老大,仲是老二,叔是老三,季是老四。这是从上往下排,一般起名字,过去生孩子生的多,老大叫伯什么,老二就是仲,老三就是叔,老四是季,依次往下排。

那在这里,记者说,是什么意思啊?就是记录的人,不是现在的记者,采访的记者,是记录的人说,说什么呀?

贤才之生,关乎气运。就是一个地方,一个国家或者一个时代,有没有贤才产生,它关乎这个朝代的气运。过去周朝周王室兴盛的时候,文武之德泽涵育者深。

就是既有文臣,又有武将。文臣武将各自在其位置上发挥其重要的作用,对整个社会的影响都很深远。

天地之精英,蕴蓄者久,这片天地里面这些精英荟萃产生了很多有才人,都集中到这个世上来了。

于是在这个时候,灵秀所钟,贤才辈出。就是整个大自然对这个时代特别器重,所以说这个时候产生了很多美景,也孕育了很多有才人,贤德之人。

其中最奇异的是有八个人,这八个人是一母同胞。都是双胞胎,四对都是双胞胎,而且都是儿子,厉不厉害?我相信古来罕见,说是双胞胎的有,说双胞胎都是儿子有,说两对双胞胎也可能有,但四个双胞胎可以说太难了,这个几率只能达到亿分之一。

那第一胎生两个儿子,分别叫❤️ 伯达、伯适。第二胎又生了两个儿子,分别叫仲突、仲忽。第三胎依然生了两个儿子,分别叫叔夜、叔夏。第四胎呢,又生了两个儿子,叫季随、季騧。

这八个人都是一个母亲,当然了,也是一个父亲,荟萃于一门,都集中在这一个家庭里来了。

而且他们又都有过人之德,出众之才,就是品德也高尚,才能也出众,出乎其类拔乎其萃。

人又多,还有贤能,那是盛世之最呀!就像皇帝的时候,有凤凰出世,河图洛书一样。这关系着盛世的气运,哪能是偶然的呢?

张居正又说了一下,说考之,就往前推算,考,据说在尧舜之时,有八元八恺。

我查了一下资料,这个八元八恺还不是尧舜的时候。他是武帝颛顼和地库,地库有八元,颛顼有八恺。这个八元八恺是指他们那个年代,有八位能人,八位义士,都是像周朝的八士一样德才兼备,都很厉害的角色和人物。

这里以这个尧舜时代,因为他过去也说不太清楚,在八元八恺和周朝的八士来做对比,想说的什么意思?就是这个天,大自然,老天将给这个朝代以太平之基业,就必然会有很多有贤德的人才产生。

这是气数自然,天数,天降大运。

那有才能的人有了,就像有千里马一样,那重点在谁呢?就在国君,能不能把他们用起来用好。没有是没办法,有了你要用好才行,否则再好的人你不用不也白扯吗?

所以历史上称说舜有16个人,16个有才能的人,所以天下大治,那么诗经也说,正是因为有非常多的人才被文王发掘并任用,所以文王才能够得天下,并且能够守住这片天下,说的是任用人才的正确性。

上面这一段是张居正的解读,我又给简单的翻译了一下,算不上我的原创。这里面我们学古代的东西不要求原创,我们能把它解读出来,知道它的意思,并且能够用到自己的生活工作中去,那就是学到了,不要求标新立异。

解读完这句话呢,我们再来做一番推想。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这一篇的开篇说,❤️ 微子去之,箕子为之奴,比干谏而死。孔子曰:“殷有三仁焉。”

说殷朝商纣王的时候有三个仁人,但是他们的下场怎么样?一个逃跑了,一个被作为奴隶了,一个被剖心而死了。

说的什么意思啊?就是商朝商纣王的时候,不是没有人才,而是人才得不到重用,因此这个国家败亡了。

我们再来看,前面讲了那么多隐士,长沮桀溺,丈人,接舆等等。他们有没有才?肯定有才啊!他们有没有能力?绝对有。否则孔老夫子也不会对他们那么尊敬,那些人也不敢向孔老夫子去做建议。

但是这些人为什么不出来呢?他们就不想建功立业吗?就不想求此留名吗?也不是。肯定是因为他们经历了挫折,发现无力改变,抗衡不了,干脆我隐居得了,是被逼的。水浒传是逼上梁山,这些人也大部分是被逼的隐居的,他绝对不会生下来有一身的本事就直接终老山林的,大家想是不是这样?

周朝初年有八士,既贤且能,得到任用,所以周朝就有了很好的开始,并且能够让国祚绵延800年。这说明什么?能够重用贤才,得贤才而用之,才能让整个国家胜利的发展。这就说明人才的重要性以及能够用人才的重要性。

周朝之所以能够奠定800年的基业,国运绵延,与其重视人才是分不开的。正是因为他们对人才的高度重视,天下有才者才争相归附,齐心协力扶助周朝,建立并实现了国家的繁荣。

所以古书中有段话说是什么呢?周用姜上,汉人张良,得人也。❤️

周朝有姜子牙,汉朝有张良,这是因为他们得到人,所以说才能够立国。

在看项羽,那么多人跟着他,都没有前途,走了。最后只有一个范增,死心塌地的跟着他,结果还被他废黜了。所以说项羽兵败江东自刎,那是怨别人吗?怨生不逢时吗?不是的!是他自己心胸狭窄不能用人,没有容人之量,乃妇人之仁造成的。

可以这样说,历史上每一个强盛的王朝,特别是在此之初,都是有大批大批的能人贤才被太祖所用。

除了周朝,咱们再看汉朝,汉刘邦有谁?有萧何、张良、韩信、陈平,其他不胜枚举。像樊哙呀,等等等等。

在看汉光武刘秀,东汉他有云台28将,其实东汉相对来讲历史故事少一点,但事实上来讲,你要真要了解刘秀的话,刘秀的伟大,可以说不下于汉武帝,相当厉害的一个人物。由于他没有去杀功臣,没造出那么多事了,所以大家对他了解不多。

像唐朝盛唐,强汉盛唐连云阁上有24功臣,你这不是闹着玩儿的,那都是文臣武将,为开唐立下了极大的功勋,才能够在上面呆着的。像徐茂公,李靖,还有秦叔宝,程咬金等等,哪一个都有相当多的故事,拿出来都可以写一部长篇小说。

再看宋朝,宋太祖赵匡胤开国也不乏能人呀!像赵普半部论语治天下,像曹彬、石守信呀,还有杨家将等等各个名彪青史。

明太祖手下更是能人辈出,你像谁李善长,虽然后来被抄家灭族了。刘伯温,前朝军师诸葛亮,后朝军师刘伯温。三分天下诸葛亮,天下一统刘伯温。刘伯温这个人,我也看过他的传记,相当的厉害。

这是文,还有武,武将谁呀?像徐达、常遇春、蓝玉、李文忠等等,不胜枚举。

这么说吧,历代开国皇帝之所以能够成大事,都是有一帮文臣武将,出乎其类拔乎其萃,忠心耿耿的拥护他,才有了几百年的基业。

我们共和国那有多少能人啊?多少文臣多少武将,数不胜数。毛主席一首诗叫《沁园春•雪》,说的非常清楚了,说: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说的就是人才的重要性。

咱再说秋艳,她是现在在南京大学的一个校办企业里面,他们这个企业对于人才的培养也非常的重视。暑假期间专门开新人培训会,不断的在灌输企业文化,为员工描绘宏伟的蓝图,让员工知道你有才能,不用担心被埋没,你的前途是辉煌的,既能升职又能加薪,只要你好好干,我们共同繁荣,共同发展,共同为社会做贡献,也为家人谋福利。

好啦,整个论语第18篇微子篇到此为止,已经全部解读完毕了。

无论是开头的殷有三仁,到现在的周有八士,都说明了人才的重要性。对于我们来讲,每一个人都首先要成为人才,然后最好成为人物。

如果你有一定的地位,自己开公司或者在一个大公司里面做某一重要的职位,那么你也要善于挖掘和培养任用人才,这样企业才能发展,我们个人才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好了,18篇到此为止了。明天早晨我们继续学习下一章,也是下一篇的第一章。

19.1 子张曰:“士见危致命,见得思义,祭思敬,丧思哀,其可已矣。

这一章主要是记载孔子弟子们的言行,首先是子张开始说话了,那么到底他说的话有没有什么意义呢?对我们有没有什么启发呢?我们明天再一起学习和探讨。

感谢大家的聆听,明天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 而 篇 原文: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有子曰:“...
    人道酬诚2018阅读 4,760评论 1 16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3评论 4 8
  • 步骤:发微博01-导航栏内容 -> 发微博02-自定义TextView -> 发微博03-完善TextView和...
    dibadalu阅读 3,095评论 1 3
  • 人工智能是什么?什么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吗?以后人工智能技术真的能达到电影里机器人的智能水平吗...
    ZLLZ阅读 3,733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