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就是力量》8月份第4期《教你找到合适的工作》

今天分享的内容其实不能全做为帮你找工作的,包括帮你解决当下的目标问题,还有包括激励你充实你自己都会有帮助。

我们还是从找工作开始说起:我大学毕业出来也1年多了,没有找正式的公司上班,最后找到了一个自己比较喜欢的自媒体工作,但笔者还是经历过找工作的痛苦。这么说吧!笔者的前两份人生的简历都被pass了,和大家说说这两个有意思的pass:

第一个pass:笔者先给阿斯利康的某一个产品部投了简历,第一份简历嘛,自己也没有想好要干什么,自己原来是学生会从干事干到了副主席,于是把在学校干到的一切光荣事迹彪了一遍,就这样递了,结果还真被收了!

笔者当时为了死磕自己学会赚钱,主动要求家里面断了经济来源,没钱的时候咋办?打工啊!于是在投了简历的时候,自己还去面试一份家教,和小孩子阿姨约见面。结果出岔子了——阿斯利康产品部的那个经理直接因为我学校的成绩把我给收了!可是打电话确认的时候我以为是家教约我的阿姨打过来的,结果电话里张口上去就是一句——阿姨,于是被pass了……

第二个pass:我的第二份简历还是投给了阿斯利康,这次不同的是我亲自去面试了,虽然学生会里讲台上讲话讲多了,但还是撞着胆子去,讲话的时候声音都在抖。当然,如果因为这个我就被pass了,那面试我的那个人就太水了!刚入社会的大学生那个不青涩?他懂得。我之所以被pass因为;两点:

其一,我简历没怎么改,学校干记者团、宣传工作出生,阿斯利康是药企,招药代,这一点我已经很让面试的经理不爽;其二就是我们的交流了,简历内容导致谈话出发点本身就不对,这也导致了后面很难在一个频道上,但是我还是想着法子去圆,结果越圆越糊,于是我被pass了。

将这两个糗事现在让笔者还深有反思:

其一,对于简历,笔者并没有觉得简历做得有错,为什么?因为我爱好写作、分享,这也是为什么我最后成为了自媒体人,错在哪儿?投错了对象。因为笔者上的大学偏医学科,家里也有做医生的亲戚,当初这么报学校是为了未来好混饭吃,但后来发现自己并不适合干这行;但找工作的时候又跟风随大流,于是失误了。

其二,对于交流。这也是从我后来成功找到的一份工作面试时面试综合得到的经验,门不当、户不对的工作不要做,因为做了你会不开心。

刚刚说了失败,现在来说说我的成功。笔者的第一份正式工作干了5天后辞职,但那次成功的面试我还是记忆犹新。

笔者面试的是一个民企,用车接送、参观他们公司后才开始面试我们,给我感觉很好。面试的时候,经理把我们的简历收过去了,但是也没怎么看就给我们提了3个问题让我们回答,而我比较幸运,排在了最后一个发言,于是,我就在参观后用自己还不算糟糕的演讲早早地做好了准备,发言的时候真的把公司的总经理都给惊讶到了。

问题是什么我不记得了,我记得的是,我只在谈他们公司让我印象深刻的地方,只在谈我擅长的地方。于是,在后面的交流中我们愈发得默契,最后我成功入职。

笔者在这里透露一下,虽然是个民企,但作为一个二本类大学,你能在武汉找到我这样主客观都还不错的工作算你厉害:大约2年前包吃包住;五险没有一金,算是吃亏;月薪差不多3000块钱,编辑类工作,我不排斥。


OK,该扯得闲话扯完了,现在开始总结经验,用节目当中的干货概括。总结来说一句话:工作说真的,投简历都是次要的,关键是你有什么能力、什么价值,展现给对方。把自己做成一个产品

现在这个社会,靠关系找工作是一个方面,但关键是你能做下去最重要。笔者认为,你选工作,第一,开心最重要;第二,你用不开心妥协的唯一情况是这个公司前景好、待遇不错,未来有调岗位的机会,否则不要做

当然了,很多人会觉得笔者说的这个不现实,我不投简历怎么来渠道工作?我不去妥协、不去迎合,怎么搏得对方的信任?这么说吧!矛盾但不冲突,但凡你还是一个在社会上有点追求、有点节操的人,你至少应该找个能让你开开心心赚更多钱的工作吧?

首先,笔者认为找工作就不是一个你把自己卖给对方的过程,而是一个对方来买你的过程,你进了公司也是这样,优胜劣汰、适者生存,所以你比对方优秀首先很重要。还记得笔者刚开始第一份简历就撬开阿斯利康那个案例吗?还在大学就别贪玩,好好充实自己吧!大学4年,这是你产品化自己的最好时机。这是笔者今天想说的第一个节点;

第二个,也是其次,如果大学4年真的有点荒废了也没关系,现在大部分大学生进了社会也是从零开始的嘛!但千万别觉得自己没有选择。笔者说一些节目当中的方法叫你旁敲侧击先进入那些你不排斥的工作领域:这个方法叫做拆解目标

其实进入一个你感觉还不错的公司并不难,但你一下子投简历那肯定是错的,因为收不常有而被拒经常有。你得有套路,把找工作这样一个大的流程,分化成许多可执行的小的流程,使它变得可执行、可以预判。

第一个你应该先找心仪公司的熟人。这跟找亲戚托关系是一个道理,学校里资源很多,学长学姐多多少少会在你心仪的公司;再没有,找老乡;再没有,找室友,再没有……那你这大学怎么混的?

请记住,找熟人不是只让你找到一个更快让简历交上去的捷径,你要做的是,从你的资源中套信息,了解这个公司的工作、发展等等一系列信息,为了接下来将自己先“合理伪产品化”。这就是笔者的第二个点。

至于怎么伪产品化?其实不用笔者多说了吧?虽说是这么比喻,让别人来买你,但你没有吸引力,对自己的雕琢不够怎么办?推销自己呀!你相对了解公司的运作,你就大体上需要知道你的工作需要什么能力,借此合理地表达你能胜任这些。


最后,这就是笔者想表达当下找工作的一种新观念:永远只让别人主动来找你,这个的前提是充实自己,产品化自己,这样你才会找到心仪的工作;如果你没有前提,拆解目标吧!先找熟人再伪产品化自己。

记得,进了社会总会碰些壁的,但不要忘了你想做这么?喜欢做什么?先给自己一些动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