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多久没有看过星星了?

城市的高楼遮挡了头顶可爱的蓝天,谋杀了夜晚美丽的星空,阻断了我们和自己的灵魂沟通的途径。

看不到星星乃人生遗憾

每一年,在夏天正式到来之前,总会有那样的一个时刻,内心忽然涌起一股诗情画意的冲动,一种神奇的向往和兴奋让身体的每个细胞都抖擞了起来。就好像心灵的房间,也从冬日的萧杀之中,慢慢苏醒了过来,和身体一起,踏入绿草如茵而又树木葱茏的春之世界,又温暖又明媚又美好。

现在想来,这也许是由于内心的生存意志过于顽强,饱含勃勃生机的表现,或者是灿烂阳光的影响。冬天时因天空晦暗而无精打采的状态,被长出翠绿嫩叶的垂柳和它摇曳出的微风一扫而光了,取而代之的是发自心灵深处的,对于世间万物的尊重与热爱。

这个时候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看书,一定要去书店为自己选一本书,而这本书,最好是具有精致画功与优美意境的插图的《唐诗三百首》。如果说读唐诗有时间性和季节性的话,我认为最好的日子就是初夏时节。

只有到了这个季节,把唐诗拿出来,结合自然节气风光风貌,再以华丽享受的姿态读出来品味一番,才特别美妙而别具一格。若是在冬天,从情感和环境上讲,就缺少读唐诗的氛围。总觉得,寒冷的日子会把诗情也冻结起来,只有等到春暖花开或者盛夏时节才合适。因为你读到的美可以在身边的大自然中寻找和回味。

在这样的日子里,读那些既有绿水蓝天,又有白云炊烟……既有野树鲜花,又有萋萋芳草……既有白鹭黄鹂,又有燕子鸳鸯……这一类的诗,真的是人间享受。读它,仿佛有一幅幅瑰丽的画卷展现在眼前,唤起了内心之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挚爱。

尤其是它还有可实践性,你读到的一切还能够让身边的自然加以验证,来增加你的感受和理解。这个世界悄悄蕴藏的善意和美,只有心态平和的时候才看得到。

你感觉到的一切美妙,都是因为你的心灵与大地产生了同步的共振和默契,所以才传达到了你的意识里!否则你不会有这种体验。

这种奇妙的状况持续了好多年,如同服了兴奋剂一般。这随着四节更迭而来的幸福,让我体验着生存之美。遗憾的是最近两年,这种感觉消失了,初夏之季的悸动与爱,倏然间就没有了,但不知道是为什么?

这两三年的生活,已经简化到了每天两点一线。永远都是按部就班,永远都是完全复制,永远都是无限重复,永远都是一年又一年的不曾改变。在这之中,既不休息喘息,也不外出调换心情。有时候想,这种停滞的状态说不定就是死亡的一种类型。

不由得想到了一句话:人活一辈子,有的人是活了一万多天,每天都有所不同;有的人则是只活了一天,重复了一万多次。

也许就是这么个原因,那曾经深达每个细胞的,能够体验生命之丰富、辽阔与快乐的活跃因子,变得麻木了。关于夏天的火热激情不见了,只留下了对于酷暑的憎恶和烦躁。

一直打算找个晴朗的夜晚,驱车去空旷的郊外看星星。那里应当是静谧的,又没有城市灯光的干扰,一定能瞧得更清楚,看得更明白,收获更多意想不到的思索。

一位名人曾经说过,这个世界需要仰望星空的人。我与之相距甚远,甚至与此亦并非一回事。我之热爱星空,对星星的所有感受来自小的时候。那时在外面乘凉,对星空的爱慕与顿悟是很偶然的收获。

那时候的天空比现在透明百倍,夏夜的满天繁星真是看得见又数不清,它们发出遥远而灿烂的光芒,安静又神秘地装点着无垠的幽蓝色夜空。

每次,当怀着好奇之心,固执地向大人们请教,天空中的银河与北斗七星分别在哪个位置时,大人们都给予耐心地指点。好不容易才能看出点模样来。而他们,还顺便给讲了牛郎织女的故事。

于是好奇心就变得更强烈,干脆就躺在大石头上,久久久久地仰望着那些调皮地会眨眼的星星,然后慢慢发现,只要凝视着天幕之上的星星们足够久,足够认真,它们就会和你说话。

这是真的,星星们会和你说话。最早你并不知道,它们和你说的是什么。然后,随着你逐渐长大,你的视野在变得宽广,你的理解力在不断拓展,你一点点就明白了,它们在对你说什么。

它们开始透露给你的,是有关人类生存的信息,暗示的是涉及人们不顾一切争名夺利的思想与做为,有多么的愚蠢和可笑。

哪怕是稍有理解力的人,不论他年龄大小,都不会对此予以反驳。因为你不得不承认,在博大得超乎想象的、恢宏的宇宙面前,所有的名和利都没有意义,都不值一提。

星星跟你说话并不需要语言,它们是通过心灵来感应的。除了教化你放下名利,它们还将善念注入你的情怀之中。与星星沟通后的人类将是友善的,他们不再贪得无厌,他们甚至可以清心寡欲地活着。

可惜,很多很多人忽略了那些夜空中的小天使。我们并不习惯去用黑色的眼睛在黑夜中寻找光明。

从某种意义上说,人们对黑暗早就滋生出了一种说不清的情愫。因此,那美妙的夜空里闪亮的星星,没有能够透过人们的眼睛进入他们的心灵。

地球上的人们没有从星星那里破译爱、和谐和道德律。他们更擅长的是生活在自己无边的黑暗世界中。他们低着头不顾一切地摸爬滚打,哪怕遍体鳞伤,哪怕损人害己,哪怕万劫不复。他们疯狂地享受着短暂的生存时光,以为这样就可以不留遗憾。

他们错了。遗憾是不可避免的,没有人可以毫无遗憾地活着,也没有人真正可以做到毫无遗憾地死去。也许去掉贪婪,改变贪得无厌,才是宇宙间最大的善。只有在我们活着的时候,尽量拥有善,有一天,才能够尽量接近死而无憾。

现实生活中,永远忙忙碌碌就是一种贪得无厌。人啊,一定要给自己的人生留下空闲的时间,就像一幅高雅的书画,留给它足够的空白,是一种美好,是一种升华。“空白留天地”,美的前提,就是留有足够的空白。

也许对一副油画而言,画得五彩斑斓又满满当当,你也觉得很美。可是更能留给你无穷回味的,却还是那种留有空白的朴素雅淡之作。如果一个房间里面,摆满了家具,连个落脚的地方都没有,那它是不适合人来居住的。

同样,我们的心灵也需要这样的空白。这就是天上的星星告诉我的。

而它是对的。

为了找回那种灵魂淡定的生存之趣,摆脱繁杂无聊的庸俗日子,人必须有一种超越贫穷和富有的气魄,抬起头来时常去看看可爱的星星。它的智慧可以直达你的心灵,并带来任何人都无法带给你的幸福。这个幸福不是物质的,不是情感的,不是性别的,不是血缘的,当然也绝不是任何一个人能够给你的。但它真的独一无二,是你可以通过心灵领悟的。

当然它也是超越自我本能的。

这个夏天不能再错过看星星了。看过之后,才会平静到每个细胞都是自在的,兴奋的,和胜利的。

你有多久没有看过星星了?

仰望星空的时刻,生命获得了刹那的永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十点多,一个满身酒气的中年男人准时到家,钥匙扭动着房门,不一会耳边就传来打开门的声音。他脱了粘稠稠的鞋子,...
    核桃仙子儿阅读 964评论 6 5
  • 在写东西之前我想先写一下自己的内心活动,也是预热。很多时候,我们并非是下笔如有神,文思如泉涌。多数 时候的我们是在...
    不一样的花火0330阅读 167评论 0 1
  • 〔音频3〕 1.此篇章主要介绍Greece的地理位置,对此个人无多感,只是感觉到地理环境对于一个国家的兴盛衰败很重...
    曲终何处阅读 196评论 0 0
  • 文 / 月印万川 手指拨动经轮真言在飞转 难忘青春如兰 无人诵经的夜晚 生活总是被疲惫占满 一首情歌还没唱完 就已...
    月印万川诗集_原创阅读 1,264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