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观81版电视剧《霍元甲》第一集有感

在头条无意中观看到一部老电视剧《大侠霍元甲》,这不禁勾起了我儿时的美好回忆,于是我便饶有兴趣地欣赏完了这部电视剧的第一集。

重温经典,让我一时百感交集,儿时的一幕仿佛就在昨天。这部电视剧当年所引发的热度今天的观众可能难以理解。如果用“万人空巷”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改革开放之初,人们的物质和精神生活极度缺乏。那时候电视机还是个稀罕的玩意儿,一部电影《少林寺》播出以后,全社会掀起武术热,而香港播出的武侠片,契合了人们的这种心理,让人如痴如醉,热血沸腾,颠倒众生。它向人们打开了一个新奇的完全陌生的世界。81版的电视剧《霍元甲》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

这部电视剧第一集讲述的是,天津静海县霍、赵两武林世家,因争执谁是秘宗拳的正宗而要举行比武。霍家四子霍元甲因从小体弱多病,父亲让他弃武从文,但元甲每日旁观父兄练武,日久竟自研出“迷踪拳”,并在比武之日使出“迷踪拳”打败了仇家独臂老人程天啸。

或许在今天看来,该剧中的武打场面算不上特别精彩,与今天好莱坞大片中的电脑特技不能同日而语,但这毕竟是我们看到的第一部武侠电视剧,因此还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黄元申、梁小龙和米雪联袂演出,一帮老戏骨倾情演绎,让整部剧精彩纷呈。尽管后来演员黄元申的人生遭遇到出家的波折,但是不得不说,当年这部由他饰演主角的电视剧,还是非常成功的。他俊朗的外表,潇洒洒脱的武术动作深深吸引了观众。

在此之前,人们对霍元甲这个人物的事迹知之甚少,孤陋寡闻如我甚至从未闻其名,可是经过黄元申的演绎,津门大侠霍元甲的形象一下栩栩如生,我想真的武师就该如此吧!演员黄元申俨然成了为了这个角色而生的人物,尽管之前他已成名。荧屏上,他的沉着干练,他的处变不惊,冷俊与飘逸无不给人留下难忘的印象。

由于从小体弱多病,霍元甲被父亲要求弃武从文,事实上他骨子里对武术又是无比挚爱的。家教的严格让他不敢逾雷池半步,即使是受到赵氏兄弟以武欺压和羞辱,他也都隐忍了,不愿暴露自己会武功的一面。因为在大家眼里,霍家老四就是一个不会武功的书生与病秧子,他成功地欺骗了所有人。

霍元甲与赵倩男从小青梅竹马,但由于两家世代的争执,他们又不可能在一起,有情人难成眷属。与赵家小姐的交往体现出霍元甲侠骨柔情的一面。当霍赵两家的比武遭到仇人程啸天搅局,两家的掌门人霍恩第和赵星显均被打败时,霍元甲挺身而出,打败强敌,维护了家族的声誉和武林的尊严。他也从此一鸣惊人,声名鹊起,走上一条“铁肩担道义,妙手制凶顽”的人生之路。

经典之所以为经典,这部电视剧的成功体现在多个方面,比如说作为该剧主题曲的《万里长城永不倒》也被传唱一时。一夜之间,神州大地几乎无处不在传唱,社会上也掀起了一股学习粵语的热潮。

歌中唱道:昏睡百年,国人渐已醒。睁开眼吧,小心看吧!哪个愿成虏自认?因为畏缩与忍让,人家骄气日盛。开口叫吧,高声叫吧,这里是全国皆兵。历来强盗要侵入,最终必送命!万里长城永不倒,千里黄河水滔滔。江山秀美,叠翠峰岭,问我国家哪像染病?冲开血路,挥手上吧!要致力国家中兴。岂让国土再遭践踏?个个负起使命!……这睡狮渐已醒!

那是个朦胧的时代,那是个火热的时代,那个时候我还在念小学。黑白电视机还没有普及,为了能看到这部电视剧,我一度跟在村里的小青年们身后,跑到离家五六里地的养路班去,因为那儿有一台彩电。那种看剧带来的愉悦难以形容,激荡的音乐让人激动,紧张的剧情扣人心弦,耐人寻味。

儒雅的黄元申像邻家大哥一样亲切;米雪的一颦一笑,百媚千娇,让少男少女们魂牵梦绕;梁小龙敦厚刚毅的性格,他的无敌鸳鸯腿横扫千军,成为男孩子们膜拜的对象。如果说那时的陈真还有些青涩,及至后来他拜霍元甲为师,武功精进,在同日本武士的反复较量中,思想与武艺也日趋成熟。

我至今还记得一个细节,顽皮的小伙伴当时在语文课本上画满了霍元甲、陈真等人的漫画肖像,有模有样地模仿他们打斗的一招一式,那种崇拜之情溢于言表。我们村里的一些小青年拜了一位姓段的武师,每晚长拳短打,耍枪弄棒,学习武术,经常要研习到很晚。

社会总在发展,人类也在进步,我们也不可能再回到过去,正像剧中一些主要演员现实的命运让人唏嘘一样,《霍元甲》留给我的记忆是刻骨铭心的!无论处在什么时代,社会都呼唤经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